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信息
 
海区:中俄蒙国际物流园下乡”迈向“双百”目标

 2014年04月17日 06:13 

  自海拉尔中俄蒙国际物流园被批准为自治区级物流园区后,海拉尔区不断加快园区建设速度。日前,随着以中网科技云计算基地一期、农机大市场等项目签订入驻协议,标志着该物流园累计入驻企业100家、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的“双百”大幕正式拉开。
  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载体
  近年来,海拉尔区以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区域中心城市为抓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以2013年为例,该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并位居呼伦贝尔市首位。但纵向看,该区与自治区其他盟市所在地比较,位次还靠后,综合实力也有待加强。
  在对自身条件进一步深化认识的基础上,该区提出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国际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集散基地、中俄蒙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基地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多元发展的县域经济体系。
  这其中,集政策、区位、交通、信息、人才等多重优势于一身的园区被赋予了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优质载体的地位。该区认识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园区经济必将成为地方经济的主要承载体。而园区经济所具有的创新性、人文性、生态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也正是该区所要着力发扬光大的。为此,该区把服务全市、联通俄蒙、对接东北的物流园作为重点加以打造,希望其能成为吸引人才流、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的“产业洼地”并使各种市场元素在这里发生聚变式反应,让产业链条得到延伸,产业集群效应加速生成。
  “一堡一带”开放战略的尖兵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内蒙古时指出,要登高望远谋划事业,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大局意识做好对外开放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接受《了望》周刊采访时也强调,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生产力布局,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实现兴边富边稳边固边的需要。
  向北开放已成国家战略,物流园堪称这一战略的尖兵。物流园之所以冠以“中俄蒙”的前缀,用意在于,利用该区周边7个国家一类口岸环绕的地域优势抢占先机;牢牢抓住国务院**的《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等政策深化与俄蒙合作;海拉尔、赤塔、乔巴山的国际“大金三角”合作框架业已形成并要向更宽领域拓展;该区作为中俄蒙国际合作先导区中心城市和呼伦贝尔市对外开放中心城市,其作用必然越来越突出。
  现在,该区的食品、建材、电子、绿色农畜产品等产业链条已延伸至俄蒙市场,而且三方在产业、资源等方面的互补性也越来越强。2013年的第九届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上,三方签订合作意向为12个,金额达到38.6亿元人民币。趁着这股强劲的势头,物流园的定位也愈加清晰并将国际元素作为立足亮点。此间,中俄产业园和中蒙产业园口岸联检、仓储保税区、国际贸易区等均是物流园的主打品牌。
  产业转型升级的节点
  物流园位于绥满高速公路以南,规划新机场以北,海伊铁路和东出口一级公路以东,S50规划公路以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便利。而比这更让人看好的是,其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
  3月17日,海拉尔政府与中网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云计算基地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6.6亿元,包括云计算存储中心、应用服务中心、产品加工中心、产业研发中心等。与此同时,其它项目,如农机大市场、建材批发市场、二手车维修交易市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食品加工配送中心等也将相继进入。
  从这些项目看,其并不是传统经济主体的简单归并,而是优质主体的优化组合和高质量要素资源的高效配置。这些项目在为该区中心城区发展腾挪出大量空间的同时,可在经济创新、高效、集约、规模化发展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这也是对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的“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业新型产业基地”的最好贯彻。
  为给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该区在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累计投入1.6亿元资金,建设了包括规划展厅、道路、供水、雨水泵站等多项基础性工程。物流园的中期目标是到2017年完成“七通一平”建设,远期目标则为到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建成公共信息平台和公铁联运中心两大配套工程,达到累计入驻企业100家,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新增税收收入8亿元,安排就业岗位10000个。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 请在24小时内通知我们莱州万通物流网,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