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民声在线:四届费县(马庄)核桃节暨核桃擂台赛举行

齐鲁网 2018年08月27日 10:07 

齐鲁网临沂8月26日讯26日上午9:30,以“传习惠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四届费县(马庄)核桃节暨核桃擂台赛在马庄镇核桃峪村核桃广场举行。县委副书记王中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段晓莉,县政协副主席王全平,县政协副主席、县果业局局长英静玲、县塔山林场党委书记(国有林场总场)李福金等领导出席活动仪式。

马庄镇党委书记王雷致开幕词。王雷指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核桃产业,马庄镇**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积极流转核桃园区土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对核桃进行精细化科学管理,提升了核桃品质;培育壮大核桃山谷、齐尚等现代农业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核桃附加值;精心打造“核桃山谷”、“齐尚”、“芍药山”等品牌,注册国际“马德里”商标,提升了马庄镇核桃知名度;以“产业为支撑,文化为灵魂”规划了核桃公园,以小湾村为中心打造核桃小镇,打造了千年流苏、传统村落、核桃主题乐园等景点,建设了核桃文化馆、休闲娱乐商业街、特色民宿等配套设施,推动旅游产业由单一的“休闲观光型”向“康养度假型”延伸,芍药山万亩核桃已经成为马庄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截至目前 ,马庄镇已发展核桃面积11万余亩。

随后,县委副书记王中平作重要讲话,指出本次活动的开展既是生态果业发展成果的展示,又是给各位来宾、合作社及果农朋友们一个交流学习促进提升的机会,更是马庄镇重视核桃产业发展、实施品牌农业基地战略、建设生态费县的重大举措。马庄镇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响亮的特色品牌,不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不断发展、壮大农家乐、采摘园,为进一步做强乡村旅游上奠定坚实基础。此次活动必将促进果农朋友们进一步提高科技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提高发展高质、高端、高效果业的积极性,提高芍药山核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马庄镇乃至整个费县绿色生态果业和乡村旅游向更好、更高层次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核桃擂台赛环节,县果业局、县林业局、基地品牌办等部门专家对“香玲”、“强特勒”两个核桃品种,分别就整齐度、单果重、出仁率三个指标进行了评比,评选出三组18个奖项。随后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核桃评比

仪式结束后,大家一同观看了临沂市柳琴剧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传习演出。柳琴戏歌《如今又唱拉魂腔》、唢呐独奏《家乡情》、女生独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柳琴戏选段《同台会》、歌曲《高原红》、豫剧选段《朝阳沟》、现代柳琴戏《山里人家》等十几个节目,以老百姓身边的故事为主题,通过戏曲、歌舞、小品、舞台剧等表现形式,传承传统文化,践行良好家风,推进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文化传习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核桃特色产业,镇党委副书记朱传宝(挂职),镇主任科员刘元礼组织十余家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开展了核桃种养殖技术暨产业发展文明实践研讨会,分别就当前核桃产业发展趋势、面临的困难,改进措施等展开研讨,一致认为新时代新时期需要有知识有技术的新时代农民,要通过开展农业生产知识、核桃种养植技能知识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大实施乡村农业人才振兴计划,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能力,为建设富美和谐新马庄做出贡献。

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一起进行核桃产业发展研讨

据了解,第四届费县(马庄)核桃节的举办,是马庄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项重要内容。活动以围绕加快乡村振兴,以培养有知识有技术的新农民为目标,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评”“庆”三种方式,通过举办核桃擂台赛、核桃产业展示交易会、核桃产业发展研讨会、林果业专家种养植技术传习讲座等活动为载体,传习惠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做大做强核桃产业,真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