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信息
 
行书中的永字八法基本要领

行书中的永字八法基本要领

古人在一个永字上歸納出八法的基本筆法,古称:側、勒、努、趯(ti)、策、掠(lue)、啄(zhuo)、碟(die)。今称:、橫、豎、挑、仰橫、斜撇、短撇、捺。这就是永字八法,行书中这八法是基本要领讲解如下:

    1.分爲七帶下帶右合二並三心字

側,這是基本,上尖下圓,形帶側勢,故叫“側”。寫的時候,側落筆,要輕,接觸紙面,再逐漸重按下去,然收筆向左下勾出,如“廣”、“之”等字的。

帶下,這由上下兩成,上帶出下,故叫“帶下”。寫法與側基本相同,但兩之以牽相,所以在上收筆帶出下時,筆要提起來,但不能離紙面。爲了求化,往往上略平,下稍側,如“冬”、“寒”等字的。

帶右,是由左帶出右,故叫“帶右”。其寫法是落筆由輕而重,由上向下寫左垂,再提筆上挑,順勢筆寫右垂。由於左是主,要大些,右是次,要小些,如“以”、“鳴”等字的。

合二,由左右兩相呼,故叫“合二”。先落筆寫左豎,向右勾出,再順勢寫右側向左勾出,左右兩要一呵成,遙相呼,如“共”、“其”等字的。

並三,由三並列成扇形,故叫“並三”。先落筆寫左垂,再寫中,然筆寫右撇。中略小,右最大,中、右往往牽相,如“舉”、“覺”等字的。

心字,心字寫成草跳躍的三,叫“心字”。先落筆寫左垂,筆向下寫中垂,再提筆挑出寫右撇,一般左、中距離遠,中、右距離近,如“思”、“想”等字的。

兩,左右兩相而言,一筆成,故叫“兩”。其左兩要簡筆爲垂,右兩要快寫成曲折。寫時先落筆寫左垂,再挑出,然順勢筆寫曲折,如“雪”、“泰”。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