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历史沿革(三)
详细介绍

民间传说

    猪龙山
  缶州古城西北有一座山,名叫猪龙山。这山两个山头,主峰偏西北,次峰偏东南,正好面向缶州城北门口。不知什么时候,人们发现次峰那个小山头,每年都往前拱一块,眼看拱到了离北门不到一里远了,大家心里都很骇怕,也想不出办法来。
  这一年,来个南方蛮子,说是会看风水,人们就请他给看一看。南方蛮子看了看说:“这山是一条猪龙,这小山头就是猪龙的头,山脚是猪龙的嘴巴,它还要不断的向前拱呢!”人们求他想办法给破一破,蛮子说:“猪最怕狼,修个狼庙就镇住了”。
  缶州城的人就在猪龙嘴巴处修了个二狼庙,这山就再也不往前拱了。这座山从此就叫猪龙山了。
  迷镇山
  迷镇山原名“晾甲山”,位于辽南重镇,大石桥西南一公里处。历史上曾把它视为群山之首,故清朝之后改名为“迷镇山”,又因山上有了娘娘庙,才使得该山名闻遐迩。相传从前有一位居住在迷镇山附近的青年,某日黄昏之时,见一满载食盐的马车由西至东缓缓而来,车上坐着三位眉清目秀的姑娘十分引人注目。由于道路泥泞,行车艰难,青年见状便上前助力,协助把车推到迷镇山下。在停住后,三位娘娘为表谢意,赐给青年好布三匹,随后辞别青年启步上山。只见三位娘娘坐在迷镇山顶开始祈祷,并可看见从肌体内发出奇妙的光亮,照耀四方,不久落下一朵祥云,继而又在最美的音乐声中升空。此时,去山下的青年颇为惊异,便伏地朝拜。后将奇景转告邻里,逐渐传于乡间,闻者随风而聚,开始在迷镇山上建庙用以祭祀三位姑娘,三位姑娘十分感动,便和录地群众一起修筑神殿使工程进展顺利,不久一座三层大殿的庙宇,便显露在迷镇山上,一时在民间传为佳话,后得知三位娘娘即是云霄、碧霄、琼霄娘娘。因此又把迷镇山称为娘娘庙山。
  秀才岭
  秀才岭原称木峪岭,位于大石桥市东部山区苇子峪东与黄土岭镇交界处,海拔271.5米。早年坡陡路险,过往行人只好顺山沟绕行,甚感不便。车老板每赶车至此,无不提心吊胆。
  在虎皮峪(今黄土岭镇)有一位清末落穷秀才,姓王,名元兴,字让廷,绰号王老让,在家乡教私塾。他看到乡亲们过岭艰难,便以个人名义,在乡间暮捐,决心修好木峪岭。经过一年的努力,集钱二万吊,动员上千民工,百辆大车,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端午节过后正式开工,王老让带领乡民大干60余天,于农历七月竣工。
  修路期间,王老让吃在工地,睡在工地,家里青黄不接,二孙子王廷利到工地找爷爷,王老让仍不肯离开工地,只告诉孙子回去求亲告友吧。
  大岭修通后,王老让未赚分文,仍回家乡教书。从此,人们便将木峪岭称为秀才岭。
  海龙川
  在大石桥市的东部,黄土岭镇与周家镇交界处有一高山——海龙川。 老轿顶老轿顶位于大石桥市吕王境内,海拔1033.5米,是辽南第二高峰。老轿顶山高、林密,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薪炭林、经济林、药材、野果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并有风光秀丽的石林,是度假旅游的好去处。有通往山腰的盘山路,山腰曾有吕王知识青年农场,后改为养鹿场,如今一栋青石红瓦的二层小楼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轿顶山庄。
  吕王人曾以拥有老轿顶为自豪,文革期间吕王人曾在老轿顶背土炼精神。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当年都在此“爬过坡”。老轿顶的来历,也有一段鲜为人知的传说。
  老早以前,大石桥这地方是一片汪洋大海,现在的整个辽南都是退海之地。山上到处可见的鹅卵石据说是海水冲刷磨的,山顶上还有贝壳,也可偶然拣到船钉,这是退海之地的证据。在周家水库的发源地有个海龙川,据说海龙川下有一个海眼那里冒出的水涌涌没个完。在这一带管事的是个老鳖精,它是东海老龙王的外甥,仗着东海龙王的势力,横行霸道,鱼肉乡里,常常带着虾兵蟹将上岸胡作非为,抢男霸女,谁也没办法。没几年附近的人们都逃跑了,只剩下李氏祖孙二人,老头半身不遂,儿子儿媳都被老鳖精吃了,这小孙子二十来岁背爷爷跑在大错草峪(吕王原名)的大山顶上。那老鳖精哪肯罢休,兴风作浪,把水弄到大山顶下,眼看就要水漫山顶,急的小孙子团团转,正在危难之时,打西边天际来了一队人马,腾云驾雾直奔该山而来,只见一顶轿里坐着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不偏不倚地落在老李头和孙儿身边,那些随从分列左右,老者听了老李头哭诉后,叹了口气说:“人间如此多难,情理难容。”这时山下的水更凶了,已经湿了老者道靴。老者拔出宝剑、直指海水,嘴里不断念叨,只见海水后退,排山倒海般往海里倾去。老者顺手拿出一粒金丹化作一块青石板,堵住了海眼。后人为纪念老者,就把老者停轿的山叫老轿顶。
