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新建14支社区治安专职巡防队

 2015年10月23日 11:34 

【摘要】万州14个重点镇全部组建了自己的社区治安专职巡防队,也使得全区的治安巡防队伍达到了98支。


    从今年10月1日开始,万州区白羊镇场镇的居民便经常看到几名戴有执勤袖标的人。20多天以来,他们经常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候,在街坊邻里闹矛盾的时候出现在大家身边,维护公众秩序,保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万州区社区治安专职巡防队员。
    记者昨日从万州区公安局了解到,随着这支乡镇巡防队伍的诞生,万州14个重点镇全部组建了自己的社区治安专职巡防队,也使得全区的治安巡防队伍达到了98支,在维护社区的治安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14个重点镇组建巡防队
    “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防止发生火灾哟。”10月21日,是白羊镇赶集的日子。记者在这个镇的农贸市场看见,社区治安巡防队员正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开展治安巡逻。这支队伍是国庆节前刚组建的社区治安专职巡防队。他们根据辖区的治安状况,在社区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及重点部位开展治安巡逻,特别是强化每天23时至次日凌晨4时的社区夜巡。
    “别看我们只是四处转一转,有时还真能解决一些问题。”治安巡防队的老张虽然年过5旬,但如今的他已经把巡逻工作当作最重要的事情,按时出勤、认真巡防。他说:“只要佩戴这个治安巡逻的执勤袖标,心里就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记者了解到,国庆前夕,万州区在白羊、长岭、长滩、龙驹、走马、新田、武陵、龙沙、甘宁、余家、分水、高梁、天城、熊家14个重点镇相继组建了社区治安巡防队,并在国庆节正式运行。
    社区里的“便衣警察队”
    据悉,截至目前,万州区已在11个城区街道和14个重点镇建起了98支395人的社区治安巡防队伍,构筑起了居民区社会治安防控长效机制。
    “这些治安巡防队就是社区里的一支‘便衣警察队’。”区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虽然这14支社区治安巡防队由各镇负责管理,但区公安局分布在各个镇的派出所和区司法局的各个镇司法所要负责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巡防队的职责是在夜间巡防于本社区居民区、背街小巷,蹲防于治安复杂区域,最大限度预防可防性案件发生,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具体地说,巡防队担负着8项职责:治安巡逻,治安问题或隐患排查;对居民开展防盗、防爆、防火、防抢、防毒、防治安事故宣传;采取措施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群众纠纷;处理社区里的突发事故;参加抢险救灾;对巡逻时发现的受伤、患病、遇险、迷路等困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同时要做好巡逻记录。
    社区居民的看家人
    “我们才组建不到一个月,巡防队已处置多起寻衅滋事、火灾扑救和治安案件,效果非常好,老百姓反响也不错。”白羊镇派出所所长黄美联如是对记者说。
    “真是太感谢治安巡防队员的帮助了。”该镇双石社区的张老伯说起前几日的那场汇款风波,至今仍是感激万分。而帮助他的则是国庆节才新组建的白羊镇社区治安专职巡防队。
    当天,张老伯接到骗子电话,对方声称他的儿子在外面出了车祸,急需一大笔钱进行手术。心急如焚的张老伯立即赶到镇上的银行,准备给对方汇款。
    在自动存取款机前,神色慌张的张老伯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你给哪个汇这么多钱哟?”“我自己的钱,汇给谁关你什么事?”没想到,工作人员的好心提醒却让张老伯十分恼怒。随后,双方争吵了起来。就在这时,巡防队员柳会林与其他队员巡逻经过,在询问双方获知情况后,巡防队员向张老伯要了他儿子的电话。“我没有出车祸,我爸爸肯定是被人骗了。”当巡防队员拨打张老伯儿子电话询问证实时,才知道张老伯上了骗子的当。“要不是他们及时制止和帮助,我那4万元血汗钱就要打水漂了。”事后,张老伯十分感激地说。
    “巡防队不定期巡防,我们老百姓更有安全感了。”居民陈先生认为,巡防队员对金融网点、车站码头、人群密集区域进行全面的巡防,可有效减少街面、路面案件发生,确保社会治安局势的平稳。
    记者 黄明安 通讯员 乔平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免费关键字推广  建站流程  万州114黄页  达州114黄页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