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到晋江陆地港,体验“现代物流3.0版”

 2014年04月17日 06:11 

   作为全国独一无二的近海陆地港,晋江陆地港自2012年投运以来,引入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将厦门、泉州等地11个港口的上百条航线资源加以整合,为厦漳泉地区乃至周边省份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这种模式,有业内人士称之为“现代物流2.0版”。
  去年初以来,晋江陆地港更是进一步升级服务功能,创新物流调配模式,打造物流交易平台,提供物流金融服务。“现代物流3.0版”,来了!
  要“拐个弯”,却能吸引企业来这里
  10日下午,得知晋江企业三力机车要紧急出口一批割草机到比利时,晋江陆地港工作人员立即让集装箱货车从“空箱堆场”上调取一个空箱。不到20分钟,集装箱运抵企业,货物开始装车。
  “原本,我们出货要到厦门调配空箱,100多公里,成本很高;现在,从陆地港调箱,10多公里,既节约成本,也便于我们快速发货。”公司外贸物流主管小许说。
  近期,晋江陆地港成功引进法国达飞、东方海外、太平船务等众多船务公司入驻,让其将“返箱点”设在港区内。直接将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空箱堆场”设在陆地港,这在全国独一无二。
  因厦门港航线资源较丰富,很多船务公司把基地设在厦门港。以往,泉州企业要发货,船务公司要将空箱从厦门港调配到泉州;现在,在晋江陆地港设立“返箱点”,船务公司在发往泉州地区的进口货物拆箱后,便可将集装箱返还至陆地港“空箱堆场”。
  据了解,自从有了“空箱堆场”后,当地企业有需要时,一般都能直接调
  配空箱。有的企业还将货物预先存放到陆地港集拼仓库,就近在港区装箱,缩减物流成本。
  如果说“返箱点”的设立,吸引大量当地企业选择从晋江陆地港出口货物,那么,“轻重拼装”方式则带来不少省外货源。
  晋江内坑、磁灶等地盛产瓷砖。瓷砖是重货,若装满一整柜会超重。“为此,我们引进大型货运代理公司,让其将义乌的轻工产品、广东的洁具等较轻的出口商品,通过国内运输的方式运到陆地港的拼装仓库,与我们的重货拼柜,直接在陆地港报关出口。”晋江陆地港执行董事李圆圆说,这一举措提高集装箱利用率,降低当地及省外企业的出口成本。
  在晋江陆地港建设初期,曾有人质疑说,在近海的晋江设立陆地港,等于让货物在此“拐了个弯再发往港口”。省口岸办大通关协调处副处长林建峰却认为:“投入运营以来,晋江陆地港积极探索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运作模式,抹去了因‘拐了个弯’产生的物流成本,且在服务上更多元,时效上更有保障。企业一算,总的通关、物流成本不增反减,这也是越来越多企业选择经由陆地港进出口货物的原因。”
  非产棉地,却有棉花现货供挑选
  “以往,采购乌兹别克斯坦棉花,要长途跋涉到新疆看货;现在,只要到晋江陆地港保税仓,就能挑选棉花现货,方便多了。”10日,石狮协盛协丰纺织有限公司采购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5月,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公布最新一批指定交割仓库名单,晋江陆地港的保税仓库名列其中。据悉,泉州企业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棉花原
  本只能在新疆阿拉山口这一指定口岸交割交易,而现在,棉花通过海陆联运模式运到晋江陆地港,等于打通从中亚经由新疆到晋江的这一物流通道。
  泉州作为鞋服大市,棉花市场需求量大,仅石狮的织造业月用纱量就在1.5万吨以上。泉州不是产棉地,晋江陆地港保税仓库获棉花交割仓库资质后,填补了泉州市无棉花交割库的空白。
  据介绍,企业可将保税棉存放在保税仓库,注册生成保税进口棉仓单,再通过进口棉网上超市交易系统发布拟出售的进口棉信息,供买卖双方浏览,当双方在网上协商一致并经交易市场确认生成电子合同后,根据合同约定期限来陆地港实地看货提货,就近到工厂里作为原材料使用。也就是说,原本远在新疆进行的棉花交割交易可转移到晋江进行,这有效降低企业采购成本,为泉州及周边地区的生产用棉供应提供便利。
