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豆飘香
浏阳特产分类

 
菊花石
  • 名称: 菊花石
  • 产地:浏阳
  • 单位:颗
  • 价格:0.00
详细介绍

全球史前二叠纪瑰宝——浏阳菊花石



菊花石

菊花石,又名"石菊花",均产自距今2亿多年前的二叠纪灰岩中。
菊花石外观呈块状,致密坚硬,由灰黑色基底和白色菊花形两部分组成,基底由方解石矿物组成,并含少量石英、白云石、炭质、黄铁矿、褐铁矿等微量矿物,基底主要化学成分为CaO和MgO。黑色基质的灰岩中,常可见到蜒类、蜿足类及珊瑚等的化石,给菊花石增添了生动情趣。菊花石黑色的基质灰岩与白色的“菊花”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且“菊花”有大、有小。大者可达50cm,一般为3—8cm。“花蕊”绒绒点点,“花瓣”自然舒展,形态逼真,花形各异,有如球状、凤尾状、蝴蝶状以及典型的菊花状等,不用加工,已是大自然天工神笔描绘的精神图画。

菊花石呈白色,包裹基底的为灰白色,花形按其完整程度可分三种:
有花蕊花瓣菊花石——这是菊花石的上品,花瓣向四周散开的放射状,形态多样,有蝴蝶状,绣球状,凤尾状等。花蕊呈圆形,位于花瓣中心。菊花石大小不一,直径一般5cm—15cm,最大者可达40cm—50cm。
有花瓣无花蕊菊花石——此种不如完整花形,其特点与前者基本相同。
无花形菊花石——该种为菊花石下品,呈似脉状、不规则状、星点状等散落在基底上。目前,世界上仅在我国湖南、湖北、陕西、江西等地出产菊花石,尤以湖南浏阳永和镇的菊花石最具盛名,相传早在清乾隆年间已经开采,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湖北菊花石产于恩施地区,又称三峡菊花石,最早于1987年在宣恩长潭河发现,湖北菊花石分布广,蕴藏量大,现已开采及利用,是国内菊花石的重要产地之一。
菊花石据传发掘于清、乾隆年间。相传当地乡民取石垒坝,惊诧发现石中含有"菊花",乡中石匠如琢如磨雕刻,遂使奇石成为贡品,被历代朝廷、官员、富商作为收藏、馈赠的佳品。 


服务条款  意见反馈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企业简介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浏阳114黄页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