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苗管理早当先
详细介绍

棉花从出苗到现蕾这段时间称为苗期,时间是50--60天。如果苗期管理适时、科学,棉苗生长健壮,现蕾早,开花、结铃也早,产量高,品质好,效益高。如若管理不及时,就生长慢、棉苗瘦弱,现蕾推迟,形成晚发迟熟。苗期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促进营养生长,实现壮苗早发。苗期管理的措施是“早”字当先,早苗早管促早发,晚苗早管争早发,为棉花丰收打好基础。
     1、早喷生长素,促进扎根长叶。
     棉花移载后或1--2片叶时,喷施3000倍的1、8%爱多收水剂,促进根系和茎叶生长。5--6片叶时,用0、01%富滋60--80毫升/亩,加水50公斤叶面喷雾。促进根、茎、叶的生长和花芽分化。
     2、及时扶理倒麦。
     小麦扬花和灌浆期,如遇风雨而造成倒伏,要及时扶理,以保证棉苗充足的光照和通风条件。
     3、早治虫。
     今年早春气温较高,虫害重于往年。主要害虫有地老虎、苗蚜和红蜘蛛。防治地老虎用毒饵效果很好。方法是:麦麸50千克,晶体敌百虫0、5千克,醋0、5千克,水12--15千克,把药、糖醋溶于水中,用喷雾器边喷麦麸边掺合均匀,每亩4--5千克,于傍晚撒于棉苗根部。为保护天敌,治蚜要用涂茎或滴心防治蚜虫和红蜘蛛。方法是:用久效磷、氧化东果或早胺磷份,缓释剂0、1份,水5--6份,配制方法是将水烧开,缓慢加入聚乙烯醇,待其全部深化后晾凉加和农药即成。用一头绑棉花的小木棍,把]缓释剂点涂到棉苗红绿交界处。如有红蜘蛛点片发生,要每隔5--7天再涂2次,杀死卵和若虫。
     4、及时中耕、灭茬。
     棉花是喜温作物,地温度,长势快,苗病轻。农语说:“早锄地发暖,勤锄地不板,深锄根深棵壮果节短,”方法是“头遍浅,二遍深,三遍要用钩锛。特别是第三遍中耕,贵在“及时”和“深”字上。
     5、及时肥水管理。
     底肥充足的棉田,一般不追肥,如若底肥不足,可在灭茬时补施一般随犁条施,每亩饼肥50公斤或优质农农肥500---1000公斤,尿素5--8公斤。钾肥10公斤,磷肥20公斤。如天气干旱,可结合追肥,及时小浇或浅浇一次水,防止大水漫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