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目测土壤墒情

 2008年10月16日 12:37 

不论是种庄稼还是进行农作物的管理,都要观测一下土壤墒情。这里介绍一种简易的测定方法-目测法。观测时,先在观测地段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点,深度以10厘米为宜,然后取出样土,分辨土壤墒情等级,并视其具体情况确定相应的措施。
    
  土壤墒情目测可分五个等级:
    
   1、用手捏土团,有水从指缝中流出,摔到地上时泥浆四溅,表示土壤水分过多,氧气缺乏,对作物生长不利,应开沟排水降渍,防止湿害。
    
   2、用干净的小刀插进土中,立即取出,泥土粘在刀上;或把泥团放在手背上轻压,会留下泥的痕迹,均表示土壤过湿,应清沟沥水。
    
   3、用小刀插进土中,泥土不粘刀;用手捏土很容易成团,还可以搓成3~4毫米粗的泥条,表示土壤水分适宜,有利耕作和作物生长。
    
   4、可用手勉强把土压成块,但还能搓成条,表示土壤水分较少,尚可耕作,作物尚能正常生长。
    
   5、土壤坚硬,手捏不碎(粘土),易散(沙土),表示土壤水分很少,粘土难以耕作,很容易损坏农具,作物受旱,茎叶卷缩,需灌水抗旱。(来源:北京市气候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