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用纸

卫生纸招商网 2014年12月11日 02:46 

 

生活用纸

生活用纸,为日常生活必需品,包括卫生纸、纸巾纸、厨房用纸、湿纸巾及妇女用卫生巾等产品。生活用纸的质量指标一般有:微生物指标是否不合格、柔软度吸水性好坏、标识是否标准、分量不足是否达标。
 
 
 
展开
 

概述

生活用纸生活用纸

生活用纸,主要供人们生活日常卫生之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纸种之一,它的形状有单张四方型的,叫方巾纸或面巾纸;也有卷成滚筒形状的,叫卷纸。生活用纸是为个人居家,外出等所使用的各类卫生擦拭用纸,包括卷筒卫生纸、抽取式卫生纸、盒装面纸、袖珍面纸、纸手帕、餐巾纸、擦手纸、厨房纸巾等。

主要材料

生活用纸通常由棉浆、木浆、草浆、废纸浆等材料制造,不同用途的纸类,原料要求不同。质量好的卫生纸都是由原生木浆制成,它跟一般纸的制造流程差不多,只是要求制造成极薄极脆弱,这样的目的是当遇到水就会烂掉,达到环保的目的。

造纸原料纸浆的选用,现在市场上常见的生活用纸很多都是用回收纸再生制造的,严格来说这种回收纸浆是不允许加工生活用纸的;因为纸浆原料来源甚广,甚至包括用过的卫生巾、报纸及其他废纸等,经回收漂白后被一些小加工厂或黑窝点非法制造,最后流通到市场上。

生活用纸行业发展前景

据《中国生活用纸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前瞻》统计,2010年,中国生活用纸行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46家,同比增长2.10%;工业总产值达到324.91亿元,同比增长38.00%;实现销售收入317.49亿元,同比增长40.71%;实现利润总额21.53亿元。

目前,国内多数造纸企业的生活用纸原料大部分依赖进口。2010年,智利强震影响了全球8%的商品浆供应和我国14%的木浆进口,加上造纸强国芬兰的**,引发了国际生活用纸价格大幅上涨,多个品种生活用纸的价格都已超过近10年来价格的高点。生活用纸价格上涨让造纸企业不得不缩减产量,收紧库存。

预计这种紧缩局面短期内不会扭转。中长期看,生活用纸价格走势上涨概率还是较大。据测算2011-2015年,国内有意向投产的造纸产能达到4600万吨,预计新增1130万吨阔叶浆需求,380万吨针叶浆需求。而2010-2015年间,阔叶浆新增产能达到1400万吨,针叶浆为150万吨,但是在2011-2012年期间,新增的木浆线不多,大部分在2013年后投产。因此,2011-2012年内生活用纸价格大趋势是上涨的。

国际生活用纸价格保持高位对国内造纸行业产生了微妙影响。在进口原料成本压力下,自制浆比例高的公司在成本控制方**有一定优势,一些中小造纸企业则会因产能落后遭淘汰。所以,造纸企业如果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可以考虑增加对纸浆行业的投资,那样利于控制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

加工标准

生活用纸生活用纸

健康生活用纸的标准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选用优质的原料,并在加工过程中优化工艺,杜绝二次污染,并需经过特殊消毒杀菌处理;先进的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因为生活用纸往往接触的是人们敏感部位的皮肤。

不使用漂白剂等有害制剂,如:世界之毒“**”,生活用纸应该是提取天然植物纤维,全程不使用漂白剂等有害制剂,是新一代健康、安全、天然、环保的高级纸品标准。

劣质危害

劣质餐巾纸带有各种真菌、大肠杆菌、结核菌等,易引发肠炎、伤寒、痢疾等病症;纸上的增**、漂白剂,可以进入人的呼吸道导致感染。滑石粉属于矿物质,人吃多了会患胆、肾结石,若使用的是工业滑石粉,里面还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容易对人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产生损害,甚至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如果使用氯气漂白剂,甚至会产生**等致癌物质。

生活用纸不合格的问题主要有微生物指标不合格、柔软度吸水性不好、标识不合格、分量不足等,还有的在纸巾中添加荧光增白剂,这些有问题的产品主要流向了批发市场以及中小餐馆、一些小门店。

鉴别方法

鉴别健康生活用纸两步骤鉴别方法为外观松垮,质地不均,甚至有不规则孔洞(为掩人耳目,通常经过压花处理);手感粗糙,或过分滑腻(添加滑石粉);颜色过分白或有污点,手撕有粉尘脱落,包装粗陋或产地不详。

