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课程导航

 
企业员工价值观建设的关键点

 2009年10月15日 09:28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在面对知识型员工的管理中,价值观建设有着特殊意义。企业应该把握价值观建设的关键点,避免陷入误区。宝安集团在价值观建设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和交流。
 
    一、价值观建设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位置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硬件包括人力资源战略、机构设计、员工配置、规章制度;软件包括文化管理、领导风格和领导技巧等。企业文化包含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价值观)。其中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管理的核心。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发展靠员工的创造力,企业要为知识型员工智能释放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在这个阶段,企业价值观建设有特殊意义。海尔总裁张瑞敏曾经说过:在企业内部管理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制度文化,硬抄照搬是不行的。公司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公司必须有一整套健全的价值观,而且要忠实地严守。
 
    二、价值观的提炼
 
    价值观的提出,不是时尚的语言和响亮的口号,而是源于企业家独特的价值追求及战略思考;价值观的推广,不是靠一般宣传,而是靠企业家的大力倡导及强硬的制度化措施。
 
    在价值观的提炼过程中,美国通用公司的价值观有11条,其中最有特点的就是:倡导无边界和壁垒的管理风格,永远追求和采用那些最杰出最实用的好主意,而不计较它的来源。这就是杰克·韦尔奇的价值追求和思考。他一直思考如何让企业内部员工经过交流,让30万人的智慧火花在每个人的头脑里闪耀。通过在公司内部执行一项“无边界行动”,韦尔奇把GE与九十年代其他世界性大公司区别开来,在竞争中跑在前面。
 
    希尔顿酒店的价值观是“微笑服务、宾至如归”。希尔顿酒店的老板经常问员工:“你今天对客人微笑了没有?请你们想一想,如果酒店里只有一流的设备,而没有一流服务员的微笑,那些旅客会认为我们供应旅客全部最喜欢的东西吗?”希尔顿酒店战略思考是“以微笑战胜竞争对手”。作为酒店业,要考虑旅客最需要的东西“一流设备+一流服务员的微笑”,这就成为希尔顿酒店的价值追求。
 
    宝安集团在二次创业后,原有的价值观不能适应发展要求,今年我们逐步调整集团的价值观体系。调整后的价值观体系包括企业使命、核心理念、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团队理念、哲学理念等。我们整理了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价值理念后,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对方案进行选择、修改和补充,由高层团队经过逐字逐句推敲,最终研究确定出我们的价值观。新的价值观有两个特点:一是资源增值的核心理念;二是用变的思想认识世界,以和的方法改造世界。我们认为,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要思变、应变、改变;要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就要融汇、融合、融化。
 
    通用公司价值观推广首先是由杰克·韦尔奇大声疾呼,然后采取一系列强硬的制度,通过人力资源检查会对经理人打分,标准有两条:一是完成公司目标任务,二是认同公司价值观。据此对公司经理人进行分类,最后有五个经理人离开公司,1人是因为完不成任务,其余4人都是因为价值观不同。
 
    三、价值观建设的误区
 
    目前不少企业在价值观建设中存在的通病是一般化、雷同化;还有不少企业的价值观只是挂在墙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财富》指出:“在大多数企业里,实际的企业文化同公司希望形成的企业文化出入很大。”这个问题在企业中普遍存在。不少企业提出的价值观只是空泛口号,不是企业领导人的价值追求,没有战略思考,而且没有强硬的制度来保证这种价值观落到实处。这是价值观建设常陷入的误区。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  电脑培训  外语培训  财会培训  才艺培训  学历招生  职业技能  少儿培训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