醁波存匠心??回味自悠长

王家坝酒业 2017年03月10日 05:51 张大民

——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

    谷水滔滔,草河逶迤,奔流不息的河水滋润了会龙镇这块古老的土地。会龙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不仅有过往的华彩,更有今日的辉煌。现今的会龙镇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尤其工业方面更是腾蛟起凤、风生水起。

    在会龙镇工业园区伫立着一家白酒行业的后起之秀——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占地16000平米,资产5000万元,年产白酒3000吨,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的知名企业。先后荣获阜阳市龙头企业、阜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秀民营企业、阜阳市知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荣誉称号。

    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虽然历史不长,但它对白酒的传统生产工艺有较好继承和发展。他们不仅注重产品质量,更赋予产品独特的个性与品质。他们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企业与产品的文化内涵,立志打造中国“最具回味”的白酒品牌。

    一、精神  拼搏前行动力

    王家坝是个地名,它因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大闸而名闻遐迩。而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却身处会龙镇工业园区,它与“王家坝”结缘其实是源于著名的“王家坝精神”。

   “王家坝精神”是温家宝总理2010年到阜南县王家坝镇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时总结的。他说:“王家坝精神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精神;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军民团结、干群同心的同舟共济精神;尊重规律、综合防控的科学治水精神。”

   “王家坝精神”的实质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牺牲精神、互助精神、乐观精神、科学精神。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的创业者们之所以将“王家坝”作为企业的名称,就是要继承和发扬“王家坝精神”的核心内容,并将之作为企业的精神支柱,去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科学发展,不断开拓,创造财富,奉献社会。

    多年来,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秉持“王家坝精神”,推动了企业的发展,担当了社会责任。企业初创,正值国内白酒行业的调整期,县内的白酒企业倒闭关停所剩无几,就连名盛一时的焦陂酒厂也破产重组了。面对如此局面,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的创业者们知难而上,承担起复兴地方白酒行业的责任。他们克服了资金不足、技术壁垒、新品研发、市场竞争等各种困难,终于使企业逐渐壮大,成为地方知名企业,产品也深受好评。尽管企业还要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但企业的领导者们不忘初衷,积极奉献社会,把抚危助困当作自己的责任。公司先后为敬老院捐助款物3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0余万元,积极参与了由县农商行发起设立的留守儿童基金。

   “王家坝精神”永远是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拼搏前行的动力。

    二、延续  传承历史余脉

    会龙这块土地,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早在3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聚居,创造了璀璨的文明。在谷河湾里有一座古文化遗址,被专家认定为西周时期的文化遗址。这里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其中有很多陶制酒器的残片,证明在会龙这片土地上至少有3000年以上的酿酒历史。最近,有文史专家把该遗址考证为公元前639年鹿上会盟的盟台遗址,这更让人们对这里的古代文明有了无限遐想。当年这里一定是气候温润,农牧渔业发展,物产丰富的地区。因为有社会文明与物质条件的发达,才会有重大历史事件在此发生。

   “水为酒之血”、“名酒必有佳泉”的说法,都是在强调水质对酿酒的重要性。会龙所处之地北枕润河,南滨谷水,中有草河贯之。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了良好的水资源,从而为酿造美酒提供了极佳的条件。

    无论是从文物发现还是文字记载,酿酒传统在会龙的历史上从未间断过,从古至今,民间作坊,古法酿造,历代相传,薪火不断。到解放前,本地的大小酒作坊还有将近50家。解放后,由于粮食的匮乏等因素,民间私人酿酒受到限制。

    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作为会龙的本土企业,有责任传承历史余脉。公司深入研究民间酿酒的技术,发掘酿酒古法,并将其运用到公司的产品研发中。继承是历史责任,发扬是为创造未来,王家坝酒业就是要在继承中发扬光大。

    三、借鉴  承继古法传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在技术上始终坚持开放态度,他们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在借鉴中发展自己。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古井酒厂的第一代创始人——聂广荣。

    亳州酿酒历史悠久,曹操曾在《上九酝酒法奏》对酿酒有详细描述。古井酒厂拥有古老的窖池,然而古窖池并不能满足现代生产需求。1960年,聂广荣带领第一代古井人认真研究老池子的成分,开创性地培育出了人工老窖。1965年10月,在四川泸州召开的全国第三届名白酒技术协作会议上,古井人第一次语破天惊地宣布:老窖不需要百年。聂广荣带去了由人工窖池发酵生产的古井贡酒,与会者品评后,震惊不已。

    聂广荣的家乡正是会龙镇,而且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创业者多是聂广荣的宗亲。基于这一层关系,聂广荣在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的创办以及技术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因此王家坝酒就有了古井老窖的基因,承继了古井酒的风骨。

