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天气怎样管好蔬菜

 2008年10月16日 12:36 apple

进入12月份以后,冷空气频繁侵袭,气温显著下降。低温天气会给蔬菜生产带来不同程度的低温冷害、冻害,下雪天还容易发生蔬菜大棚倒塌。
  
  随着今年农产品种植效益提升,冬种面积增加,一些以前没有种植过冬季蔬菜的农民询问本报,近期蔬菜生产需要注意什么?为此,笔者专门走访了省农业厅请有关专家为农民朋友支招。
  
   ——做好大棚蔬菜的防冻保暖。早晚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检查破漏,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多层覆盖,在棚内搭建塑料中棚或小棚,并可覆盖草帘或无纺布等增温。同时注意通风,降低棚内湿度,通风时要尽量在太阳上升到一定高度后进行,晴天可在上午9点左右进行。首先揭掉大棚内覆盖物,然后打开朝南门和卷起大棚边膜通风,刮风天气时要卷背风面的膜,不卷迎风面的膜,防止冷风直接吹入大棚。下午4点左右及早关棚,盖好棚内各种覆盖物。下雪天气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积雪过厚压塌大棚。
  
   ——适时覆盖、抢收。对抗寒性较弱的大白菜等蔬菜,要抓紧采取束腰捆绑防冻措施,还可采用遮阳网浮面覆盖保温,早揭晚盖,并将可能被冻坏的蔬菜适时抢收,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
  
   ——清沟排水。对于地下水位高的菜田,要抓紧开好“三沟”,保证沟沟畅通,以便能及时排除积水,降低水位,提高土温,促进生长。
  
   ——及时培土、合理追肥。结合中耕培土,并增施农家肥,用猪牛粪或土杂肥等暖性农家肥,每亩施1000~1500公斤,疏松土壤,提高土温,保护根系,有条件的还可行间撒施一层薄谷壳灰、草木灰或火土灰50公斤。同时控制氮肥,幼苗期适当减少氮肥用量,切忌偏施氮肥,以提高抗性,并注重叶面施肥,低温时蔬菜可叶面喷施1~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强其抗寒能力。
  
   ——加强秧苗管理。对大棚内培育的茄果类、瓜类秧苗等,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遇低温生长受阻时,可增加灯照、增光增温,促进生长。低温天气苗床要控制浇水,做到营养土不发白不浇,要浇就浇透,尽量中午用同温水浇。有条件的采用电热丝等加温设施,并及时搭建小拱棚、加盖无纺布等。待播的瓜菜秧苗,应避开冷害,通过增加地温等措施后播种。即将定植的越冬番茄、茄子秧苗,要适当低温炼苗提高抗性,并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及时移栽。
  
   ——加强冻后的病害防治等管理工作。蔬菜受冻后易遭受病虫害侵袭,要及时喷百菌清等杀菌剂,防治病害并及时追施速效肥料。阴雨天气大棚内湿度大,不宜喷药,可选用烟熏剂防病,降低湿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