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入口

 
初中数学说课教案:有理数的乘除法

唐山培训导航网 2013年06月24日 01:55 唐山培训导航网

有理数的乘除法说课稿

****本次说课我共分成教材分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分析和几点思考四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教材分析:

****(一)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本节课的内容是《新人教版七年级数学》教材中的第一章第四节, “有理数的乘除法”是把“有理数乘法”和“有理数除法”的内容进行整合,在“有理数的加减混合运算”之后的一个学习内容。在本章教材的编排中,“有理数的乘法”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既是有理数加减的深入学习,又是有理数除法、有理数乘方的基础,在有理数运算中有很重要的地位。“有理数的乘法”从具体情境入手,把乘法看做连加,通过类比,让学生进行充分讨论、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形式,自己归纳出有理数乘法法则。通过这个探索的过程,发展了学生观察、归纳、猜测、验证的能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了自信心。所以本节课的学习具有一定的现实地位。

** **(二)学情分析:因为学生在小学的学习里已经接触过正数和0的乘除法,对于两个正数相乘、正数与0相乘、两个正数相除、0与正数相除的情况学生已经掌 握。同时由于前面学习了有理数的加减法运算,学生对负数参与运算有了一定的认识,但仍还有一定的困难。另外,经过前一阶段的教学,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研究方 法有了一定的了解,课堂上合作交流也做得相对较好。

****(三)教学目标分析:基于以上的学情分析,我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如下

****1、知识目标: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探索归纳得出有理数的乘除法法则,并能熟练运用。

****2、能力目标: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使学生经历探索有理数乘除法法则的过程,发展观察、猜想、归纳、验证、运算的能力,同时在探索法则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分类和归纳的数学思想。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在探索过程中尊重学生的学习态度,树立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培养学生严谨的数学思维习惯。

****4、教学重点:会进行有理数的乘除法运算。

****5、教学难点:有理数乘除法法则的探索与运用。

****确定教学目标的理由依据是:新课标中指出课堂教学中应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同时也基于本节内容的地位与作用。而确定重难点是根据新课标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学情而确定的。

****二、教学方法和手段:

****根据本节课的内容特点及学生的学情,我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引导探索、小组合作、效果反馈的教学方法。为了提高课堂的教学容量,增加实际问题的直观性,我选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

****关于学法:本节课里我主要指导学生采用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自我反思的学习方法,我想这样更能有效的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更好的培养学生数学地思考问题。

****三、教学过程分析:

****本课共6课时,重点是有理数乘除法法则的教学,下面我重点说有理数乘法法则的教学。整体的教学程序包括:情景创设、提出问题;引导探索、归纳结论;知识运用、加深理解;变式练习、形成能力;回顾与反思、纳入知识系统;布置作业;板书设计七部分。

****设计七部分。

****四、几点思考:

****1、关于评价:本节课我采用了教师评价、师生评价、生生评价的多种评价方式,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我多表扬学生的表现,并采用鼓励性的语言激励学生思考回答。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 **2、关于课本的处理:本节课中我直接利用课本的实例来引入,主要是这样的例子比较接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同时用图片展示,可以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从而更好 的突出本节课的重点。基于初一学生学习的特点,为了突出本节课的重点,更好的突破本节课的难点,课本上多个有理数相乘时的符号法则我留到下节课来探究。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