市场上另外存在一批小品牌生活用纸,产品包装虽然标注原料为100%木浆,实际上只是30%左右的原浆与回收纸浆混合而成的,品质有所改善,但仍不是消费者的健康之选。

除了原料还要关注重要的第二步,那就是理化指标,很多消费者选购生活用纸时盲目追求品牌,追求细腻、洁白或有香味等,一些厂商为迎合消费者喜欢,不惜过分使用或添加工业原料,以使生活用纸具备本不应该具有的特点。

专家建议

生活用纸生活用纸

生活用纸的原料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原生浆,一个是再生浆。而原生浆包括了木材、棉花、芦苇、甘蔗渣等未经过利用的原料,其中最好的是100%原生木浆,可以确保纸张的强韧和柔软度。再生浆是用一些回收的包括报纸、书本、杂志使用过的纸浆再经漂白处理生产,这样的纸张使用起来在卫生度方面让人不太放心。

为保证生活用纸的安全消费,专家还提醒消费者要分场合正确使用不同类别的生活用纸。面巾纸不容易溶水,而卫生纸放在水里面容易溶。在卫生间使用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卷筒卫生纸,这样马桶才不容易堵塞。

脸上有汗水的时候,用卫生纸擦拭的时候会非常容易掉纸屑,但是用面巾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有的家庭一个卷筒纸打天下,甚至有些单位的食堂图省事把卷筒卫生纸作为纸巾使用,这些都是错误的。

使用技巧

在正确使用生活用纸方面,专家还提供了一些小窍门:盒装面纸底部一般有一个虚线的平行四边形,它也有功用。当抽纸使用了三分之二,大概还剩三分之一的时候,你需要将手伸到盒子里很深才能把纸拉出来。而把这个平行四边形往里顶起来后,就可以撑起抽纸,方便你抽取。

盒装面纸抽出来以后可以看到上面有一个折痕,如果横向拉伸纸张的时候,你会发现拉力非常好,如果换一个方向竖向拉,纸张就非常容易破,所以在使用生活用纸特别是面巾纸的时候,要注意抽拉的方向。

市场分析

目前,我国生活用纸的市场规模约438亿元,但是,我国生活用纸的人均消费水平仍然很低,人均消费生活用纸量只相当于美国的1/10,甚至还没有达到世界人均生活用纸消费3.5公斤的水平。     2009年我国生活用纸行业新增产能33.3万吨,2010年新增产能41.5万吨,2011年新增产能57.4万吨,2012年已投产和计划投产的新增产能约148.25万吨,规划在2013年及之后投产的已宣布项目的新增产能约135万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生活用纸的人均消费量增长迅速。2005年,我国的生活用纸和一次性卫生用品产量436.8万吨,消费量408.8万吨,分别比2004年(产量405.2万吨,消费量381.3万吨)增长7.8%和7.2%。从2011年开始,中国便增加了生活用纸产品出口量,并且增速较快,2011年中国生活用纸产量是582万吨,其中产品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8%。2012年,我国共出口纸及纸板(未切成形的)471.2万吨,纸和纸板的出口量占总产量比例依旧很小,预计2013年国内生活用纸行业仍将延续这一走势。

 2011年,生活用纸消费量同比增长12.7%,市场总销售额达到662亿元,人均年消费量从2010年的3.48千克提高到3.9千克,已接近世界平均消费水平——人均4.2千克。

   近年来,中国生活用纸行业迅速从以国内市场为主转型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结构。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和市场竞争等因素促使行业现代化产能比例持续提高。在全球经济衰退大环境下,中国产能增加表现突出。

   近年来,国内生活用纸新增产能较多,国内生活用纸生产量在不断扩大。根据国内新建产能释放及淘汰落后和中小型企业减产情况, 2012年全年国内生活用纸生产总量在780万吨左右,增长约6.8%,进口量约4万吨,出口量约51万吨,消费量733万吨, 同比增长约8.8%。 [1]    生活纸与白卡纸行业有所不同,白卡纸行业集中度较高,产能多集中在造纸行业龙头,因此新增产能过多导致的结果多为价格低迷;而生活纸行业集中度较低,产能分散,目前新增产能多为龙头企业扩产,龙头企业扩产且渠道扩张后对落后产能挤出效应明显,因此其新增产能过多导致的结果为落后产能加速挤出,对产品盈利影响会小于白卡纸行业。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服务条款  隐私保护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华北纸都_中国纸品在线免费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