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汽车网】兼并政策重调 车企不再“论资排辈”

 2010年09月25日 09:21 

不经意间,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又成了国家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头牌大餐”。

    日前,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汽车产业位列六大工业之首,成为了政府大力推动实施兼并重组的行业。而这次政府的目标也更加明确,就是希望以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投资合作等方式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对比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出台的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将根据《意见》对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政策做出更加详尽的规定(《意见》为新汽车产业政策的指导性文件)。其中,鼓励民企、破除排位的“全民参与式的兼并”或将成为新一轮汽车产业并购重组的政策要点。鼓励民企介入、不再“论资排辈”、建立退出机制……新的兼并重组政策果真能收到效果吗?

    新政预期

    “准确的说是‘四大四中’。”不久前闭幕的成都全球汽车产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陈建国“纠正”了此前“四大四小”的说法。他表示,“四中”(即原来的“四小”)之后还会有“四小”、“四微”,“这些企业难道不能(参与)兼并重组吗?”

    这是在国务院于今年9月初印发针对促进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六大工业领域兼并重组《意见》后,国家汽车行业主管部门首次对外透露未来汽车业并购重组的政策思路。

    “四大四小”分别是指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家年产销规模超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以及年产销超100万辆的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这一说法最早出现于2009年年初的《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按照《规划》,到2012年前,“四大四小”将成为未来国内汽车产业并购的主力;而同时,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四大四小’的划分是不太合理的,划分依据也很难界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汽车产业更贴近市场经济,因此企业的兼并重组要在自由的市场竞争中发展,而不是由政府指定某几家企业。据了解,在今年年底前出台的新汽车产业政策将不会再出现“四大四小”的提法,毕竟,这是一轮全新的“全民参与式”的并购重组。“民营资本参与汽车重组是政策的新方向。”在汽车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看来,《意见》中明确提出的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将给新一轮汽车业并购重组带来新的活力。《意见》中表明: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相关领域。“我们做规划不提兼并多少家、剩下多少家。”虽然没有透露新政的具体内容,但陈建国特别以比亚迪收购湖南三湘客车为例,表示“这方面的事情(指并购不一定发生在‘四大四小’上),政府只是提出一个方向”。

相关新闻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2011广州车展  

中国114黄页 诚信认证用户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