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王家坝之歌
歌唱王家坝
 

王家坝文化

王家坝精神

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就是尊重规律、综合防治的科学治水精神。

王家坝精神的渊源

王家坝位于淮河中上游分界处。这里不但有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还有库容7.5亿立方米的淮河濛洼蓄洪区,在淮河防汛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1953年建闸以来的12个洪水年份里,王家坝共开闸蓄洪15次,蓄洪区内近16万人口1.18万亩耕地反复化为一片汪洋。正是王家坝人的无私牺牲和奉献,换来了整个淮河流域的安澜。正如总理所言,“王家坝精神”是王家坝几代人努力奋斗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淮河儿女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

王家坝精神的提炼

2009年上半年,阜阳市的领导在一次会议上提出:蓄势待发的阜阳,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 “王家坝精神”和“农民工精神”正是阜阳精神的集中体现,提炼好,推介好,可以对外树立阜阳良好形象,提升阜阳的美誉度据此,阜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于2009年11月在全市迅速开展了“王家坝精神”、“农民工精神”表述语公开征集活动。一时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讨论、提炼“王家坝精神”、“农民工精神”已成为一场塑造阜阳文化品牌、凝聚发展信心的社会行动。

王家坝精神的形成

2010年月24日,温家宝总理到阜南县王家坝镇,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在汇报会上再一次提到了王家坝精神。他说, “王家坝精神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尊重规律、综合防控的科学治水精神。”温家宝说,我多次来王家坝,对这四个方面深有体会。至此,王家坝精神被温总理精炼提出。

《王家坝》电影

《王家坝》将通过讲述任天野饰演的水生为代表的年轻人在客观环境中的情感与奋斗,展现整个淮河流域儿女的精神风貌,记录他们在关键时刻、生死关头的精神状态,歌颂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和“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我们这个社会现在变得越来越浮躁,每个人都在追求眼前的一些东西,王家坝精神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王家坝》热拍任天野与初恋雨中激情相拥(图)

任天野在片中是一位柳编高手,口琴吹得很棒,又是游泳能手,是村里女孩们都会暗恋的对象。他与村里的女孩美丽青梅竹马,彼此喜欢,可是因为“蓄洪”,美丽离开了家乡,经过再三挣扎任天野还是选择了留下,两个年轻人在雨中洒泪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