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
  • 名称: 哈密瓜
  • 产地:双泉镇 东一村
详细介绍

       双泉镇位于大荔县城东北22.5公里处,下辖18个行政村,总人口2.9万,耕地面积5.8万亩。区域内光照充足,灌溉便利,积温高,水质好,属哈密瓜的生产区。其产品色绿黄、内桔红、味甘甜。瓤肉多,口感好,耐贮运,比新疆哈密瓜上市早。2005年,双泉镇种植哈密瓜10000亩,面积扩张到伯士、朝邑、步昌、安仁等乡镇,种植上采用了锅炉加温等高效技术,哈密瓜较往年成熟期有望提前3-6天,五月上旬全面上市。

  

哈密瓜图片

       哈密瓜栽培技术:
一、温室要求
  生产哈密瓜的日光温室要求白天气温能达到25℃――28℃,凌晨最低气温在12℃以上,前坡面透光采光要好,其主要技术指标是:后墙厚度为1.5米,跨度为7.5米,脊高3.5米,冬至正午时太阳光在棚面的投射角为55°――57°,后坡角度为42°――45°,棚膜用聚乙烯防老化无滴膜,配备棉被保温。
二、生育周期
  1.发芽期:种子萌动―子叶展平,需10天左右;
  2.幼苗期:子叶展平―4片真叶展开,条件适宜需25―30天;
  3.伸蔓期:4叶真叶―结果雌花开放,适宜条件下需20―25天;
  4.开花结果期:又可分为前、中、后三时期。
  (1)结果前期:开花―幼果迅速膨大,需7―12天;
  (2)结果中期:幼果迅速膨大―始现网纹;
  (3)结果后期:始现网纹―成熟。
三、茬口安排和品种选择
  1、冬春茬栽培茬口安排:宜选用耐低温、耐弱光的早熟无网纹甜瓜品种,如状元、伊丽莎白等,11月中下旬温床育苗,12月底至1月初定植,2月底至3月初开花,4月底采收;
  2、春茬栽培茬口安排:宜选用早熟耐低温的有网纹甜瓜品种,如金凤凰、西域2号、绿宝石等,这些品种有糖度高,不易裂果 ,早熟性好的优点。1月上旬温床育苗,2月中定植,3月中旬开花 ,4月底至5月初采收;
  3、晚秋茬栽培茬口安排:选用中熟或中晚熟抗病耐贮的冬甜瓜品种,如仙果,于8月中下旬冷床育苗,9月底定标,10月底开花,11月底-12收获。
四、育苗
  1、铺地热线。
  2、配制营养土:建造营养钵苗床,用未种过瓜的肥沃园土和优质腐熟过筛羊粪,按2:1的比例配制,每立方米营养土中加入1.5公斤过磷酸钙和0.5公斤硫酸钾,再加50%的多菌灵60-80克,拌匀后用10*10cm的营养钵装营养土,摆成宽1.2米,宽6米的营养钵苗床。
  3、浸种催芽  
  (1)用种量:甜瓜种一般小粒种千粒重为35克左右,大粒种千粒重55克左右,按营养钵数量称取相应的种子量。
  (2)浸种:将种子倒入55-60℃的温水中,水量为种子的3-4倍,搅动至水温为30℃,保持该温度浸种6-8小时。也可采用药液浸种,10%磷酸三钠浸15-20min,可预防病毒病,50%多菌灵800倍液浸50-60分钟,可防治枯萎病。药液浸种后应用清水将种子反复漂洗干净。
  (3)催芽:种子捞出后用湿布或湿毛巾包好放到28-30℃的条件下催芽至种子破口露白。
  (4)播种:播前浇透营养钵,点种后覆地膜保湿,然后再扣一层小拱棚保温。
2、苗期管理
  (1)出苗前小拱棚气温控制在28-35℃,地温25-28℃,一般不放风。
