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景点

浏阳文庙

江南第一文庙——浏阳文庙,坐落在浏阳一中校堂园中,进入学校大门,首先便映入人们的眼帘,给人以宁静肃穆的感觉和民族文化的熏陶。

千年古刹石霜寺

石霜寺,千年古刹,位于浏阳市金刚乡石庄村石霜山,因山而名。唐僖宗李儇(874~888)时,由宰相裴休奉旨监建。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参差错落,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

胡耀邦故居

胡耀邦故居位于浏阳市中和乡苍坊村。此地群山环抱,风光秀丽,敏溪河穿村绕屋而过,故居为一栋普通砖木民房,有大小房屋19间,约450平方米。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出生于侧屋内一间10多平方米的耳房里,在此度过童年。

王震同志故居

原国家副主席王震故居位于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风景秀丽,九曲溪绕村而过,不远处有杨梅岭等山峦绵延起伏。故居为土木结构,面阔三间,后搭披棚作厨房等用。1908年4月王震诞生于此。


商机信息
 
【走进浏阳】——历史文化

 2009年05月09日 09:42 

    古代浏阳地属荆州,因县城位于浏水之阳而得名。东汉建安14年(公元209年),即为东吴将领周瑜“俸邑”之一。浏阳建县至今已1800年。近代以后在这里,磅礴着一股历史的风云之气 。走出了一大批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国家副主席王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佩云、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中顾委常委王首道等。走出了中国第一个为戊戌变法而流血牺牲的志士谭嗣同,走出了民国先驱唐才常、焦达峰。还走出了数十位挽民族之危亡、救生灵于水火的铁血将军和数万名革命烈士。正是这些浏阳河畔的俊彦人杰,真实而强劲地改变着中国历史的进程,铸就了一个民族的脊梁和灵魂。

    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像浏阳这样,让美丽的鲜花,从地底的石头内一直开到缥缈的夜空中;从湘中一隅一直开到北京、上海、香港、摩洛哥、巴黎等国际大都市的夜空。你不能不承认上苍对这片土地的特别宠爱,才孕育了号称“全球一”的稀世珍品——菊花石。而烟花的卓越风姿则让浏阳人的智慧照亮了神州的浩瀚长空,也点亮了全世界所有爱美的眼睛。红檵木也只有在浏阳人灵思妙手的点化下,才红得如此光艳夺目。深厚的文化底蕴、古色古香的浏阳文庙、奎文阁、千年古寺石霜寺,无不显示着前辈人的智慧和文化底蕴。清末维新志士谭嗣同,少壮时在浏阳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算学馆,开现代教育之先河。

    这里,流泻着一种自然的灵秀之美,有着“湘东明珠”之誉的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群山叠翠,万壑争幽,流泉潺潺,是理想的旅游避暑胜地。而天下闻名的浏阳河,则是浏阳地域风情的媚眼,她的婉约灵秀在每一个弯回中荡漾生姿。此外如石霜寺的苍古,浏阳湖的明媚,古风洞的幽深,道吾山的肃穆,无不令人目授神与,如窥天机,若有所悟。

    浏阳自古人杰地灵,人文蔚起。元代文史学家欧阳玄主编宋、辽、金三史,创作鬼神小说《睽车记》,比《聊斋志异》早300多年。清代浏阳器乐大师邱之陆经制的浏阳古乐是目前全国现存最为完整的祀孔古乐。现代戏剧家欧阳予清,表演艺术与梅兰芳齐名,有“南欧北梅”之誉。
    浏阳人民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先后爆发了李大蛮起义、征义堂起义、萍浏醴起义,浏阳人民积极响应和参加了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涌现了谭嗣同、唐才常、焦达峰、陈作新等大批爱国志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多次踏上浏阳的土地,播下革命的火种。1925年,潘心源在毛公桥首建中共特别支部,次年成立中共浏阳县委,揭开了浏阳革命的新史页。浏阳人民前仆后继,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18年间人口减少近13万,其中有名姓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2万余人。浏阳成为了著名的革命老区。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浏阳籍将军达30人,其中包括当时唯一的女将军李贞。至今为此,胡耀邦、王震、宋任穷、王首道、杨勇、彭佩云等浏阳人民的优秀儿女走上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岗位。
    浏阳旅游资源类型主要是以文化产业、生态度假休闲旅游为主。就文化旅游而言,浏阳名人甚多,清末民初,前有谭嗣同、唐才常,后有焦达峰、陈作新,均以身殉国,名垂青史,其中谭嗣同是著名的“戊戍变化”死难“大君子”之一,浩然正气为中外共知;唐才常也是维新志士,谭嗣同死难后,唐才常继续奋斗,组织“自立军”以图起兵,不幸被捕杀。事隔几年后,辛亥革命爆发,焦达峰、陈作新住武昌起义后几天,率起义新军攻占长沙,次日成立湖南军政府,分别被携为正副都督,不到10天,同被立宪派杀害,后世誉为“三湘二杰”。而且浏阳还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以及王震、宋任穷、王首道等,1955年授军衔时,浏阳县将军共30人;其中上将5人,中将5人,少将20人,而且学时唯一的女将李贞少将,也是浏阳人。而且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医药卫生及其他名界名人中,浏阳人也数不少,如清代名儒欧阳中鹄,只谭嗣同、唐才常的老师,戏剧教育家、剧作家、京剧表演艺术家欧阳予倩,表演艺术当梅兰芳齐名,有“南欧北梅”之称;画家娄师白,是齐白石的学生;绘画艺术驰名国内外;菊花石雕名老艺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戴清升,作品多次获国家和国际大奖。如此多的名人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富,通过参观其生活、活动过的遗址,我们可以感受其绵绵不绝的文化精神。

 浏阳将军录:
  以下是浏阳将军录(1955年-1965年授衔),共30位
   王 震 上将        李志民 上将       杨 勇 上将        宋任穷 上将        唐 亮 上将 
   孔石泉 中将        汤 平 中将       张 藩 中将        张翼翔 中将        饶子健 中将 
   石敬平 少将        刘子奇 少将       江 文 少将        汤 池 少将        苏 鲁 少将 
   苏 鳌 少将        李 贞 少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位女将军)                      李 信 少将 
   李辉高 少将        杨世明 少将       何志远 少将        邱 蔚 少将        张 和 少将 
   罗若退 少将        黄 霖 少将       黄曹龙 少将        曾 涤 少将        熊 晃 少将 
   黎东汉 少将        戴文彬 少将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服务条款  意见反馈  广告服务  招商加盟  联系方式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浏阳114黄页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