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精选之11(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详细介绍

 楹联精选之11(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21:头城二水三湾四湖五峰;

  六甲七美八德九如万丹。

此联别出心裁,是宝岛地名联中的上乘之作,同时也是一副精妙的数字联。头城、二水、三湾、四湖、五峰、六甲、七美、八德、九如、万丹,皆为台湾省地名,以之入联,精妙绝伦。读之并无“一”、“十”数字,但实际上是以“头”替“一”,以“万”当“十”了。

22:一孤舟,二客商,三四五六水手,扯起七八叶风篷,下九江,还有十里;

    十里远,九里香,八七六五号轮,虽走四三年旧道,只二日,胜似一年。

    明代嘉靖八年,江西吉水县出了个状元,姓罗名洪生号念庵,非常自负。一次他与朋友同游九江,邻船一船夫慕名来到船上,求罗对个下联。罗洪光根本没把船夫放在眼里。待船夫写出上联,罗洪光这下傻了眼,迟迟无法下笔,同船的文人墨客都不知所措。船夫上联是:

一孤舟,二客商,三四五六水手,扯起七八叶风篷,下九江,还有十里;

上联不仅说出了实事,而且把从一到十的这十个数目字按顺序嵌进去,这副上联,历经几百年,始终没人对出。直到19596月,广东佛山市一位老装修工托人到十里外找一段叫“九里香”的名贵木材,花了一年的时间找到,只两天便运到了。这个事件,被一个叫李戎翎听到后想到那个“绝对”,于是他对出了这个延续400多年无人对出的数字联之下联:

十里远,九里香,八七六五号轮,虽走四三年旧道,只二日,胜似一年。                                                                                                                   

                                                                                                               礼泉114黄页网整理

 

 


礼泉书画艺术网简介  网站八大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