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南昌人都跑这里来了?!原来是樟树林非遗展示馆试营业了!

南昌114旅游网 2013年10月15日 03:44 南昌114旅游网

 

 

国庆试运营,活动精彩纷呈

    9月29日,坐落于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的江西省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樟树林展示馆试运营,在樟树林展示馆,公众领略江西精彩的非遗文化,体验灵巧的民间手工艺。为让市民在国庆期间有机会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国庆期间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樟树林展示馆每天送出1000张赠票。现场排队的长龙从服务台到出入口,尽管如此,游客的游览热情不减。

    同时,樟树林引进了众多非遗艺术表演以增强节日气氛并让人们更深刻的了解非遗文化艺术的魅力。10月1日到3日,民间灯彩、舞龙、南昌清音、采茶戏等民间艺术纷纷登场亮相。灯彩中传统的舞龙表演,采莲船表演让人们欣赏到了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演员以孙悟空、猪八戒造型进行的诙谐表演,更引得在场观众发出阵阵欢笑。游客中很多人反映已经多年没有看到过这些民间非遗表演,是樟树林唤起了他们的记忆。

    此外,展示馆内的“2013樟树林非遗作品展”汇聚200位大师的500余件非遗艺术精品,是一次稀有的视觉盛宴,市民仅需凭有效身份即可参观,此次非遗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包括书画、文房四宝、竹编、宣绣、夏绣、赣绣、剪纸、铜錾、金属雕刻、木雕、傩**、板雕、根雕、象牙雕刻、玉雕、蛋雕、雕塑、泥塑、脱胎漆器、瓷板画、陶瓷等超过20类项目,是南昌乃至全省规模最大的非遗作品展。本次作品展将一直持续到11月份。

 

非遗文化视觉盛宴市民争相观赏

    樟树林展示馆共分为博览区、体验区、临展区和多功能厅等几个区域,运用大量的声光电系统和实物展品,利用高科技270度全息投影仪,给游客以视觉听觉触觉的全方位参观感受的同时接受非遗文化的熏陶。

    博览区以叙事的方式将江西民风民俗分成五个章节,依次为:一、文章结义,主要展示江西本土人文典故;二、白鹤鱼米,主要展现江西农耕文化;三、工艺瑰宝,主要展现江西省民间艺术与工艺品;四、毓秀山川,主要展现江西的风景名胜;五、人和家园,主要展现江西本土风土人情。在这里可以欣赏婺源三雕的精美雕刻、歙砚连史纸的厚重历史底蕴、城南龙灯的 热烈  、客家  生活的恬淡  、景德镇  制瓷的  巧夺天工。  感受到穿越时空之久远,文化精神之律动  。 18米非遗长卷让您领略江西多彩非遗, 100  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项目  在这里向您  展示其  无限  的魅力。  

    当您走进  “  文章结义  ”,首先  看到的是婺源三雕  ,其刻画  场景之精细、人物  描绘  之栩栩如生,让游客驻足观赏,惊叹大师  技艺  的巧夺天工  ;欣赏  完婺源  三雕  的精美之后,  您  就来到了  笔墨纸砚  的展示区域  ,稀有  罕见的名砚歙砚和  古籍  修复专用的连史纸,  令  游客感叹江西  浓重  的  历史  文化气息  。游客  穿过笔墨纸砚区域后,  就  能看到  省内  首台  庐陵吉安  故事机,  游客可以从  电子书  中  看到文字。  这台互动  故事机  在  国庆期间吸引了大大小小  的  游客在此收听  精彩  的故事  。  

    穿过“  文章结义  ”  ,就来到了  “ 白鹤鱼米”,渔舟唱晚优美景色的动画投影令游客赞叹不绝,而影像旁展示的鱼钩渔网等渔具,更是让大家对江西这个白鹤鱼米之乡有了形象的认识。而傩的区域则让游客对江西的傩文化有了了解,其中每种傩**,如开口傩、闭口傩、开山、和合等每个傩背后都有一个传说一个故事,蕴藏了赣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未来的祈福。傩**展示区的对面,陈列着龙骨水车,这个水车唤起了赣州游客的回忆,凡是经过水车的游客,都走上去尝试着踩了几下,体验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期间由于踩水车的游客太多,工作人员对龙骨水车修复了几次,才度过了热闹的黄金周。

