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汽车网】汽车社会“呼啸而来” 车友大会应时而出

 2010年09月16日 04:49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问鼎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产销量超830万辆,继续领跑全球,中国步入“汽车社会”的时代已然来临。在人们欢欣鼓舞之时,车主养车用车的苦恼已经接踵而来。为培育健康汽车文化,引导车主科学合理地养车用车,2011年,由大河报与中国(郑州)汽配大世界联手推出的中国首届车友大会将盛装开启,而这也给汽车用品企业提供了一个打造用品知名品牌,做大做强的良机。

 

  车主群体暴增 汽车社会到来

  曾几何时,汽车对许多人来说,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仿佛在不经意间,汽车就由“仙女”变成了“凡人”。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出现私人汽车,到2003年社会保有量达到1219万辆,私人汽车突破千万辆用了近20年,而突破2000万辆仅仅用了3年时间。2005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16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达到1852万辆,占总量的58.6%。而到2009年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就达到7619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331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5218万辆,增长了2倍多。

  业内预计,今后几年,中国新增的车主将以每年1500万到2000万的速度递增,中国车主群体突破1亿指日可待;再加上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需求已经启动,中国车主群体突破2亿,也不会太遥远。而这一切都真实地反映出,人们盼望多年的汽车社会真的来了。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大众汽车消费时代的到来,对社会的影响将远远超出汽车产业本身,它对人们的生产和出行方式、居住选择、生活和休闲方式,乃至消费结构都会有所影响。与此同时,相应的问题也将接踵而至。比如,汽车节约能源的问题、城市交通环境问题、如何保护汽车消费者利益、如何让大众科学合理用车等。

  替车主解难题 让养车更科学

  正是由于汽车梦圆得太快,人们在用车、养车时总有些盲目,很多车主基本属于“会开车但并不会养车”的类型。

  “在我所接触过的众多车主中,多数人对如何正确使用汽车和养护汽车感到茫然,会开车却不懂车的人无法称之为真正的优秀车主。”从事多年汽车维修保养的专业技师张师傅告诉记者,帮助更多车主学会科学养车和用车,多了解一些汽车专业知识,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心态,已经是非常重要而且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汽车后市场内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以次充好、偷梁换柱、漫天要价等不良现象,其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车主自身不懂车,不了解车”。

  正所谓“不怕不知道,就怕比比看”,对于汽车维修、保养、装饰、美容等,“虽然汽车用品种类繁多,但由于鱼龙混杂,想挑到可信的品牌产品真不是件容易事”。对养车难有深切感受的车主郭鹏程表示,除了在选购汽车用品时由于市场上商家良莠不齐、产品优劣难辨而多花了不少冤枉钱外,在维修保养方面,他更是一头雾水。像郭先生这样的读者并不在少数。

  “中国还处在第一辆汽车进入家庭的汽车普及和初始阶段。我国的汽车市场还不成熟,消费者对汽车还不熟悉。汽车发达国家的经验反复证明,消费者的成熟不仅是消费者自己实践和积累的过程,更是一个规范和引导的过程。”本报领导表示,在当前汽车市场环境下,媒体更要贴近消费者、贴近市场,引导培育健康的汽车文化,帮助车主科学合理地养车用车,而这也正是本报发起中国车友大会的初衷。

  帮企业树品牌 让“名号”叫得响

  同样由于汽车普及速度太快,售后服务市场的用品厂商们也没有准备好;尽管庞大的车主队伍,令汽车用品市场前途无限,千万个用品企业横空出世,但却少有品牌脱颖而出。消费者对用品品牌认知不清,用品厂商无序竞争,混战得相当辛苦。

  “消费者对汽车用品、汽车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很多用品和服务店并未达到应有的水平。汽车用品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缺乏高附加值知名品牌和个性化产品。与此同时,和整车企业相比,汽车用品企业和经销商虽然数量众多,但缺乏具有很强号召力的知名品牌。而且企业、产品之间的竞争还停留在低层次的价格战层面,行业里人们的品牌认知度还普遍偏低,不像整车,人们随口就能说出几个整车品牌或车型来。而汽车用品中,人们熟知并能随口叫得上来的品牌寥寥可数。”中国(郑州)汽配大世界负责人丁积武表示,汽车用品行业还处于品牌的萌芽期,而面对终端车主举行的中国首届车友大会,为广大汽车用品企业提供了一个树立和宣传品牌的很好平台,从某种程度上说,很多知名品牌都是在展会中成长起来的。

  中国车友大会是大河报又一个倾力打造的服务于车主的品牌活动,本报将对中国车友大会进行密集的宣传报道,以推动汽车用品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和产品在市场中树立名牌品牌形象,引导消费者购买放心产品、到重诚信的服务店接受保养维修服务。

相关新闻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2011广州车展  

中国114黄页 诚信认证用户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