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柑社区:争做低碳试点

 2010年11月01日 02:01 

 
 
 
 
桂柑社区

 

  市区水心街道桂柑社区是建造于上个世纪80年代温州最早的社区之一,现有1841户5191人,小区面积11万5千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41%。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浙江省百佳社区、省级绿色社区、鹿城区十大魅力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小区里行走,扑面而来的是绿,还有无处不在的低碳生态宣传牌。“只有让低碳理念深入居民心里,生态建设才会有所行动。”社区主任柯建华带着自豪告诉记者。

  现代不现代,关键看生态:

  自愿自觉创建生态楼,开开心心营造“换换乐园”

  今年4月份,水心街道倡议下属社区营造低碳生活,打造生态街道。桂柑社区柑组团17幢的居民马上积极响应,争做生态模范试点楼幢。 

  这幢生态楼一共四个单元,63户住户。生态楼楼顶上有一个15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为四个单元楼的楼道灯提供能源。楼层贴有生态宣传标语和节能效果示意图,居民可以通过对比看到节能减排后的成果。记者看到柑17幢一单元1月份共用水220吨,用电3570度;9月份用水148吨,用电2654度,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桂柑社区里有一个“换换乐园”。一些家里弃之可惜,放着无用的物件,居民每月一次都会拿到换换乐园里进行交换,以物易物,换到自己需要的物件。社区还组织居民进行旧物改造,比如旧的牛仔裤不穿了,自己动手剪一剪,缝一缝,改成购物袋,环保又时尚。

  在“换换乐园”里,记者发现还有居民自己收集的饮料瓶盖改造的景观,既美观又特别。七十几岁的吴奶奶说,这个瓶盖蛮有趣相,现在我家孙子喝完饮料,盖子都留着不扔了,说要留着以后给居委会,用来美化社区。

  现场观摩,记者忍不住计算:

  水龙头安装起泡器,一幢楼一年节水2268吨 

  采访时,桂柑社区正组织生态楼居民集体安装水龙头的起泡器。现场负责安装节水器的贝乐卫浴洁具有限公司的技术员黄先生说,安装起泡器后,水龙头出水会混进空气,同样出水口径的水龙头至少可以节水30%。

  记者算了一下,如果每户都安装水龙头起泡器后,最低还能节水30%的话,以9月份每户月用水10吨为例,按照现在第一级水价1.9元/立方米,再加上0.5元/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费,需缴纳水费24元。节水30%后,一个月水费只需交纳16.8元,节省7.2元,一年为86.4元,用水比较多的家庭就更划算了。换个角度算一下,还是以每户一月10吨水为例,柑17幢63户住户,一个月节水189吨,一年是2268吨。如果推广开来,每家每户都安装,并养成节水意识,这节约下来的水可是相当可观的。

  柯建华主任说,“我们社区与现代、漂亮的新社区不同,在生态建设过程中,通过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社区低碳文化,努力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在互动中完成生态社区文明建设。”

  实践体验,居民们有一说一:

  为“明星科技”叫好,也指出“美中不足”

  在桂柑社区有2个生态垃圾坞,13个地埋式垃圾箱,这是今年各个街道生态建设都有的“明星科技”。看见记者在拍照片,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小姑娘,这个埋在地下的垃圾坞好是好,小区看起来也干净多了,但还是有一点不好。”

  “哪里不好呢?”

  “太重啦!我们扔垃圾的时候很方便,脚一踩,垃圾的门就打开了,可是清洁工就惨了,垃圾桶装满了,他们清洁的时候拉也拉不起来,特别是女清洁工,本来力气就小。你们帮忙呼吁一下想个办法,比如也安装一个设备,清洁工打扫的时候,脚一踩,垃圾桶就会自动升起来。”

  记者发现,社区办公楼以及楼下车库所有用电也都改用太阳能了,28瓦太阳能灯泡比40瓦的还亮。而楼道雨水管道的雨水回用后经过微生物降解,又可使小公园里的水池,死水变成活了。

  临走的时候,在社区小公园水池边和其他老人聊天的池奶奶有点遗憾地告诉记者,现在池水是变清了,可是水池里的荷花因为施工的时候拔掉了,希望居委会明年补种起来。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人才中心  员工活动  企业招聘  总部形象展示  本店形象  走进博德  产品首页  团购申请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