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龙课程分类
 
跆拳道的教学原则

1、自觉积极性原则  
   自觉积极性是练好跆拳道技术,提高跆拳道竞技水平的首要条件,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时刻利用各种方式方法调动练习者的自觉积极性。跆拳道练习和竞赛都要求以礼始,以礼终,自始至终都要求以礼为先,因而,利用人与人的礼仪互敬,启发练习者自觉热爱他人,对他人尊重而有礼貌,进行思想行为教育。鼓励学生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提高练习者自觉努力的意识。根据练习者学习训练的目的和任务,组织多种形式的竞赛和集体活动,通过竞赛和互助互帮评比,调动练习者的积极性。此外,利用高水平比赛的激烈竞争和比赛中运动员之间高难动作精彩纷呈的场面来鼓励练习者的积极性,启发练习者自觉地去研究新内容,新组合和新方法。
2 、直观性原则
   跆拳道比赛的关键和高难技术动作为数不多,但其外在表现却丰富而且引人入胜。由于跆拳道本身传统的特点,上述技术不仅是身体形体的活动,而且还讲究内在精神,意识以及发声和形体动作的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对于这些技术和特点,教学时首先是通过教师的正确示范和讲解,使学生对这些技术有一个感性认识。然后,可利用图片,录相,比赛中的具体运用,同时观察不同运动员的技术特点和风格,全面而形象地建立理性认识,最终通过反复练习和揣摩全面掌握技术动作。
3、从实际情况出发,区别对待原则
   随着跆拳道运动的日益普及和发展,练习和从事跆拳道的人越来越多,能够学习和掌握跆拳道比赛的关键和高难技术动作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因此,在这些技术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利用从实际情况出发,区别对待的原则进行教学。根据练习者的年龄,性别,身体素质,技术水平以及训练条件等实际情况,在教学练习中因人施教。如对少年儿童,要精讲多练,练习内容以动为主,适当利用辅助器如脚靶,以提高练习兴趣。对成年人可利用启发式教学对动作的讲解带有启发性,培养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男生要强调动作放松,防止动作僵硬;对女生则要强调劲力,防止松懈,尤其要合理安排例假期间的练习。对领会掌握动作快的学生,要防止学习得不到满足时所出现的消极情绪,同时要强调动作的细节,精益求精,在要求动作质量的基础上,增加击打的劲力。对掌握动作慢的学生,要耐心帮助,多给以辅导的机会,保证其最终掌握技术动作。还可根据练习者的身体素质情况,如柔韧,灵敏,力量,速度和耐力,安排相应的技术作为重点学习目标,以便发挥其特长和优势,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

4、系统性原则
  虽然说跆拳道比赛的关键和高难技术为数不多,但有简单和复杂这分,教学时应从简单到复杂,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在从简单到复杂再到高难度掌握单个基本技术之后,逐步用于实战教学比赛并结合辅助器械增加动作的准确性和力度,逐渐达到正式比赛所需的要求。在技术教学过程中,要系统讲解每一个动作的特点和在实战比赛时的用法,相应的规则限制,运用技巧以及与其它动作组合运用的规律,全面而系统地掌握每一个关键和高难动作的基本技术和实用规律,提高运用这些技术的能力。

5、巩固和提高相结合原则
   在教学和练习中,首先要求掌握和巩固已学会的技术动作,使其技术规格形成动力定型,然后才能在巩固的基础上提高。反复练习是巩固技术的重要手段;而反复练习要有要求,即在熟练动作的同时提高击打的力度,否则在比赛中运用时就不能够得分,将推动学习的意义。巩固是为了提高,提高包括技术技巧的提高,使用技术能力的提高和使用技术效果的提高。技术动作准确而且规范是为了动作,动作时动作快捷有力,变化灵巧多端则体现了其使用能力,而使用的目的是为了得分取隆。因此,巩固与提 高相结合是学好跆拳道高难动作必不可少的环节,为学习和运用起着桥梁和催化剂的作用。

6、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和原则
   学习掌握跆拳道比赛的关键和高难技术动作之后,要通过反复练习和运用才能够真正运用到大赛去。这个过程中首要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就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大运动量练习。从难,首先要强调练习的实效性。腾空跳劈腿的动作难度很大,训练时非常辛苦,但实效性非常强,比赛时一旦跳劈击中对方头顶或锁骨,就很有可能直接获得比赛的胜利,因此,只有知难而上,刻苦训练才能获得这项技术。从难的另一方面指从训练条件的难度进行要求,有目的地增加训练条件的难度,以增强练习者比赛进的自信心和勇气。此外,还要根据比赛和技术发展的需要,进行难新动作的创新和训练,利用新创的高难动作获得比赛的胜利。从严是指练习过程中严格要求练习者的所有行为和思想,对练习者的技术观念,练习作风,纪律表现,训练情况以及思想问题都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从实战出发,首先要进行大强度和高密度的对抗练习,以适应大赛的需要。其次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练习时间和环境,以适应不同条件下比赛的需要。大运动量练习是以超比赛强度,密度和量的要求标准进行练习,以便保证练习者能轻松地进行任何比赛。但应注意大运动量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掌握好运用时间和节奏,围绕练习目的有计划地安排每一次大运动量练习。
 

有效日期至:2010-04-15

联系方式  关于飞龙  飞龙培训分类  遵化114黄页  龙泉刀剑缘  CIP国际武术认证  新春联欢会  四实小校本课馆  家长会  武术顾问张利民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