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
详细介绍

大荔花生是陕西省久负盛名的特产,主产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的大荔县一带。《大荔县志稿》记载:“南乡沙苑,横亘商阜,低滩隙地无几,加以风沙飞走,地力薄弱,不善五谷。光绪初,邑宰倡凿井、各村颇遵行之。然沙苑地狭风多麦粟终寡;其所产则金针;落花生、红茹等”。它以荚果硕大,籽仁饱满,果皮洁白;色泽鲜艳,香脆可口,出油率高,营养丰富,宜于贮存,品质优良等特点而著称于世。可与全国著名的山东大花生、郑州花生相媲美,是陕西重要的内销和出口商品。


花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群众喜爱的干果,是人们健身增寿的食疗保健佳品。它和大豆一样被人们誉为“植物肉”。花生不仅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在国外有“绿色牛奶”之称。其花生仁含蛋白质24%~36%,脂肪44%~54%,油酸含量46.5%~52.3%,亚油酸27.5%~34.32%,油酸与亚油酸比值为1.29~1.85。并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维生素C、E、B,以及钙、钾、磷、镁、硫、铁等无机营养成分。花生油不含芥酸,含人体必需而又从动物脂肪里得不到的亚油酸,且占油酸量的18%~45%,比菜籽油高1~3倍。经常食用花生仁和花生油,可降低血压,有利人体机能活动,防止肝硬化和其它生理疾病。花生仁所含蛋白质之丰富实出人意料。据专家分析,以同等重量计算,花生所含蛋白质竟然比牛排、火腿还要多哩!而且是一种优质蛋白,和鸡蛋的蛋白质相仿。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齐全,特别是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的含量较高,对促进人体脑细胞发育和增加记忆力都有良好的作用。花生氨基酸与人体氨基酸组成相近,极易被人体吸收,而不含胆固醇。如果将常用食物蛋白质生物学价值进行比较,在植物蛋白质中,花生蛋白名列前茅。花生中含有维生素E,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对人体正常生活活动有重要保护功能,促进人体生殖功能发育。花生是高蛋白、低糖类、易消化食品。因此,对老年人可延年益寿,使青年人更加朝气蓬勃,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康成长,并且是病弱者的最佳食品。所以,民间很早就有“长寿果”、“生长果”的美名。

大荔花生属豆科植物(1eguminosae),一年生草本。茎匍匐或直立,有棱,被茸毛。按茎的生长习性可分为直立、蔓生等型。羽状复叶。腋生总状花序,花黄色,授粉后子房柄迅速伸长,钻入土中,子房在土中发育成茧状荚果。种子(花生仁)呈长圆、长卵、短圆等形,有淡红、红等色。喜高温、干燥,不耐霜,适宜微碱性沙质壤土栽培。我国栽培极广,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花生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无论花生总面积和总产量都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我国北从黑龙江,南至海南岛,西起新疆,东到滨海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行踪。主要分布于黄河下游各地,其中以山东省为最多,占全国35%以上,位居全国之首。我国花生主要类型有:普通型、多粒型、珍珠豆型、蜂腰型4类。

花生已成为大荔县的拳头产品和农民的一项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大力发展大荔花生这一名产,利国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