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水平同比上涨1.4%

 2015年10月20日 04:42 

【摘要】前三季度,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涨幅较去年回落0.6个百分点。

    三峡传媒网讯(记者 谭本政)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万州调查队了解到,前三季度,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涨幅较去年回落0.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涨幅与全国、重庆持平,涨幅在“2”以下低位平稳运行。
    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五升两降一平”
    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我区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五升两降一平”局面。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价格上涨2.3%、衣着上涨2.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3.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4%、居住价格上涨0.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7%,烟酒价格与去年持平。
    前三季度,我区CPI涨幅在“2”以下低位平稳运行。其中,1月份CPI同比上涨0.9%,步入“0时代”;其他月份CPI同比涨幅处于1.3%至1.9%区间内,在“1”时代徘徊。
    从各月环比看,2月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CPI上涨1.0%;春节过后,3月份节日效应消退下降0.3%,5月份跌至最低点。6月、7月随着猪肉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及暑期来临,CPI涨幅开始回升,7月上涨至1.1%后,8月暑期结束CPI逐渐回落。
    食品类价格影响CPI上涨
    据统计,我区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拉动CPI上涨0.9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64.3%,是拉动CPI上涨的第一推手。在所调查的食品16个类别中,12个类别呈上涨态势,涨价面达75.0%,但整体涨幅较为温和,涨幅在5%以上的仅有:肉禽及其制品、其他食品。价格下跌的有油脂类下降3.4%、蛋类下降1.2%、干鲜瓜果类下降5.1%、液体乳及乳制品下降10.5%。
    在肉禽及制品类方面,价格有所上涨。前三季度,肉禽及制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3%,拉动总指数上涨0.52个百分点。主要影响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猪肉类价格出现回升,今年以来受需求低迷影响,1-4月份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 5月份,在国家冻猪肉收储计划的利好消息刺激下,猪肉价格由降转升,8月份环比涨幅甚至达到了13.5%,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猪肉价格上涨8.7%,拉动总指数上涨0.38个百分点。
    在蔬菜方面,由于受春节因素和气温变化影响,菜类价格季节性波动明显,蔬菜价格先升后降,呈明显的季节性波动,1、2月份受节气及气候因素影响,环比分别上涨5.1%、8.4%,3-6月由于气温逐渐回暖,鲜菜上市量增加,价格开始回落,7-9月受天气炎热以及部分蔬菜生产进入换茬期的影响,价格再次回升。前三季度,菜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2%,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0.51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20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油脂类价格降幅显著,油脂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4%。低价进口原材料对食用油价格带来的影响仍然在继续,各商家为消化库存,今年食用油市场或难以反弹。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幅居首
    前三季度,全区非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8%,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5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幅第一。前三季度,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3%,涨幅在八大类中居第一位,拉动总指数上涨0.3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3%,个人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2.3%。
    衣着类价格继续上扬。前三季度,衣着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5%,拉动总指数上涨0.26个百分点。一方面应季服装新上市,新款式服装价格上扬;另一方面由于人工费用上涨,衣着加工服务费随之上涨。
    交通和通讯类价格持续下降。前三季度,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7%,其中交通类价格下降0.7%,通信类价格下降2.7%。通信类中的通信工具类价格下降15.8%,是导致通信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免费关键字推广  建站流程  万州114黄页  达州114黄页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