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民间借贷担保的相关规定及业务流程
详细介绍

1)、民间借贷中介代理业务有关规定 
    民间借贷中介代理业务指担保公司不参与借贷双方的借贷行业,不承担担保责任,仅为借贷双方提供供求信息,并协助借贷双方完成借贷行为的业务。出资人:必须是合法拥有一定自有资金的自然人。借款人:要求是依法成立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收费标准:担保公司可向出资人收取放款金额1%—2%的中介信息费;向借款人收取借款金额2%—5%的中介代理费。(注:中介代理业务在实际操作如何有效地收取中介费还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2)、民间借贷担保业务的有关规定
①、出资对象:凡合法拥有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担保公司可代为理财,寻找安全可靠之借贷项目。
②、关于借贷对象
A、依法成立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具有完全民事能力的中国公民; 
B、信誉良好,还款意愿强,有还款能力; 
C、有物业或其他可靠的抵押; 
D、有证券或其他有价单证作质押; 
E、稳定而资信良好的个人作为担保。 
③、条件:出资人、借款人可自行选择或由担保公司推荐业务合作对象;借贷双方同意平等协商签订借款合同;借贷资金用途、借款利息标准必须合法;借贷双方须同意无条件配合担保公司履行担保义务。
④、借款人需提供的资料: 
A、申请人的担保申请书; 
B、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家庭主要资产证明材料、收入证明;私营业主与个体工商户需提交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机构代码证、近三个月的税单; 
C、产权证、土地使用证等; 
D、担保公司要求提供的其他文件、资料。
⑤、担保的期限及担保费用:担保期限:期限是自借款期限届满之日起天止。担保费收费标准:担保费用将根据当事人申请但保的标的额和风险程度等因素,通过协商确定。担保费按但保的金额进行计算,担保费率为担保标的金额的6%,但每件收费最低1000元。
⑥、反担保措施:保证金、保证、抵押、质押。 
⑦、业务流程: 
A、担保公司通过信息平台获取出资人的有关信息后,担保公司定期将出资人愿出资金额、愿提供借款的时间以及拟借款利率(必须是国家法律规定范围内)等信息进行整理分类并予以公布; 
B、资金需求方获取信息、有合作意向时向担保公司提交《担保申请书》及相关材料; 
C、担保公司审核通过后,担保公司受取担保金额20%的前期业务受理费,并将其推荐给出资人; 
D、出资人审核通过后,担保公司与申请人签订《担保协议书》,申请人缴纳担保费和一定比例的履约保证金,并办理反担保合同公证、抵、质押相关手续; 
E、担保公司向当事人出具《担保函》;
F、借贷双方签订借款合同,贷款发放。
⑧、补充说明:民间借贷担保与银行融资担保只是出资人有所区别,借贷担保业务流程基本相同,具体操作细节参照我司现行银行融资担保业务操作规定。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