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一段行车记录影像让砸车贼落法网

 2015年10月26日 03:26 

【摘要】一个晚上停在小区停车场里的数十辆私家车车窗相继被砸碎,车内物品被盗,与此同时,案情涉及到辖区三个高档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民警当即感到案情重大。


    10月20日下午,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押解着“**贼”李某来到北山大道一小区停车场指认现场。当被害人得知这个盗贼就是在停车场里疯狂砸车盗窃车内财物的嫌疑人时,多名受害人与办案民警握手相拥表达谢意。
    周围群众告诉记者:“听说连续发生多起停车场里的车被砸后,车里都不敢存放任何东西了。这个贼连着砸车,搞得车主人心惶惶的,晚上都不知道该把车停在哪儿合适。半夜总是担心车被砸,睡不着觉还要跑出去看看”。
    接警
    一夜之间数十辆车遭砸
    案情还得从8月3日早晨说起。
    当天早上6时许,万州区公安局钟鼓楼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小区居民报警称:他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的私家车车窗被砸了,车内物品被盗,而且就在这个车库里,一起被砸车窗的私家车还有很多辆。
    就在民警做完接警记录准备出警时,报警电话又响起来了。辖区另一个小区的居民也打来电话报警称,他们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里的多辆私家车也遭遇了砸窗盗窃。
    民警立即再次询问和记录案情,这时,接警电话第三次响了起来。原来,还有一个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也有多辆车遭遇了砸窗盗窃。
    一个晚上停在小区停车场里的数十辆私家车车窗相继被砸碎,车内物品被盗,与此同时,案情涉及到辖区三个高档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民警当即感到案情重大。
    很快,这个停车场连环砸车案情引起了区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要求刑警支队立即配备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
    侦破
    一段行车记录仪影像找出嫌疑人
    区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领受侦办任务后,决定全大队警力组成专案组侦破此案。
    这三个停车场里都有监控视频,专案组决定首先从停车场监控视频入手,查找线索。但是,让民警感到遗憾的是,这三个停车场里的监控视频质量和拍摄角度等方面却都有缺陷,只提取到了一名嫌疑人的模糊影像。
    根据这个模糊的影像,专案组细致分析了三个发案现场,以作案时间、地点及手段为条件,通过现场勘查、走访案发现场周边群众等发现,嫌犯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在案发现场未留下任何蛛丝马迹。技术人员只能通过分析案发现场撬痕着力点及散落玻璃碎片的分布与花纹判断,发生在这三个停车场里的系列砸车窗案件,作案手法基本相同,初步分析为同一案犯所为,但不排除多人作案的可能。
    面对如此案情,专案组决定在**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时,对全区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
    专案组的努力很快收到了效果。8月27日,高笋塘一停车场也发生了一起砸车窗盗窃案。专案组民警在案发现场勘察中,发现被砸车辆里安装有一个24小时循环摄像的行车记录仪,其清晰地记录下了砸车盗贼的面部图像。
    专案组对行车记录仪里的砸车盗贼进行分析比对,犯罪嫌疑人李某逐渐浮出水面。
    交代
    一把起子撬车窗,疯狂作案40余起
    信息显示,李某是开县人,今年18岁,曾因砸车盗窃犯罪入狱服过刑。
    专案组立即**李某的**,对其实施抓捕行动。8月30日,民警在开县一家宾馆将李某抓获。当时,与他住一起的还有一名姓姚的男子。经讯问,姚某是李某的同案嫌犯,部分参与了李某砸车盗窃犯罪行为。
    李某交待,每次作案前,他就从开县搭乘“**”到万州。到达万州后,先去找一家网吧上网,等到凌晨时分,再从网吧出来,寻找停车场撬车窗行窃,当天早晨,他就搭乘“**”返回开县。而他作案的工具就是一把起子,只要看到车里有东西就会撬玻璃,不会发出很大的声响,不易被停车场管理人员发现。“有时确实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有时就会发现好东西。”李某称,即使是一包香烟,他也能“免费”抽一抽,正是抱着这种心态,所以他作案相当疯狂,自称已在万州城区砸车玻璃40余起,盗窃车内物品数万元。
    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姚某被取保候审,警方仍在对案件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侦办。
    记者 黄明安 通讯员 乔平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免费关键字推广  建站流程  万州114黄页  达州114黄页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