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钢铁业应控产能、降税费、解矛盾

 2010年10月31日 02:0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肖春泉指出,当前我国钢铁工业面临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大,不但超过了市场需求,也超过了铁矿石供应能力。

  肖春泉分析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连年高速增长,拉动了钢铁需求,钢铁产能急剧扩张。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我国大量出口钢材,危机爆发后国际市场急剧萎缩,出口产品转移到国内,钢铁工业雪上加霜。政府为了盘活这些产能,加大投资力度,提出了新增4万亿投资的项目。但是,拉动效应刚起步,钢铁产能刚发挥,国外铁矿石涨价了。

  他进一步分析说,投资规模大,建筑钢材市场好,铁矿石雪球就增加,对外依存度扩大,而生产建筑钢材的钢厂一般没有自己的矿山,也没有进口铁矿石的正规渠道,只能从现货市场采购。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知道国家宏观政策对建筑钢材的拉动作用,也知道板管类大企业即使亏损也不轻易停产的道理,所以在定价时,以建筑钢材企业承受能力为极限。结果是:进口铁矿石价格主动随建筑钢材价格走,板管类企业被动接受。我国钢铁行业经济效益不好,主要利润流向了国外矿山。所以,扩大投资规模刚见起色,铁矿石价格涨起来了,钢厂照样不赚钱,扩大投资规模的资金通过铁矿石这个载体流向国外。

  目前,我国的钢铁工业已与澳大利亚、巴西的采矿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采矿。炼铁、炼钢的轧钢各工艺间的利益分配格局看,利润基本全部转移到了采矿。在采矿业的利润中,绝大部分为国外矿山所得,我国矿山仅分得了一小杯羹,规模庞大的炼铁、炼钢和轧钢很少赚钱。

  肖春泉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抓住只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采取掷地有声的措施:一是钢铁产能不能再扩大了。特别是一拉进口铁矿石的冶炼能力,坚决不能再增加了,另外,还要按照能耗水平、物耗标准、物流条件、品种结构压缩一部分产能。在能力置换方面,应该是先淘汰,核实之后再考虑解决问题。二是努力增加国产铁矿石的供应。去年,我国进口铁矿石6.28亿吨,花费501亿美元,这和3400亿人民币。在我们利润大量转移的同时,国产铁矿石却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应该通过税费政策调整,刺激国内矿山发展。

  他强调,如果在减轻矿山企业负担方面,特别是在税费方面让国内矿山有竞争力,买进口铁矿石就不会话那么多钱。要算大账,算动态张,如果把多花的钱拿出一部分用于国内矿山,会有更好的结果。凡是以进口为主的矿产资源种类,特别是有针对中国价格倾向的种类,如铁、铜等,都应该把国内矿山税费负担降下来。

  肖春泉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这是党和政府对农村建设和广大农民的关心。农村城镇化建设需要大量的钢材以及铁矿石,如果不把国内铁矿山负担降下来,不把进口铁矿石价格压下来,低收入的农村、农民无法承受昂贵的铁矿石价格。(中国钢铁企业网)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