    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遵循聂广荣大师的建议,坚持采用传统方法、小窖发酵,强调中和调制。他们不贪大不投机,不过分追求现代化工艺,在继承与借鉴中找到了自己产品的定位和品质特点,终于形成了王家坝酒的独特风韵。

    四、品格  铸就品牌品质

    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聂广伟,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是高级酿酒师、一级品酒师。聂广伟是个有梦想的人,他誓言把王家坝酒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回味的酒品”,当然,他所说的回味不仅仅是酒的回味绵长,更包含人们对人生回味,乃至若干年后人们对王家坝酒的怀想。

    他将“诚实做人、守信经商、亲民爱人、互惠互利”作为企业宗旨,并带领一班人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认真分析市场,研讨产品定位,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几年来,公司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新产品不断上市,产品品质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企业的良好形象得以树立,王家坝品牌的含金量也日益提高。

    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品牌的树立,跟企业领导人的品格有很大关系。儒家认为“致中和”,则天地万物均能各得其所,达于和谐境界。聂广伟将淳朴厚道、中正平和的个性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与产品中。他强调和谐,认为只有在和谐的氛围中才能有发展、有进步。聂广伟坚持公平正道,使企业充满正能量,呈现出和谐发展的良好状态。

    王家坝酒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和”,往往给人以平实温和、回味绵长的感受。酒品与人品相统一,这是一种极大的和谐。

    五、文化  丰富产品内涵

    从古至今,酒文化长盛不衰。无论祭祀天地、祖先,还是庆贺征战胜利或农业丰收以及君臣、亲朋宴请,饮酒都被视作重要的礼仪活动之一。从《诗经》到《红楼梦》,三千年来的文学著作中,几乎都离不开酒。李白举杯邀月,王维西出阳关,兰陵美酒琥珀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些诗句无不透露出了浓浓的文化味。这些绝妙佳句的广泛流传,更是给酒增添了一份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不懈追求产品的文化内涵。他们推出了个性化定制,将结婚纪念、升学纪念、生日纪念、开业志庆、个人收藏作为定制主题,强调产品的人文关怀。他们近期将推出个人书法馈赠收藏系列,进一步强化产品的文化内涵。

    酒之趣在于回味,欢乐添喜,忧伤化愁,闲聚增趣。回味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体会,酒意诗情谁与共?围炉酌酒忆往昔,越是有故事、有阅历的人越是回味得深刻。人们可以月下酌酒独自饮,可以红烛相映樽前语,可以酌酒与君恰微醺,可以久别重逢醉相扶,更可以三五成群豪放饮,但不管怎样的方式,对过往的回忆,人生的回味总是难免其中。王家坝酒业将为不同的环境打造不同的回味酒品,为你的人生回味聊以助兴。董事长聂广伟所谓的打造“中国最具回味的酒品”,意涵正在于此。

    酒之趣兼具雅,无论对弈鼓琴,或是书画吟诵,有酒相携亦是雅事。王家坝酒业将来会推出文房系列酒,讲究高古雅致,与书画相伴,与香茗为侣。将在酒的内在风格上追求中庸稳重,做到香而不艳,浓而不烈,幽香淡雅。

    六、开拓  奔向美好愿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将不断开拓进取,奔向着自己规划的美好愿景。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短期内将在五大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细分市场。在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理性化,消费也日益呈现出鲜明的个性,在不同的购买和消费场合逐步形成了个性化市场。因此公司将有针对性地对市场进行准确的细分,这样有利于更灵活地调整销售政策。

    二是开发新产品。由于可以预期的个性化市场,公司将有针对性的研发新产品,无论是在酒品的内在品质上,还是外观包装上都要体现个性化的要求。

    三是建立储藏体系。白酒越久味道越醇厚,然而陈化的过程却较长。因此公司计划建立2000吨的储酒库,同时建立个人藏酒回收机制。个人藏酒回收机制是藏酒于民,这样即可减少公司资金占用,又可实现白酒的陈化,最终实现陈酒附加值的提高。

    四是运用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市场、生产、销售等模式,改变了商业生态圈。公司将在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方面加大投入,建立和实现新的销售模式。

    五是跨行业合作。公司将联合其他行业以及保险业,进行跨界营销,使消费者得实惠,达致合作多赢良好局面。

   

    古老会龙,千年酒香。创业的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不仅要酿造美酒,而且要酿造美好生活,更要酿造优雅的文化与崇高的精神。

    谷水的精灵,草河的韵味,把历史装进瓶中,把文化写在酒里。醁波存匠心,回味自悠长,“王家坝”美酒将盛名远播,香飘华夏。王家坝酒业有限公司正以“唯我醉天下”的豪迈气概而奋勇向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