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十景宴 将名胜古迹“化为”舌尖美味

南昌114旅游网 2013年10月16日 01:51 南昌114旅游网

    赏美景、品美食,是人生两大乐事,如果将二者合为一体,那由此产生的兴奋劲足可令人“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豫章十景宴便能给人带来这种欣喜,它将豫章美景与美食完美融合,以美食呈现美景,以美景烘托美食,令人眼前一亮。
 
    南昌,古称豫章,自古风景秀丽,引得诸多文人墨客流连于此,为其吟诗作赋,写下**以胜计的名篇佳作,南昌也因这些不朽诗文的点染而传美于天下。
 
    明代杰出诗人曾棨《南昌八景》七律组诗闻世之后,每首的标题成了高度概括南昌景色的风景题名。明代豫章八景为西山积翠、洪崖丹井、铁柱仙踪、南浦飞云、滕阁秋风、章江晓渡、龙沙夕照、徐亭烟柳;到了清代,人们在八景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东湖夜月、苏圃春蔬二景,由此形成了豫章十景。
 
    豫章十景宴即以这十大名胜为原型,选用江西特产原料,运用赣菜独特的烹调方法和味型,匠心独具地烹饪出一组味美与形美兼具的重量级美食。南昌餐饮协会会长涂立波介绍说,豫章十景宴注重景点与菜式的意境相符,在艺术装饰的前提下又不失其食用性,一景一菜,菜景相宜,可谓美景佳肴相映成辉,充分体现了赣文化的特色。
 
    原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杨柳也曾盛赞如此巧妙的构思,“把城市名胜景观作为宴席切入点,寓意于景,情景交融,很有创意。”
 
滕阁秋风
 
    “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登阁纵览,挥笔写就《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简称《滕王阁序》),从此滕王阁誉满天下,名贯古今。此时登览滕王阁,清凉秋风拂面,赣江浩浩荡荡流过,令人心旷神怡。
 
    滕阁秋风菜肴以火腿、五香卤牛肉、蒸蛋糕、西兰花、水晶鸡等十多种材料精心拼摆而成,形神酷似,让人一看就联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唯美意境。

徐亭烟柳
 
    南昌西湖岸边垂柳成行,溶溶如烟。在这烟柳的掩映中,藏着一座八角亭,也就是我们说的徐亭。徐亭、烟柳、湖水相互映衬,景色尤为迷人。
 
    佳肴以鱼翅、竹笙、葱姜汁等为原料,营造出亭间湖畔、柳垂烟深的意境,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苏圃春蔬
 
    东湖波间,百花洲畔,在浓柳疏竹之中,一座小洲若隐若现,相传其为南宋名士苏云卿隐居之所,他在这里以种蔬菜为乐。苏云卿少年好友张浚在朝为相,遣人前来请其入朝为官,苏半夜悄然离去,从此一去不返,后人慕其高洁,将此处称为“苏公圃”。
 
    金瓜、胡萝卜、白萝卜、香菇、玉米笋、西兰花等“画出”收获果蔬的喜悦,不禁令人回想身居苏圃的名士及其他的隐居生活。

南浦飞云
 
    旧时南昌有南浦亭,位于抚河桥畔,为送往迎来之所,王勃诗中便有“画栋朝飞南浦云,朱帘暮卷西山雨”的名句,由此可知,此处在唐代已蔚为一景。
 
    鸡肉、鲜蛋、生粉、葱、姜等调制出色泽洁白的片片飞云,再现江畔亭旁风起云飞的动人美景。

东湖月夜
 
    八一公园内的东湖,似一块天然巧成的翡翠,嵌在珠光宝气的闹市之间。满湖碧水映衬着百花洲的奇花异草,被人誉为“江南一大佳风水池”。每当夜幕低垂、星月交辉之际,更是撩人心魄。
 
    冬瓜、鸡肉、火腿、花枝等煲出东湖月夜的清姿秀色,令人畅想“霞散浦边云锦载,月升湖南镜波开”(唐代翰林学士李绅作诗《东湖》)所描绘的迷人景致。

西山积翠
 
    西山位于南昌城西,横卧鄱湖之滨,山势险峻,茂林修竹,人们常称之为“小庐山”。凭栏远眺,西山苍翠欲滴,景色如洗。
 
    以鱼茸、冬瓜、西兰花、水竹筒等材料,营造出葱茏灵秀、鸟鸣山幽的绝妙风景,望之即有前去西山探胜的冲动。

章江晓渡
 
    章江古指赣江,古南昌城三座城门(章江门、广润门、惠民门)外均有渡口,而以章江门外的渡口最为热闹。明代永乐年间,永丰曾肇状元观之作下《章江晓渡》一诗,“月落西山欲曙天,渡头人语古城边”。
 
    银鱼、黄瓜、葱等拼凑出晨曦初露之时浩浩江水波光粼粼、争渡船帆络绎不绝的晨渡情形,古时赣江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龙沙夕照
 
    龙沙,亦称龙沙岗,是南昌古城门——德胜门外的最高处,旧俗重九登高之地,在唐代尤为风行,郦道元《水经注》记载道:“沙甚洁白,旧俗九月九升高处也。”唐代诗人孟浩然也曾在南昌留下“九日龙沙作,寄剑大慎虚”的诗句。
 
    此盘美味以火腿、发菜、豆渣、蛋清为原料,煸炒后摆成龙形,形成夕阳残照龙沙的美妙意境。

洪崖丹井
 
    洪崖丹井位于梅岭风景区之中。洪崖景区内崖壁陡峭,一条山涧自北面的乌晶山蜿蜒**,犹如“游龙吐水”,涧泉流到洪崖之处,汇成渊潭,即为洪崖丹井所在。据史书记载,黄帝乐师伶伦曾在此创制音律。
 
    石鸡、荷叶、花油、黄泥、米粉等材料雕塑出洪崖景观,乐师伶伦的塑像也惟妙惟肖,手托排箫,面朝苍天,似乎正向上天祈求灵感。

铁柱仙踪
 
    铁柱仙踪位于西山万寿宫,说到万寿宫,必然要提到许真君,传说许真君在南昌治水时,曾在一处深井铸立一铁柱,安设八根铁链,勾锁地脉,**蛟龙,以绝水患。
 
    净蛇段、椒盐、冬瓜、豆腐乳等材料共同雕出关于许真君的传说,古井栩栩如生,许真君宝剑在身,眉宇之间透露出为民除害的正义。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