  (2)出苗后及时撤去地膜,保持气温22-25℃,地温20-22℃,夜间气温15-18℃,以防形成高脚苗,注意放风排湿、降温,实行冷床育苗,培育壮苗,促进花芽分化。
  (3)定植前5-7天,撤去苗床小拱棚,并加大棚内的通风量和通风时间,进行低温炼苗,此期不可浇水。
五、定植
  1、定植前温室要进行消毒,用多菌灵500倍液喷洒地面,定植前10-15天拉放棉被进行升温。
  2、开沟施肥、起垄:按1.2-1.3米的行距南北向施肥,沟深20cm,每沟施优质腐熟鸡100公斤,过磷酸钙、磷酸二铵各1公斤,然后覆膜起垄,垄背50cm,垄沟上宽70cm,下宽40cm,再用140cm地膜覆盖垄沟垄背,在垄背上开小沟压膜边,进行膜下暗灌。
  3、定植温度:定植时栽培垄10cm地温应稳定在14℃以上,最低气温12℃以上。
  4、定植密度:一般每垄定植双行,株距40-45cm,每亩定植2200株左右。
  5、定植后浇透水,水面离垄面5-10cm即可,不可浇过垄面。
六、定植后管理
  1、缓苗:定植后,尽量提高棚内的温度,促进其缓苗,保持白天25-35℃,夜间15-18℃。
  2、整枝:一般实行一条龙式整枝方法,管理起来较为方便,即,保留主蔓上13-15节位的侧蔓,该侧蔓第一节有雌花出现,即花前留1片叶摘心,其余节位的侧蔓一概抹去,主蔓长28-30节时打顶。
  3、人工授粉:甜瓜花为虫媒花,无自花结实习性,故应人工授粉,方法是:每天上午12点之前,选择当天新开的雄花,去其花冠,露出雄蕊,轻轻涂抹到雌花的柱头上,要涂抹均匀,促进其受精坐果,从授粉至子房内胚珠完成受精要24-48小时。  
  4、选瓜吊瓜:为争取早熟优质,每株甜瓜一般只留一个瓜,小果型可留二个,在果实膨大中期,选择一个果型端正、无伤痕、无虫眼的瓜,用塑料绳拴于果柄近果实部,将瓜吊起,吊绳另一端拴在顶端的铁丝上,吊瓜高度应尽量一致,以便于管理。
  5、肥水管理:温室甜瓜栽培因采用膜下沟灌技术降低湿度,开沟开穴施肥不方便,而甜瓜需水高峰期和需肥高峰期比较一致。因此浇水可同时追肥,在初花期和幼果膨大期各浇一次透水,每次浇水随水冲施尿素及KH2PO4各5-7kg,并在伸蔓期及果实膨大期各喷两次氨基酸叶肥,可促进植株生长和果实膨大,并增加折光糖含量。伸蔓期,若缺水,可浇一次小水,在果实膨大停止时,应控制浇水,或不浇水,以防裂果、烂果、而且水分过多,会因其叶继续生长,影响植株体内糖分转化。
七、温室内环境调控
   1、光照调节:甜瓜喜强光长日照,正常生长要求每天10-12小时的光照,其光饱和点为5.5-6万勒克斯,因此延长光照时间和增加光照强度,是甜瓜温室栽培的重要措施,其做法有:
    (1)尽量早揭盖棉被;
    (2)采用钠灯补充光照,每667m2棚内设置3个400瓦的钠灯,就可达到所需光照强度;
    (3)棚内后墙张挂反光膜;
    (4)勤擦棚膜除尘。
  2、温室调节:一般冬春温室内温度偏低是普遍现象,而甜瓜是喜温耐高温的作物,因此温室甜瓜管理上要注意保温,尽量少通风,通晚风,可采取多重覆盖,甚至加温的办法,力争达到其各生育期所需的适宜温度。
  3、通风排湿:甜瓜开花前可适应较高的空气湿度,但果实膨大期和成熟期要求空气湿度在50%--60%,因此,搞好放风排湿,是提高果实品质的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