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抓安全切勿“层层转包”
详细介绍

   杭州地铁塌方事故发生后,违规层层转包的问题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工程存在转包迹象,到承建方手中已经转手了4次,可谓“一流队伍中标,二流队伍进场,三流队伍施工”,最终导致了塌方事故的发生。由此想到,日常抓安全绝对不能“层层转包”。

    抓安全的关键是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于自上而下所有人员的参与和认真执行。一项安全制度或措施要真正落实到位必须层层落实、层层把关。但是,在日常抓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却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层层转包”的现象。有时,发现了问题,制定了措施,安排了工作,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其根源就在于执行力不高。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形式主义,典型的做法就是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转移到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又转移到基层干部,最后被转移到生产班组。这本来是一个正常的工作落实流程,但部分层面存在“布置”现象,把相关工作向下一一布置了事,对真正落实的情况却不闻不问。这就是以口号落实口号、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措施落实措施的形式主义。这种管理上的“层层转包”无疑会给安全带来隐患,转包一层,安全管理就弱化一层;层层转包,安全管理就层层弱化,最终导致制度、要求的落实得不到保障,安全基础一碰即垮。

    要避免出现抓安全“层层转包”现象,首先要明确责任。明确各级人员的相关责任是抓好制度落实的重要前提,是鞭策工作人员克服惰性和依赖性的动力。在抓安全时,对每一项工作都要明确规定责任人员、时间、进度以及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相应考核办法。这样,才能避免出现相互推诿现象。

    其次,要抓好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抓安全切忌把工作布置下去以后就当甩手掌柜,等着下级部门上报总结,敷衍了事。解决抓安全“层层转包”问题,最佳的办法是抓好监督和检查,尤其是对工作落实过程的监督和检查。通过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层层监督,强化工作的执行力度,促进工作有效、快速、安全地完成。只有杜绝了重布置、轻检查,只说不做的现象,安全管理真正做到了上有措施,下有落实,安全基础才会不断得到夯实。

    防止抓安全出现“层层转包”现象要经常抓、反复抓。安全管理具有反复性,这是因为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因此抓任何工作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反复抓、抓反复。只有常抓不懈,“层层转包”的现象才不会出现,安全管理才会不断上台阶。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