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汽车网】“富”起来的中国人还需要1.88万元的小车吗?

 2010年09月16日 05:01 

听到众泰推出1.88万元的江南奥拓,相信很多中国人都会倒吸一口凉气:这车能开吗?不是纸糊的吧。而如果时间倒退回5-6年前,当吉利推出3-4万元的优利欧、奇瑞推出2.98万元的QQ、以及,这种疑问同样也发生在它们的身上,然而时至今日,奇瑞已经成了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吉利更是收购了老牌汽车沃尔沃;开着优利欧或者是QQ的人,也并未就天天如履薄冰。

众泰不打无准备之战

  众泰表示,奥拓车型的市场定位于中国数以亿计的摩托车、三轮车用户,1.88万元的价格,可以使他们拥有更加安全的四轮交通工具。“我们希望通过在制作工艺、成本控制、配套体系等方面的努力,使得中国80%以上的老百姓可以轻松拥有这款具有良好品质的国民车。”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摩托车行业累计完成摩托车产销2542.77万辆和2547.01万辆,是汽车市场的两倍,可以说是潜力无穷,而对于这个市场的消费者而言,1.88万元的微车诱惑力也是巨大的,同时对汽车市场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

  QQ和优利欧证明,汽车也可以价廉物美,而江南奥拓只是更加极致,把中国汽车的价格彻底拉入了2万元以下区间。

  其实和所有的大规模生产的工业产品一样,汽车的价格一直是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效率的提高而不断降低。在10年前,当上海通用推出赛欧时,10万元家轿曾经名噪一时,被认为是中国家轿的标杆,但是当10年之后,新赛欧推出时,价格已经降至6万元左右。十年后降幅达到了40%,然而在外形、品质、工艺方面却有了极大的提升。

  与此同时,微车的价格底线却一直保持在3万元左右,可以说,与当年的QQ和优利欧相比,微车的价格并没有非真正反映这些年以来的市场规模的扩大、行业效率的提高。然而如果仔细来看,就会发现,这个市场并非如同中国人想象的那么鸡肋:即使在中国许多城市限制小排量的情况下,QQ也取得不俗的成绩,连续多年杀入全国十大品牌,帮助奇瑞在上攻A0和A级车市场上不力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自主品牌老大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也要推出微车F0的原因;而一个反面的例子就是,吉利之所以近两年增长率远低于奇瑞,就是因为它几乎放弃了微车这个市场。而对于江南奥拓来说,本来它就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成都一度成为奥拓之城,因此,江南奥拓1.88万元的定价,只不过是进一步挤压微车市场的水份、进一步有效控制成本的结果。

  如果说价格只是表面现象,而与当年相比,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和配套水平的发展,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产地和市场,不管是制造水平,还是零部件配套早已不再是吴下阿蒙,尤其是与当初吉利从摩托车开始创业,而奇瑞更是白手起家相比,江南奥拓的产业基础要雄厚得多,除了军工背景和多年生产经验外,众泰的配套制造水平同样不可小觑。

  众泰汽车的前身铁牛集团本身已经具有10多年汽车配套经验,并成为昌河、长安、江淮、南京菲亚特等多家汽车整车厂的配套供应商。在2007年收购江南奥拓之前,众泰汽车2005年就已经通过收购丰田特锐的生产线生产众泰2008,虽然表现上看,众泰是微车市场的后来者,但是它在这款小SUV上也积累了近5年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江南奥拓的重装出发,可以说是一场雄心勃勃、十足把握的有准备之战。

