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精选之一(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详细介绍

 楹联精选之一(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1: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州,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周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这是清代名士孙髯题昆明大观楼长联。此联已传诵海内,成为不朽之作。180字,号称天下第一长联,海内长联第一佳作,被后人尊称为联圣。著名史学家郭沫若赞道:“长联犹在壁,巨笔信如椽”。

上联以浓墨重彩描写滇池的景色下联是咏史述事,回顾云南历史其结构特点是反复运用四言模式(0011110011000011 / 1100001100111100),以三组同边自对为中心,在不同位置上添加不同数量的领衬字,联文顾盼多姿,声调连绵一气。 

2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万年,月影万年。

    相传江南一位名士游览成都望江楼薛涛故居时,写了一副千古名联的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这位名士冥思苦想却始终对不出下联。百余年来,到望江楼的游客成千上万,但也无人能对。

    19583月成都会议结束后第二天下午,刘少奇游览了成都望江楼公园。他登上“崇丽阁”凭栏远眺,漫声吟咏这句流传已久未得对句的上联: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当时少奇同志深望得知有谁曾和得恰当的下联,但未能如愿。不久前,有人在报上撰文,提供了下联的出处:早在三十年代,就有个叫李吉玉的什邡人。一次他闲步什邡县城外的珠市坝,发现坝内有一口井,井旁有一块清代嘉庆年间竖立的大石碑,上书“古印月进”四字。李氏触景生情,想起了关于成都望江楼的那条上联,便趁兴拟了下联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万年,月影万年。 此联恭稳贴切,声态自然,真可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由于李吉玉其人默默无闻,虽得佳句,也不为人重视。如果少奇同志当时得知,一边俯视“崇丽阁”后边的“望月亭”,一边再看左面的“薛涛井”,那就定会称赞李氏对句的妙趣。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