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精选之二(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详细介绍

 楹联精选之二(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3: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此联为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所撰。顾在无锡创办东林书院,讲学之余,往往评议朝政。后来人们用以提倡读书不忘救国,至今仍有积极意义。

据传,顾宪成幼时在张泾桥读书非常刻苦用功,且善于作诗应对。一次在外任知州的陈云浦风雨夜泊张泾桥,慕名找到顾宪成,当场出了上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顾宪成随即对出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在心的下联,一时传为美谈。上联将读书声和风雨声融为一体,既有诗意,又有深意。下联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心壮志。风对雨,家对国,耳对心极其工整,特别是连用叠字,如闻书声琅琅。此联至今悬挂在东林书院内,受到往来游客的观瞻。

4:三强韩赵魏  九章勾股弦

     华罗庚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也是一位诗人。1953年,钱三强率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出国考察,团员有华罗庚、张钰哲、赵九章、贝时璋、吕淑湘等人。途中闲暇,少不得谈今论古。华老即景生情,得出上联一则:“三强韩赵魏”,求对下联三强指的是战国时期韩、赵、魏三个强国,同时又隐喻着代表团团长钱三强的名字。这就给下联的应对带来了新的难题,因此,华老上联一出,诸人大费踌躇。隔了一会,华老不慌不忙出下联:“九章勾股弦”。使满座为之绝倒。“九章”我国古代首先记载勾股弦定理的数学名著又隐喻了代表团另一个成员,大气物理学家赵九章的名字。全联数字相对,平仄相应,古今相连,真可谓妙对。

                                                                                                                                            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礼泉书画艺术网简介  网站八大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