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鸡粪作牛羊饲料

 2008年10月11日 12:49 apple

随着养鸡业的发,鸡粪的数量十分可观。过去。 大部分鸡粪当作肥料使用,只有少量当做猪、鸡饲料利用。
  由于鸡粪中含有一定数量的粗纤维和非蛋白氮,以及平养鸡的扩垫草中含有的大量粗纤维,猪、鸡均不能利用,因而不仅对鸡粪的利用效率差,而且还易发生消化障碍。牛、 羊是反刍家畜,能利用粗纤维和非蛋白氮,对鸡粪利用效率高,因此,鸡粪适合喂牛、羊,可使养鸡业与养牛业、养羊业有机相结合。这样,就可从生态平衡理论出,形成优选的畜牧业布局。
  一、鸡粪的营养价值及特点
  鸡粪中有撒落的鸡饲料、质屑、羽毛、少量的破蛋液、 以及未消化的饲料和没有吸收的营养成分。据测定,鸡粪干物质中粗蛋白占31%~33%,其中有1/2以上是尿酸、尿素、肌酸、氨等非蛋白氮以及鸡粪本身含有的粗纤维和垫草中的大量粗纤维,这些物质猪、鸡均不能利用,而牛、 羊等反刍劝物瘤胃内共生有数以亿万计的微生物,能利用这些非蛋白氮合成微生物蛋白,
  这些微生物蛋白在肠道能有效地被牛、羊等反刍家畜利用;瘤胃内微生物能分解纤维,提供牛生命活动所需的20%左右能量,因而能利用鸡粪中和垫草中的粗纤维。此外,鸡粪中除有大量的钙、磷等常量元素外,还含有铁、铜、锌、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B2、胆碱、维生素B12等多种维生素供牛、羊利用。
  据测定,鸡粪每公斤干物含有消化能2400大卡、代谢能2100大卡, 而优质青干草中,每公斤的能量为1700大卡,远低于鸡粪。由上述可见,鸡粪可作为牛、羊的蛋白质补充饲料和能量饲料加以利用。
  二、鸡粪的加工
  鸡粪收集时切勿混入石城、玻璃片、骨片、金属丝、铁钉、针头等异物,并捡出羽毛、破蛋壳。鸡粪要求必需新鲜。鸡粪饲喂之前的加工,目的是除去臭味,提高适口性;杀灭病原菌和寄生虫卵,防止疫病扩散;以及便于保存、饲喂。
  利用鸡粪作牛羊饲料的加工方法很多,其中最普遍、最经济、最符合我国目前国情的是制作堆贮或青贮。选好天气,把鸡粪摊开晾晒到能用锨拍散为度。然后与全株玉米,或其他青贮原料制作堆贮或青贮,其中鸡粪占30%,可以产生足够的温度,发酵的第4~8天,温度达到最高峰,且保持若干天,能杀灭各种杆菌和寄生虫卵,以后逐渐下降与大气温度平衡。此时,即可开辟饲喂。
  三、饲喂方法
  鸡粪堆贮或青贮,适合饲喂耕牛、肉牛、后备乳用牛及羊。
  单独饲喂即可满足牛、羊对蛋白质和能量的需要,但仍然需要注意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具体饲喂时,80%的鸡粪堆贮或青贮饲料与20%的谷物精饲料及适量的食盐混合饲喂,并加适量的干草。加谷物精料的目的是增加适口性,加食盐则增进食欲,以保证有足够的采食量;加干草的目的是保证牛、羊的正常消化机能,不致于发生消化障碍。
  四、饲喂效果
  根据观察, 饲喂鸡粪堆贮或青贮饲料的妊娠耕牛和发育期的肉牛及羊可成功越冬,不掉膘,肉牛及羊屠宰后,肉质不降低。另根据国外报导,妊娠母羊饲喂含鸡粪的日粮与饲喂含豆饼的日粮效果相近; 肉牛饲喂含鸡粪的日粮与饲喂含棉籽饼的日粮生长速茺相近,并可减少鸡粪对环境的污染, 以及由鸡粪而滋生的蝇、蛆、恶臭带来的污染。
  五、讨论
  鸡粪堆贮或青贮饲料,不宜饲喂泌乳期奶牛,这是因为奶产量较高时(25~27公斤/日)瘤胃微生物利用非蛋白氮降低而对鸡粪利用效率低;鸡粪饲料饲喂可使奶略带异味而奶品质降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