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约车登陆万州,你约吗?

 2015年10月21日 03:24 

摘要】今年以来,万州出现了多款网络约车软件,只需在软件上预约附近的出租车就能轻松搞定,这就是网络约车。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今年一些网络约车软件逐步登陆万州,让不少市民享受到了这些网络软件带来的便利,但也有市民对车辆性质等提出了各种质疑。面对这一系列问题,近日,交通运输部也下发了相关文件。对此,你怎么看?
    现状 >>>
    约车软件登陆万州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技术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衣食住行都离不开这张看不见摸不着的“网”。今年以来,万州出现了多款网络约车软件,只需在软件上预约附近的出租车就能轻松搞定,这就是网络约车。
    网络约车软件在许多大城市早已流行,而近几个月以来万州也跟上了时尚的步伐。面对网络约车的现象,也有不少市民发问,“除了出租车以外,其他的车是合法的吗?”“有没有安全保障呢?”虽然网络约车原本是为出租汽车而定制的,但当它盛行的同时,不少**或私车等未取得运营执照的车辆也混入其中,企图鱼目混珠。
    探访 >>>
    有出租车、专车等供选择
    今年入夏以来,多款网络约车软件开启了万州的电招出租汽车市场,随着登记车辆的增多和软件的逐渐完善,从此,少数万州市民也开始网络约车。近日,记者就网络约车进行了探访。
    拿起手机,打开约车软件,手机立马通过GPS定位了记者当前所在的位置,万州区石峰路999号。此刻,手机屏幕上已经显示附近有十余辆空载车正在运营中。
    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招车,由于地处万州沙龙路的分支,平日里来往车辆并不多,但这里已经有不少成熟小区,因此对出租汽车的需求量渐渐增加。那么,附近一辆车赶到这里需要多长时间呢?记者通过手机软件的提示,输入了目的地“新城路128号三峡都市报社”。
    随后,便有“出租车”、“快车”、“专车”等可供选择,记者选择了“快车”,屏幕上便出现“最快五分钟接驾”和“车费约十元”的文字提示。确认呼叫后,记者便在现场等待。
    过了5分钟左右,记者的手机便响了起来,驾驶员告诉记者已经驶入记者标记的范围,现在希望得到记者的具体方位。根据记者的提示,一辆黑色的轿车很快便停在了记者面前。
    很快便到达了目的地,记者通过手机软件向驾驶员支付了12元车费。记者在行车途中,向驾驶员询问该车辆是否为出租车或其他营运车辆时,驾驶员却闭口不答。
    声音 >>>
    有人支持有人质疑
    A、打车变得很方便
    相信不少万州市民和记者一样,都对这种新鲜的约车方法充满了好奇,那么,市民对如今的网络约车是怎么看的呢?
    “相比传统的打车方式来讲,网络约车的出现还是给我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网友“三生花”说道,她家住在万州江南新区南滨路某小区,运气不好的时候,要顶着炎炎烈日在路边招手十多分钟才能打到车。
    “现在只需要在家里预约车辆,然后定下时间和接送地点,等我收拾好出门的时候,车就已经在楼下等着了。”“三生花”对记者说道。
    B、对车辆性质质疑
    也有不少市民表示“目前无法接受网络约车”、“不靠谱”。记者采访一位中年市民时,他向记者提出了疑问。“网络约车有出租车和快车、专车等,出租车我们能接受,如果是所谓的快车和专车,会不会就是披上了一层经营‘外衣’的**呢?”
    这位市民同时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在电招出租汽车软件上申请成为司机时,只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并不需要提供营运车辆的相关证明。因此,他担心会“约”到**。“**和私家车运营都是非法的,且缺乏安全保障,所以我宁愿自己站在街口招出租车,心里更踏实一些。”这位市民对记者说道。
    政策 >>>
    逐步规范网络约车
    网络约车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引来质疑的声音。近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重庆市交委已经根据交通运输部两个征求意见稿,结合重庆市出租汽车行业实际情况,正在起草相关配套文件。记者从万州相关部门获悉,待重庆市政策**后,万州区交委会及时贯彻执行。
    据悉,文件中对网络约车提出了一系列规范。比如实行“明码标价”,要求网络约车经营者合理确定行车价格,杜绝乱收费现象。禁止巡游揽活,只能通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开发的网络平台接业务。
    文件中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给出了明确的定性,要求车辆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并会对车辆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管理,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或拼车、顺风车等名义运营。另外,网络约车和驾驶员不得接入未经取得运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有了这些明确的规定,**和私家车今后将很难通过网络约车“打擦边球”进行经营行为。
    记者 余继虓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免费关键字推广  建站流程  万州114黄页  达州114黄页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