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弘扬沂蒙精神谋发展 为改革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年08月16日 09:52 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孟 君

  近年来,山东平邑县深挖红色资源,建设党性教育基地,树立党建品牌,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以党建引领发展,着力培养、锻炼一批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好党员”“好干部”,在全县大力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更加优质、更加便利、更加亲民的营商环境。

  山东平邑县位于沂蒙革命老区,苏家崮战斗、115师桃峪高干会议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流传至今。改革开放初期,九间棚村党支部艰苦创业,以实际行动丰富了沂蒙精神。多年来,“红色品牌”激励平邑人民克服困难,不断汲取着“红色力量”继续前行。

  平邑还是临沂市域副中心城市、山东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在不断地思考着、探索着、实践着如何充分发挥这些优势。

  60多年前那场高干会议让平邑县观音山名扬四海,成为人们追寻“红色基因”的场地。而今天,平邑县从这里入手,开展全县旅游战略大调整,把这里变成新时期经济建设“新战场”:借助这里是“崮”形地貌集聚区之一,把其独具的资源禀赋和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出来,将“搬不走”的生态、“可开发”的资源转化为“可流动”的资本,与中央美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建设“举头望月、满目星辰”的观音山崮顶艺术中心。同时,平邑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蒙山旅游服务基地为目标,依托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乡村旅游、休闲养生等特色旅游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唐村湖—丰山旅游综合体、龙泉湖田园旅游综合体、大殿汪古村、海螺寺休闲养生综合体、九间棚—苏家崮红色教育基地、观音山艺术家创作基地等景区景点建设;将天宇自然博物馆打造成旅游项目、科普项目、参与式项目,开工建设颛臾水镇、影视城、儿童水陆游乐城和婚庆婚俗大世界等,全力打造“山、水、路、园、馆、村、镇”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平邑县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县委、县政府主动解放思想,自觉对标先进,吸纳先进理念,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平邑以“四新促四化”为导向,补齐工业“短板”,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将先进装备制造、军民融合、高端木业、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培育成为转型升级龙头,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转型升级的园区高地,加快沂蒙山军民融合产业园、**桥高端木业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推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加快集聚,提升各类产业园区发展水平,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平邑以城市建设为龙头、以小城镇建设为纽带、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线,突出做好县城扩容提质、特色小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全域路网构建,不断提高城镇化率,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去年,平邑县适时提出强化精神文化引领作用,凝聚精神合力,塑造“开放、创新、厚德、担当”的平邑精神,考证与平邑有关的历史渊源,串起平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进一步激发平邑人内心的文化自豪和自信,凝聚强大精神合力,为新时期平邑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红色土地”孕育“红色品牌”,“红色效应”激发“红色动力”。2017年,平邑县在临沂全市考核的1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指标位居第一,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医疗卫生等名次均大幅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孟 君)

(责任编辑:冯虎)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