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与奇瑞海外分别遭菲亚特和VV公司投诉

爱卡汽车网 2008年07月28日 02:44 

  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近来分别在海外遭遇官司。7月16日,意大利都灵一法庭做出裁定,认为长城精灵轿车模仿了菲亚特熊猫(Panda)轿车;7月21日,奇瑞汽车的“前伙伴”梦幻汽车公司(目前称V Cars LLC)向底特律一法院提出诉讼,梦幻指责奇瑞在双方合作期间没有按照商业合同履行应尽义务。

长城精灵

  精灵遭罚 长城喊冤

  7月16日,意大利都灵一法庭做出初裁认为,长城精灵和菲亚特熊猫除了前、后部分不同,其他地方非常相似,因此,长城汽车要为今后进口到欧盟的第一辆精灵车支付1.5万欧元的罚款,后续进口的精灵轿车每辆更要支付5万欧元的罚款。此举意味菲亚特对长城的起诉达到效果,长城精灵将被禁止进口欧盟。

  菲亚特汽车在2006年12月宣称会对长城汽车采取法律行动,2007年4月,菲亚特汽车在意大利和中国分别对长城汽车提出了诉讼。菲亚特坚持认为,长城汽车设计制造的精灵轿车模仿了菲亚特熊猫轿车,菲亚特指出,长城精灵的车门、车顶、尾门以及整个车身形状都和熊猫轿车“精确”相似。

  长城汽车方面则一直坚持精灵是长城汽车自主开发的产品,不存在抄袭。上周,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意大利都灵法院的初裁结果感到费解,他认为这是“不公正的”裁决。

  奇瑞被诉 低调应对

  7月21日,美国梦幻汽车公司向底特律一法庭提出起诉,称其在之前与奇瑞的合作中,后者不仅没有履行合同中规定的责任义务,甚至还剽窃了梦幻汽车为奇瑞制定的商业计划和创意,转而与以色列集团控股的量子公司进行合作。梦幻指责奇瑞给该公司造成了2600万美元的损失,同时要求奇瑞赔偿梦幻本应得到的潜在市场利益。

奇瑞A1

  据了解,梦幻汽车于2004年开始和奇瑞接触商谈合作开发美国汽车市场事宜,2005年,双方对外表示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为美国市场提供车型,梦幻宣称到2007年将为奇瑞在美国建立250家经销商,同时表示2010年,能在美国售出100万辆奇瑞车。

  但此后的合作并不顺利,2006年11月,双方分别表示合作已终止。奇瑞方面称梦幻承诺的资金一直不能到位,梦幻则抱怨奇瑞开发的车型不符合要求。与此同时,奇瑞与克莱斯勒以及量子汽车的合作走上正轨。

  上周,奇瑞方面对遭梦幻起诉一事回应低调,记者试图联系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但上周四,金弋波透过网络发表声明称:“我们不知道梦幻公司是出于何种原因或动机,我们只能坦诚地告诉大家,奇瑞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是遵守中国法律和所在国法律而从事经营活动的”。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