  蟠龙山
  大石桥镇内有一座巍峨的高山,名叫蟠龙山。蟠龙山是不是真有蟠龙呢?它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呢。
  传说很久以前,蟠龙山下一片荒野。山下有一条恶龙卧在那里,它不许人们到山下来开荒种地,还时常出来伤人,附近的人们都很害怕它。
  高山不远有一户人家,只有母子二人,儿子张青外出做工,母亲在家看家做饭。有一天张青又出去做活去,恶龙就把他的母亲吃掉了,等张青回到家一看:门开着,地上有血迹,知道母亲被恶龙吃了,伤心地哭了起来,并发誓要替母亲报仇,替那些被恶龙吃掉的人报仇,除掉恶龙,夺下被恶龙霸占的土地。他找来了木桩,偷偷地钉在山脚下,然后自己装成过路的样子向山上走去,恶龙正好卧在那里歇着,看有人走过去,马上腾起,向张青扑去。张青绕过木桩向山上跑去,恶龙也绕过木桩向山上追去。可它的尾巴却被木桩缠住了,再也伸不出来了,恶龙不甘心放过前面的人,不顾尾巴被缠,继续向前追去。张青绕着山向上跑,恶龙也绕着山追了一圈又一圈。恶龙的身子也就从山底往山上缠了一圈又一圈。眼看要到山顶要追上了。恶龙的身子全都缠在山上,再也不能往前伸了,恶龙气得一用劲,竟抻死了,整个龙身都在山上,从此人们就把这座山叫蟠龙山。
  大石桥名称的由来
  大石桥这地方,原来不叫大石桥。听老人们讲,是先有路家店,后有大石桥。这里还有个故事呢。说是早先年,这里山连着山,山里的树密密匝匝的,没人敢进去。山下是一片草地,没有人家。后来在南头十字街酒厂以东的地方,有了十几户人家,成了一个小村落。有一家姓路的开店,这个小村落的人们就叫他路家店。紧挨着路家店西面有条淤泥河,咋叫淤泥河呢?传说那河水是观世音菩萨瓷瓶中的圣水,圣水流到哪儿,连石头都挡不住,全变成泥沙。这条河水湛清湛清的,一眼可看见河底的淤泥。别看河是淤泥河,河底可挺结实,人过马走,从没有陷进去的,大伙儿都说是菩萨保佑过河的人。有一年上秋的时候,从打河西来了一个老头儿,过河时让河水激了一下,住到店里就病倒起不来了。路家店的掌柜害怕老头儿死在店里,想撵老头儿,没好意思张口。一来二去也不知过了多少日子,老头儿的病竟然好了起来,却欠下路家店十两银子。
  路家店跟老头儿要,老头儿说:"我身上也没有这十两银子,这样吧,我给你们凿个石头。"老头儿说完就从山上凿了一块大方石头,交给路家店的掌柜,对他说:"你家门前的这条河,人们来来往往不方便,今年官家准能修大桥,到时候我送你的这块石头,就能派上用场。要有人来用你这块石头,你要十两银子就行?路家店的掌柜半信半疑的,只好让老头儿走了。
  时间不长,官家真就在路家店门口修石桥了,监工的什么料都预备了,就差柱脚石没有,开不了工。他派人四下找一找,没想到路家店门口有块柱脚石,监工的就找路家掌柜,要这块石头。路家掌柜挺奇怪,心里话,这老头儿说话咋这么准?就对监工的说:"你怎么偏偏看中我家这块石头?"监工的说:"不是我看中你这块石头,你这块石头正是我修桥非用不可的,到别处找也没找到,你就要个价吧。"路家掌柜心想,这块石头就算有用,也不值十两银子,可那老头儿叫我要十两,我就要十两,看他给不给。拿定了主意,路家掌柜的就说:"我这块石头是一个老头送的,你非要不可,就给十两银子吧。"监工的见路掌柜疑疑迟迟的,不知啥原因,正怕他不卖,听他张口要十两银子,也不管是多是少,怕他反悔,赶紧给路掌柜的扔下十两银子,把石头抬走了。
  做买卖的人都不怕多,路掌柜见监工痛痛快快地给了十两银子,把石头抬走了,心里真就后悔了。他想,我再多要十两八两的,监工的也能给。东西不论好坏,缺者为贵。别说多要十两八两的,就是三十两二十两也得给我。路家掌柜的这么一想,越想越后悔得不得了。他对家里的人说:"走,咱们去找监工的再多要几俩去。"路家掌柜领着人找到监工说:"我这块石头不卖了。"监工的问:"怎么不卖了?"掌柜的说:"卖赔了。"监工的心想,十两银子也不少了,就问:"你还想要多少?"掌柜的见监工的这么问,以为要多少都能给,开口就要五十两,把监工的气坏了,说:"你别寻思你那块石头是个宝,做柱脚石还兴不行呢,你不卖就搬走吧!"路家掌柜的一听,也来了气:"不卖就不卖,看你没有柱脚石咋修桥?"他叫上店里的人,就去搬石头。没曾想,石头安在桥上,怎么也搬不动。见了这情景,修桥的人都问路家掌柜这块石头的来历。掌柜的一说,大伙儿都说那老头儿就是匠神鲁班。
  打这往后,据说发多大的水,也从不敢冲这座石头桥。这座桥下淤泥河的水憋多高,也不走桥面;水多急,桥也纹丝不动。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