    走过“白鹤鱼米”,游客直接进入到了一个景德镇制瓷的窑洞,这就来到了“工艺瑰宝”章节,整个展区的墙面和天花板被窑泥覆盖,游客仿佛置身于景德镇古老的瓷窑厂。在这里,展示馆为了更好的展示景德镇的瓷文化,专门购入了270度全息投影仪,通过它,您能够从多个角度看到12个已经入选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具有代表性的景德镇瓷器品种 ,分别为 青花瓷、粉彩瓷、颜色釉瓷、玲珑瓷、古彩瓷、墨彩瓷、釉里红瓷、影青瓷、薄胎瓷、釉上刷花、浅绛彩瓷、琅瓷等 。投影仪旁摆放了5个代表着手工制瓷最重要工序的泥塑,分别是炼泥、拉坯、画坯、施釉和烧窑,真实再现了瓷土到瓷器的整个过程,让游客对制瓷的过程有了全面的认识。另外,该区域还摆放了两台省内首创的电子拉坯机,可以体验在机器里做一个瓷器,从拉坯到上釉烧制,最后系统会根据器型和颜色,对您的作品进行一个估价拍卖,非常吸引游客。这两台机器更是在国庆7天时间内,从开馆到闭馆,一直都有游客在制作瓷器,有的游客更是制作了几次才意犹未尽的离开。离开陶瓷区后就来到竹编和油纸伞,游客对古老多彩的油纸伞非常感兴趣,纷纷停下拍照留念。

    在“毓秀山川”章节,展示了樟树的制药、江西的绿茶、贵溪的铜錾技艺作品。270度全息投影仪则向游客全方位的展现了茶叶的整个泡制过程:游客将能看到绿色茶叶从空中落入杯中,漂浮在水面上,此时茶叶开始散开并慢慢浸泡进水里,水的颜色也开始变化,变成了淡黄绿色,最后茶叶叶面舒展全部浸入水中,一杯冒着香气的茶就在游客的面前“泡”好。游客可以在此深刻了解江西红土地上丰富的自然资源。

    最后一个章节为“人和家园”,这里主要展示了民间戏曲和客家的一些生活习俗,如采茶戏、千人宴、婚嫁习俗等。现场有采茶戏的影像投影,以及原生态客家饭桌和饭菜,由于太过逼真,引得很多游客拍照并用筷子夹起**“饭菜”。经常出现游客在拍照,一旁有不少人在等待的情况。

    除了  博览区可以看到江西民间非遗  ,“  2013  樟树林非遗  作品展  ”  也同期  开展, 展出时间从9月29日持续至11月。主办方将展览分为两期,第一期为《天工篇》,将展出包括书画、文房四宝、竹编、刺绣、剪纸、金属雕刻、木雕、傩、根雕、板雕、象牙雕刻、玉雕、蛋雕、雕塑、脱胎漆器等在内的非遗艺术品,其中有近2米长的安义板雕,长约20米的竹编作品等等;第二期为《瓷韵篇》,将展出包括陶瓷、瓷板画在内的陶瓷作品,有约7米宽的瓷板画条屏作品、直径近90厘米的瓷碗以及古瓷修复系列作品等等。由于此次作品展展出的作品都是大师级的作品,现场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以及收藏爱好者,纷纷表达了购买收藏意向。 

现场体验传承非遗文化 

    游客离开博览区后便来到了体验区,景德镇手工制瓷现场展示了不少手工瓷的精品,薄胎、青花等瓷器作品让游客啧啧赞叹,而大师现场展示拉坯环节,让人们了解了从瓷土到瓷器的整个过程,感受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狗牯脑茶传承人现场进行炒青的演示,场馆茶香四溢,并且让游客了解到了茶的制成过程。此外除了能看到现场炒青,游客还能在购买体验券后亲身体验一下茶文化的非凡魅力,品制茶大师手工制成的茶,听茶文化大师讲授茶文化。

    而婺源油纸伞区域则成为国庆节最火爆的区域,现场挂满了油纸伞,缤纷的色彩仿佛在伞面上跳跃。以白色油纸为底,素色的典雅简洁,不着毫墨却风情宛然,鲜艳花朵肆意绽放,寥寥数笔勾勒出或俏皮的形象,这些特性都汇集于伞上,兰花、竹子、侍女等形象经典呈现。在此驻足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同时,现场也可提供油纸伞绘画体验,由于可以亲手画一把油纸伞,个性定制加上油纸伞的悠久文化底蕴,令非常多的游客购买体验券进行油纸伞的绘画体验,为游客准备的体验用的设备馆内的近千把油纸伞一度销售一空,在通过紧张的调货补货后,才勉强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传承人现场教游客在伞上进行绘画,期间不乏有绘画基础的民间“高手”出现,更是让众多游客惊叹高手在民间。

 

    除了上述项目,黄蜡石雕刻、瓷雕、绘染布画、宣绣的体验区都挤满了大量的游客,部分大师作品现场就被订购一空,游客在游览和体验中感受到了非遗在现代的魅力,让传承人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也有了更强的信心和自信。

纳建议、再完善,迎正式开馆

    据悉,整个黄金周期间,处于试运营阶段的樟树林展示馆共接待游客逾万人,大大超出了预期的接待能力,不时出现排队的长龙,现场游客的爆满。游客中不仅有普通市民,还有不少业界专家和投资收藏爱好者,这些专家给展示馆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展示馆也将根据意见对馆内各项工作进行完善,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正式开馆。

    此外,欲领取参观赠票的网友,可关注新浪微博 @江西樟树林,详询:86822666.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