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汽车网】宝钢上汽携手 攻关汽车用钢“轻量化”

 2010年09月25日 09:19 

宝钢股份与上海汽车两家上市公司昨日傍晚签署了《汽车用钢轻量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双方将共同研发和应用汽车用钢轻量化技术。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签约标志着中国制造业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进一步强强联手,对于加快我国汽车用高强钢的系列化新钢种开发和应用,支持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随着中国位居世界汽车第一大生产和消费国,轻量化已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据了解,如何在成本控制与性能改进条件下,通过结构设计与各种材料和制造技术的集成应用,达到汽车产品的减负去重,实现能耗最低,是一大涉及汽车设计、材料和制造技术的系统工程,受到海内外汽车制造业界普遍关注。轻量化已被证明是汽车“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路线,汽车自重每减少10%,可降低油耗6**8%,降低CO2排放13%。由于新能源汽车因电池负担等新增重量,其对汽车轻量化的要求更为迫切。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上海汽车致力于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并已将汽车轻量化技术列为“十二五”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作为国内汽车板第一品牌的拥有者,宝钢股份则致力于成为领先汽车制造商的最佳业绩伙伴,通过长期开发汽车轻量化用钢及其应用技术,在高强度钢板和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具备了与汽车制造商协同设计开发的能力。

    宝钢股份与上海汽车此番将携手利用后者的整车开发平台,以及前者的汽车轻量化高强钢研发及生产平台,通过设计、材料和制造技术的综合应用,推进上海汽车新一代产品的轻量化设计应用,提升宝钢股份汽车轻量化材料研发水平和解决方案的应用能力,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据悉,“上汽-宝钢”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也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正式揭牌亮相。

相关新闻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2011广州车展  

中国114黄页 诚信认证用户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