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也是农作物的大害

 2008年10月16日 12:38 

我国一年四季都会有大雾天气发生,以秋冬季最多。
  
  雾不仅会给航空、航海、铁路公路运输以及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而且还是农作物生长发育的一大祸害。
  
  光照是农作物生命的能源,作物生长可看作是光能吸收、转化、贮藏的过程。一切绿色植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产生光合作用,而光合作用是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形成产量的基础,植株干重的90%以上都是光合作用的产物。但有雾存在时,特别是大雾,会减少阳光照射时间,从而影响光合作用,造成农作物植株矮小、病变、结实器官秕瘦或退化。
  
  雾常常附着在农作物表面,如果是由于空气的水平流动而形成的雾,往往会把外地空气中的植物病菌带到本地。同时由于空气过于潮湿,会使作物组织软弱,降低抗病能力,引起植物病菌的侵入,造成农作物病害。如在华北地区有时会出现一种“臭雾”,那是由于东海海洋的暖湿空气侵入大陆后,经过人烟稠密的沿海地区,携带了许多杂质和病菌,并带有腥臭味,这种雾能够引起植物病害的发生。
  
  还有一种对农作物危害更大的雾叫“火雾”。这种雾常发生在盛夏上午,当太阳辐射很强,空气比较稳定,天气闷热时,地面上蒸发出来的水汽在空气中不易被扩散和吹走,于是就在近地面形成了高温高湿的“火雾”。火雾常把农作物的植株熏黄,蔬菜果实被熏掉,从而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在沿海地区,经常有“海雾”出现,这种雾携带了大量的盐分,能使农作物发生脱水枯萎等盐害。
  
  还有一种对农作物危害最大的雾就是“酸雾”。由于某些地区的大气污染很严重,使雾呈严重的酸性状态。“酸雾”对农作物的危害程度远比“酸雨”厉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