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成烈
  • 名称: 门成烈
详细介绍

 门成烈(1923-2002),自号门神,陕西礼泉县人。自幼家贫,全靠工读上大学。40年代,曾在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地举行个展,深受美术界重视。195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因他有多年的美术创作经历与成就,由徐悲鸿院长推荐到新华书店总发理处任美术工作,并参与筹组人民美术出版社,为该社的创始人之一。1954年被调往新疆,先后担任美术教学及其他有关文化的教学工作,至1982年退休。曾任新疆老干部书画学会理事,研究部部长,新疆书法协会理事,及丝路书学院顾问,中国美协新疆分会会员.  

门老性格倔强,正直不阿,曾坚持真理被目为“怪人”。但他待人接物诚恳忠厚,是同事们和年轻人的良师益友。画如其人,他的作品也散发着炙热的情怀与强烈的爱与憎。他的作品副副寓意深长,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是与他近半世纪的磨练与修养分不开的。他的金石与书法亦同样杰出,登门求教者极众.门老晚年喜画金鱼,只只栩栩如生,常配托长干荷花枝叶,更显得优雅自在。站着作画长达56小时,有时更夜以继日、废寝忘食,脚下的砖地也因日久而磨损了一公分多厚。门老退休后,不图名利,更努力作画,只想在他有生之年能继续给人们提供精神粮食。这种为社会鞠躬尽瘁的精神,充分表现在他自刻的**上,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留给人间一枝草,胜烧神香千百柱”等 。


礼泉书画艺术网简介  网站八大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