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江西外向型经济 打造区域一流结算银行

南昌114金融网 2013年11月30日 10:56 南昌114金融网

    中国银行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也是全球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最大、专业能力最强的银行。2013年前三季度,中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67万亿元;2009年至2013年三季度末,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7.2万亿元,居市场首位。长期的国际化经验积累和百年的品牌积淀,使中行有实力和优势去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这也为其内陆一级分行大力发展贸易金融业务,尤其是国际结算业务提供了有效支持和资源保障。

  近年来,江西省正在抓紧“对接长珠闽,联结港澳台,融入全球化”,其开放型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为银行带来了国际结算的发展空间与机遇。基于这种认识,中行江西省分行从市场变动和客户需求的不同阶段出发,应时、应地、应需地为企业提供贸易金融产品,包括业务产品、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海外联动等,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充分借助中行全球网络优势服务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做江西企业‘走出去’的灯塔,做外资企业走进江西的‘向导’,倾力于做区域一流结算银行。”

  做优国际结算牌

  除了帮助“走出去”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拓宽海外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外,中行江西省分行重点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行江西省分行确保了在江西省内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的首发,承办了江西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和产品推介会。2011年至今,中行江西省分行累计为江西省超过300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0亿元,2012年国际结算贸易量首超百亿美元,达到102.22亿美元,保持江西省内领先地位。

  近年来,江西省内大型综合性施工企业纷纷走向海外发展,江西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时遇到了新的问题:按照国际惯例,要在国际市场承接工程,必须提交由银行出具的保函作为承建方履约的反担保,而要开立保函,公司需要向银行提供保证金作为质押或者占用银行授信额度。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有授信额度已经难以满足公司的扩张步伐,而提供全额保证金又会占用公司现金。面对这一矛盾,中行江西省分行最终以商务部对外承包工程风险专项资金作担保,为企业开立了保函,减少了企业资金占压,节约了融资成本。目前,江西省75%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均选择中行办理相关业务。2012年度,中行江西省分行外汇保函业务发生额四大行市场占比达69.79%,对外担保余额市场占比78.44%。

  搭建海内外一体化服务平台

  在服务江西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中行江西省分行先后与中银香港、澳门、巴黎、卢森堡等三十多家海外机构进行业务合作,为江西企业搭建起海内外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全面策应江西省政府关于服务“走出去”企业的相关要求,中行江西省分行举办了“中国银行一体化服务支持江西省走出去企业对接会”,邀请了中行海外机构及赞比亚中央银行等有关官员出席,为参会的近70家江西省“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外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咨询及金融服务支持,帮助“走出去”企业掌握经营投资环境。同时,还联合南非中行与赞比亚中行在南非成功举办了“中国银行全球一体化服务支持江西省走出去企业推进会”,为江西省内数十家“走出去”企业发展海外业务牵线搭桥。

  另外,中行江西省分行加强与海外机构的业务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球化金融产品、境内外融资渠道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如:江西分行与中银香港合作,帮助江西省内某重点铜业企业打通跨境业务渠道,并达成多方合作协议,成功为企业叙做3.82亿元境内外联动业务。而且,中行江西省分行还在省内率先推出了非金融机构人民币境外**、联动对证通、内保外贷、在建船舶出口融信达、报关即时通’、网上支付税费担保等多个便利金融产品,深受企业欢迎。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