油水混合

下面来看看这个化学小实验:

 

向一个透明的小玻璃瓶中注入扳平清水,再倒进一些菜油。这时候,油漂在水上面,界限分明。用手摇晃玻璃瓶,强迫油和水混合,静置一会,油和水又分成上下两层。这时候再往玻璃瓶里加一点洗涤剂(或洗衣粉),然后充分摇晃瓶子,再观察,就可以 看出油和水不在分为上下两层,而是混合到一起了。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洗涤剂有一个特殊性质,能把一个个油滴包围起来,均匀的分散在水中,这种作用叫“乳化作用”。在这种作用下形成的油水混合液叫“乳油液”。人们喝的牛奶、乳白色的鱼肝油都是乳油液。洗衣粉能去除衣服上的油污,洗涤剂能清洗油泥,就是因为它们跟油和水的关系都不错, 能把油污从衣服上拉到水中来的原故。

有效日期至:2020-11-30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