  扭曲的中国汽车价格

  而且更重要的是,与其说江南奥拓过于便宜,还不如说以往过于昂贵的汽车价格,给中国汽车消费者造成了扭曲的思维定式。

  中国的车价之高,一方面是因为在自主品牌诞生之前,合资品牌紧扼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咽喉:高额的技术转让费、高价的生产线、高昂的外方人员费用、配套体系的缺失以及采购和生产未能规模化,使得中国汽车一开始就需要负担比国外同类车型的更高的成本;除此这外,中国高额的税收,也使一部车身上的所包含的税,至少为22%(增值税17%、消费税5%起),再加上合资车企的极高的单车利润,如广州丰田最高可达15%,因而会出现这种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1997年桑塔纳2000刚上市时,曾经卖到了27万元一部的辣价钱;如果再加上使用环节各种名目繁多的税费,使得汽车一在中国诞生就成了令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高价姑娘”。中国的各大国有汽车厂商,也因此坐享高额利润,养成了不思进取的惰性,以至于拿着市场换了二十多年,都没有换来技术。

  汽车本为大众而生

  而事实上,作为一种大规模生产的工业品,汽车本来就是属于大众的。当福特于1908年10月1日推出T型车,他的目标就是让普通人也能够买得起,当时的定价是850美元,而当时同类型汽车价格则为2000至3000美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福特不仅发明了流水线作业提高劳动效率,而且把自己的工人的日薪提至5美元/天,而T型车最终的价格也下降到30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工人两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一部T型车。当然,福特工人在当时绝对算是收入堪比金领的“高级蓝领”,然而260美元的价格,却绝对是是全世界第一辆普通百姓买得起的汽车。T型车低价,但是却创造了汽车史上第一个销量记录,1500万辆的纪录在几十年后才被甲壳虫所打破。

  巧的是,甲壳虫的设计初衷也是大众可以买得起的车:它可以载两个成人和三个儿童、最高时速100公里/小时、售价不超过1000马克,而当时德国人月收入不过是100马克左右。之所以大众汽车叫volkswagen,就是“人民车”的意思。在50年代,甲壳虫刚恢复生产,售价为3950马克,约为当年德国人1年的收入。而时至2008年,德国人平均年工资收入为43000欧元左右,而相当于当年甲壳虫地位的高尔夫,售价最低不过为16500欧元左右,也只相当于4个半月工资。

  在日本,销量最大的的小车如飞度,价格最低为120-150万日元左右,以日本人30万日元的月薪,也不过是4-5个月工资左右。

  目前在美国,中档价位的凯美瑞售价为18470-28020美元,2009年美国人平均年收入是51554美元,相当于4-6个半月工资,而美国销量最大的乘用车卡罗拉则为15250-19950美元,最低更只相当于3个半月左右。

  中国人到底有多“富有”

  看过了国外,再来看看中国,北上广深可以说是中国收入水平较高的四个地区,官方给出北京2009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水平是4037元,以此类推,北京市民普遍消费得起的大众化车型的价格也应该是4-6个月的工资,即相当于16148-24222元左右才是合理的。上海2009年的平均工资则为3566元,广州则为4101元,深圳则为4263元,相对应的车价应该在14264-21396元、16404-24606元、17052-25578元。

  显然1.88-2.58万元的众泰江南奥拓,才与这四个城市的收入相匹配的车型。而现实情况是,收入达到这个水平的中国人,有许多都看不起这样的小车。一些月入在平均线以上的小白领,就不考虑8万元以下的车子,尤其是在上海,由于车牌的影响力,家用车的标准更是提升到了12万元左右。

  然而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在北上广深这几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地方,究竟能够有多少人能够达到所谓的平均工资?在广州,还有月薪只有900元的广汽本田发动机厂的工人呢;在珠三角这样的发达地区,10年以来工资都未曾变动过;这样的人群不仅在北上广深有占了大多数,在整个中国更是大多数,他们的出行需求、他们的用车权利,同样也应当得到满足――而这正是江南奥拓所要面对的市场。

  就如同中国的GDP虽然全球第二,但是中国人均GDP却排在倒数;尽管中国成为许多国际汽车巨头的世界最大市场,但是这个市场依然有“沉默的大多数”――好在,现在江南奥拓们发现了他们。

相关新闻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2011广州车展  

中国114黄页 诚信认证用户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