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雾的几个疑问

 冬天来了,气温下降引起车窗结雾,总会或多或少给大家带来些烦恼。车主们都会把出风模式设为暖风,来进行除雾,而该操作会带来些什么的效果,有些车主会比较留意点,看看下面的一位车主的疑问是什么。
  一位塞拉图车主向专家请教到:
  我的爱车是塞拉图1.6GL,现在天气变冷了,早晨开车把出风模式设为暖风、前风档除雾时,空调灯自动亮了,请问:
  1、此时空调是在制热模式下吗?
  2、如在制热,是不是跟制冷一样废油?因为听到发动机声音有变化。
  3、水温正常之前,是不是必须依靠空调来供暖气?
  4、保养手册要求每月使用空调几次来保养,是不是指必须在制冷模式下?
  5、现在室外温度低,启动空调制冷会不会对空调有不好影响?
  东风悦达起亚顾培尧专家回复如下:
  1、此时空调是在制热模式。
  2、在制热为了保持设定的温度,有时制冷也要工作的。
  3、制暖都是靠水温加热的。
  4、保养手册要求每月使用空调几次来保养,是不是指必须在制冷模式下?对的。
  5、现在室外温度低,启动空调制冷会不会对空调有不好影响?没有影响的。
 车窗除雾绝技
  雨雪天车窗结雾,是谁都避免不了的问题,挺烦人,如果处理不好,还真常常带来大麻烦。记得前些日子在俺那边的版子里,忘了是哪位板油提了个问题,就是雨雪天如何有效除雾,当时俺看了一眼,忙于别的事,没顾上说。虽说目前许多汽车用品商店都有汽车专用除雾水,但价格确实有点贵的离谱,用它还真有点过于奢侈。
  今儿个俺就在这儿向大伙传授一个俺使用了几年的秘笈,绝对好使。方法如下:赶上雨雪天气时,不必借助冷风或内循环风除雾,只要在此之前配制好除雾水涂抹于风挡玻璃上即可。除雾水的配制方法极其简单,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洗涤灵一类的东西,这是厨房必备的洗涤用品,你只要找个小器皿,挤进少许洗涤灵,按1:10左右的比例兑上水,然后用脱脂棉或软布蘸着它涂抹于前后风挡玻璃内侧(包括后视镜处的车窗玻璃),待晾干后再用麂皮或柔软的干布擦净涂抹时遗留在风挡玻璃上的残留纤维等就OK了,你就踏踏实实上路吧,甭管外面下多大雨,即便关严车窗,就是十几个人在里面大喘气都不带起雾的,涂抹一次,能保证连续几天下雨都管用,玻璃亮堂极了。如果赶上湿度太大的天气,车内外温差较大时,稍微加大洗涤灵的配比即可。你去试试吧,如果不管用,俺负责免费送你进口原装的除雾水。
  除此之外,跟家庭洗涤相关的许多东西也都可以作为代用品,而且都可以达到非常不错的除雾效果,比如瓜果清洗液、洗手液、肥皂水、洗衣粉(当然得溶解后)、浴液、洗头液等等,俺只是推荐了信手拈来最简单易用的洗涤灵。如果是懒人的话,想更简单省事,还可以一次多配点罐在小喷壶里,随用随喷,只是喷的时候不要一次喷的太多使它流的哪儿都是就行,这样连擦玻璃都免了,待到洗车时,它的存在还可以直接起到清洁的作用。
  暖风机油轮胎冬季行车必须检查的三个部件
  冬季寒冷干燥的气候对轮胎的伤害很大,橡胶变硬、相对较脆,易于漏气、扎胎,在冰雪天气路面湿滑情况下更难控制。因此要仔细检查轮胎的气压及磨损情况,看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刮痕,轮胎如有裂痕需及时修补或更换。有条件的可更换冬季防滑轮胎
另外,保持合适的胎压也很必要,冬季路面磨擦系数比较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更不可过低,受热胀冷缩的影响,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也会变低,软胎严重会加速轮胎老化。一般的汽车保持2.1—2.3个大气压即可。
  入冬时检查暖风管线及风扇要先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特别是要注意风挡玻璃下的除霜出风口出风是否正常,热量是否够,风挡除霜出风口有问题在冬季驾车会带来许多麻烦和不安全因素。此外还要检查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扇等位置是否有杂物。可以用压缩空气吹走灰尘,在发动机冷却状态下,可用水枪由里向外冲洗上述部位。
  另外,使用前对暖风口消毒也很重要,可采用醋熏,将空调内循环开至最大风量,关闭门窗10至15分钟即可。
  冬季是苛刻的季节,气温下降后机油的黏度会增大,因此在入冬前应换用优质、高效的防冻液和润滑油,最好选择适合冬季使用的优质复合油。选择黏度稍小的机油对机器会更好,降低机械磨损。注意在加注防冻液前先要对发动机冷却系统进行清洗。
  最后还需要提醒您,在冬季0℃以下环境中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在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即可达到降低冰点、抗冻的目的。

 

有效日期至: 2008-08-25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