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步入"淘宝季" 目标指向年轻网民

南昌114金融网 2013年11月30日 10:59 南昌114金融网

   前不久获得基金销售牌照的淘宝网于日前正式上线首批基金直销店,各大基金纷纷出新出奇高声吆喝自家产品。内地基金业在一个全新战场上开始了新一轮的比拼。

  目标指向年轻网民

  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淘宝网宣布,已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成为互联网上第一家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而支付宝作为拥有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将提供基金支付服务。

  淘宝基金直销店随即于11月1日上线,首批公司有包括华夏、国泰、富国、万家、易方达等在内的17家基金公司。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直销店内产品的总销量排在前三名的企业分别为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和富国基金。

  成交笔数靠前的公司中,身为内地最大基金公司的华夏基金仰仗传统品牌优势取胜,国泰基金凭借“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基”引人注目。富国基金依靠的则是营销创新与公司强势产品的结合。

  事实上,已经或准备在淘宝开店的30余家基金公司,都在“装修”上花了不少心思。富国基金淘宝店首页上,“你与‘财富’的初恋从这里开始”的广告语令人心动,身着古装的客服“富二代”“富二姑娘”也让人忍俊不禁。

  为了迎合淘宝用户年轻、时尚的特质,基金淘宝店新招迭出。海富通基金开设“财星**”栏目,将星座与理财混搭起来;南方基金虚拟了淘宝店卖家马**、自由职业者王先生和公司**振**,来介绍自己的主打产品;富国基金为配合新店开业推出了趣味视频“让你躺着买基金”。

  对此,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博士分析说,基金进入“淘宝季”后,营销创新与品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表示,对于以年轻网民为主要目标客户的基金淘宝店而言,制胜的关键在于创新。这意味着未来的营销宣传将更为碎片化,工具使用也更为多样化。如何通过提升用户体验“抢”到更多的客户,已成店家们最重要的功课之一。

  过硬业绩吸引买家

  卖力吆喝的背后,各家基金淘宝店都在首批上柜产品的选择方面暗暗较劲。说到底,过硬的业绩才是吸引买家的最主要因素。

  考虑到淘宝用户大多为初级投资者,不少基金淘宝店在起步之初主推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南方基金淘宝店,首页展示的主打产品包括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A、一级债基南方多利C和纯债基金南方润元C。

  作为富国基金旗下传统“牛基”,富国产业债基金成立以来至今年6月末的年化收益率达到8.91%。这也令其成为富国基金淘宝店的重点推介产品。

  一些基金淘宝店采用了多类型产品同时上线的策略。在海富通基金淘宝店首批上架产品中,既有低风险、高流动性的海富通货币基金,也有专注债市的海富通稳健添利等债基;既有进行主动股票投资管理的海富通国策导向等股基,也有被动管理的海富通中证低碳等指数基金。

  全民理财时代来临

  伴随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的日臻成熟,基金公司近年来频频触电。首批基金淘宝店的“店主”中,不少与电子商务结缘已久。

  以易方达基金为例,在推出手机APP移动客户端的基础上,这家基金公司借微信5.0推出之机升级服务号,开发出“微理财”平台。一向以严肃、谨慎面目示人的基金公司,此番放下架子集体在淘宝开店,展现其“亲民”的一面。这不仅是基金业基于电子商务技术展开的营销创新,更是其应对互联网金融时代挑战而进行的主动改变。

  在基金业内专家看来,进入互联网金融时代,投资者对理财产品提出了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操作更便捷、中间成本更低的要求。基金进入“淘宝季”,开启了财富管理行业对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精髓的有益探索。基金业此举有望加速“全民理财时代”的到来。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