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鄱阳湖 令人胆寒的“魔鬼三角”

南昌114旅游网 2013年11月30日 10:55 南昌114旅游网

 

鄱阳湖“魔鬼三角”

    江西省鄱阳湖的北湖区,有一片形似三角的被称为老爷庙的水域。几百年来,在这里葬身鱼腹的生命不计其数。仅1985年考察期间,就有20余条船只在这里遇难,死伤40余人。因此,人们把这里称为鄱阳湖的“魔鬼三角”。

    “魔鬼三角”水域发生的灾难是惊心动魄的。1945年4月16日,一艘日本运输巨轮“神户丸”号驶到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突然无声无息地沉入湖中,船上20旧余人无一逃生。其后,日本海军曾派人潜入湖中侦察,下水的人中除一入返岸外,其他人神秘失踪。

    返岸者脱下潜水服后,神态恐惧,接着就精神失常了。抗战胜利后,爱德华·波尔一行人来到鄱阳湖,几经数月寻找打捞沉船,仍一无所获,几名美国潜水队员也相继失踪。

    40年过去了,爱德华·波尔终于向世人首次披露了他在鄱阳湖底慑人魂魄的经过。他写道:“几天内,我和三个伙伴在几千米的水域搜寻‘神户丸’号,没发现一点踪影。庞然大物究竟在哪里?当我们沿着湖底继续向西北方向寻去时,忽然不远处闪出一道耀眼的白光,飞快地向我射来。顿时,平静的湖底出现了剧烈的震动,耳边呼啸如雷的巨声隆隆滚来,一股强大的吸引力将我紧紧抓住。我头昏眼花,无奈地随着吸引力昏昏向前。

鄱阳湖的珍禽

    由于受暖湿东南季风的影响,鄱阳湖年降雨量平均1636毫米,从而形成“泽国芳草碧,梅黄烟雨中”的湿润季风型气候,并成为著名的鱼米之乡。这里的环境和气候条件均适合候鸟越冬,因此,在每年秋末冬初(10月),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成千上万只候鸟,直到翌年春(4月)逐渐离去。如今,保护区内鸟类已达300多种,近百万只,其中珍禽50多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尤其可喜的是在这里发现了当代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2002年越冬种群总数达4000只以上,占全世界白鹤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因此,鄱阳湖被称为“白鹤世界”,“珍禽王国”。

    由于鄱阳湖水质未受污染,加以鱼类丰富,为越冬各种鸟类的天堂。保护区内严禁捕猎,违者重处。保护区内各种候鸟能“和平共处”。最名贵的属国家一级保护的丹顶鹤,尤为重要。在保护区之东设有大湖池候鸟观赏区,专为旅游爱好者开辟。

鄱阳湖古战场

    湖口县的鞋山,因其形似仙女遗落鄱阳湖中的鞋而得名,距长江入口仅几公里,又称大孤山。鞋山高约90米,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有“蓬莱仙岛”之称。余干县康山大堤长34公里,风景秀丽,渔家风情浓郁。鄱阳湖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其中朱元璋大战陈友谅的故事最具传奇色彩。要追寻鄱阳湖古战场的遗迹,鞋山与康山大堤的忠臣庙是最佳选择。

    鄱阳湖不仅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奇特的自然景观闻名中外,而且有着“古战场”等一批史话,载入史册。鄱阳湖史料记载:公元1363年7月,元末农民大起义,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的康郎山水域大战,世人号称18年,实际前后持续了56天,结果是朱元璋以20万军队和小战船,全歼了陈友谅60万大军和大战舰,陈友谅兵败突围湖口,入泾江口时中流矢身亡。现在我们把康郎山水域称为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鄱阳湖的“古战场”。

    遥想当年“古战场”。康郎山水域之战“克大敌,灭大憝”,是明之基业“实肇于此”的关键一战。三十六忠臣“舍生取义,杀生成仁”,“有国而不知有家,有君而不知有身”的忠贞精神,惊天地、泣鬼神,“开天奇功,与日月争光”,为世人敬仰!历代文人墨客世人留下了诸如“笑迎康郎千重浪,威震鄱湖八面风”等称颂诗文和对联。

    想到了“古战场”,有必要看看“忠臣庙”,其以“明代之胜迹、鄱湖之状景、民族文化之瑰宝”而扬名。公元1364年4月,朱元璋为纪念康郎山水域大战阵亡的将士,激励全军再接再励的昂扬斗志,率军师刘基在康郎修建了“忠臣庙”。该庙宇择基于康郎山西麓的凤地凰嘴,坐东朝西,面彭盠而雄琚康郎,气势雄伟状观,虽时隔644年,历经风雨侵袭、水毁火烧和战乱,已经多次修膳重建,状况今非昔比。虽然忠臣、活佛供奉一堂,不伦不类,但“天地正气”依旧,更值得大家一看。在我看来,忠臣与观音的共处并不矛盾,而是协调的,足以表明朱元璋普度众生的菩萨心肠。

鄱阳湖望夫亭

    永修县的千年古镇——吴城镇上,有一座威耸鄱阳湖畔的亭楼,叫望夫亭。关于这个望夫亭,还有着一段美丽的古老传说。

元末,农民起义烽火四起。“大义王”陈友谅与朱元璋等群雄割据,各霸一方。陈与朱在鄱阳湖前后进行了18年的“鄱湖大战”。

    陈的夫人娄妃——娄玉贞,生得天资国色。她本是将门之后,因父亲被权**所害,沦落**。后结识陈友谅,并对陈倾囊相助。陈称王后,封娄为贵妃,并在鄱阳湖畔的吴城镇为她建了行宫,还修建了一座威耸湖畔的亭楼——望湖亭。

    娄妃博学多才,聪颖过人,料事如神,陈友谅不听娄妃劝阻,几次吃了败仗。重振雄风后,亲率精兵30万,誓与朱元璋决一死战。临行前娄妃向陈献策,陈虽觉可行,恐失大王面子,不愿采纳。娄妃觉察到丈夫刚愎自用之情绪,深控有失,为激陈采纳自己的战策,故要相约打赌:如依娄计策获胜,则拜娄为**都督;如败,则娄不再问军国大事。临行时,娄又对陈说:“妾妃这望湖亭,可望百里。若得胜凯旋,可令战船张旗扬幡,击鼓奏乐;如不胜而回,就偃旗息鼓回营。”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