  此外,晋江陆地港创始人、环宇物流(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锦仪介绍,港区二期正在建设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跨境电商创业园区。到今年6月,晋江陆地港的国际快件中心就将投运。而目前,我省只有厦门一个国际快件中心。
  “今后,我们将试点‘前店后仓’的
  运作模式,即进口的葡萄酒等消费品储存在后方保税物流存储仓库内,前面则是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线上交易一完成,就能马上从仓库提货,通过国际快件中心与省内外的海港、空港无缝链接,完成交易。”李锦仪说,一个集物流、存储、交易于一体的跨境电商平台,将让晋江陆地港的配**务功能再度升级。
  货物在仓,却不怕资金周转困难
  在晋江陆地港的保税仓里,堆满了棉纱等进口原材料,其中有不少是厦门龙之鼎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从东南亚进口的。
  龙之鼎是一家大型纺织原材料进口企业,仅在晋江陆地港,每月进口棉纱货值近2000万元,在保税仓内的常态化存货近千吨。
  “棉纱价格浮动大,多是季节性采购,发货期不固定,容易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公司采购部林姓负责人说,“去年11月起,晋江陆地港在全省保税区中率先试点仓单质押模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仓单质押,即融资方把货物存储在银行指定的物流企业仓库内,凭借物流企业**的货物仓储凭证向银行申请
  融资,银行根据仓单体现出的货物价值,向融资方提供一定数额的贷款。
  “假设我们向银行质押1000吨存货,在这期间,我们依旧可出货进货,只要库存量在1000吨以上,就不影响银行放贷。”上述负责人说。
  在此过程中,陆地港承担了第三方担保人的角色。“我们要对融资企业在仓库的用作**的货物提供仓储管理和监管服务。”李圆圆说。
  仓单质押模式,只是晋江陆地港在物流金融方面先行先试的案例之一。
  去年底,陆地港推出货权**业务,原材料进口企业资金不足,只需向陆地港交纳20%-30%的保证金,后者便会帮助企业垫付100%的款项,帮助其完成采购。货物采购回来存在仓库,企业可自主分批销售、分批提货,然后分批还款。
  近期,陆地港又与建设银行[0.50% 资金 研报]合作推出“助商通”业务。以往,小微企业向银行贷款须提供足额抵(质)押物;现在,他们只需提供40%左右的抵(质)押物或担保,达到银行对企业税收、资产等方面的分数评定或信用等级后,银行便会启动“铺底资金”,让企业获得授信。目前,陆地港出资1000万元,建行晋江分行提供信贷总额度2亿元,作为该业务“铺底资金”。
  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
  传统产业相对发达的泉州,长期面临着物流板块的低层次困局。物流作为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制约着泉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泉州企业货物进出口曾有80%以上业务外流到本土港口之外。
  整合海陆空和口岸资源,汇聚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构筑物流供应链,晋江陆地港承担起填补泉州物流短板的历史使命。
  但不得不承认,在物流市场竞争激烈的沿海地区,要从其他供应体系完善的港口虎口夺食,争取外贸企业的主动合作,意味着新生的晋江陆地港必须提供更有吸引力的配**务。
  在晋江陆地港创办人李锦仪看来,未来,晋江陆地港不仅要发挥港口物流功能,更要建一个平台,吸纳物流产业链条每个环节上的企业进驻,“外贸企业进入晋江陆地港,除了能得到通关便利外,还能享受保税、仓储、货代、贸易、金融等整个流程的一站式服务”。显然,构建完善的物流产业供应链,才是他的目标。
  拼的,正是“服务”这一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 请在24小时内通知我们莱州万通物流网,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