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课程导航
 
7天夏令营收费7900元 如此"天价"培训缘
详细介绍

近年来,“问题夏令营”因收费、安全及办学质量等问题屡受公众质疑,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和兴趣班披着夏令营的“外衣”依然层出不穷。最近,贵阳一夏令营7天收费7900元,商家称“收费只是中等”——
  
  谁来规范“天价”夏令营
  
  一些专家认为,应试教育和家长“唯应试第一”的望子成龙心理,催生了目前高价的培训市场。教育界人士指出,“家长把钱砸下去,说不定就是打了水漂。而且,即使拥有了‘超强记忆力’,也不一定会对孩子成长有利。”
  
  仅仅7天的夏令营就收费7900元,面对如此高昂的“代价”,贵阳市的张先生实在有些想不通,而更让他觉得更不可理解的是:背圆周率、《弟子规》、背超长英文单词、超长数字,这些内容竟然成为了夏令营活动家长们引以为傲的成绩。
  
  “请还给孩子们一个真实的夏令营。”7月20日,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道。
  
  “7天=7900元”引来质疑
  
  近日,贵阳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今年5月初他在当地媒体上看到一则关于暑期孩子参加“超级营地”的培训广告,于是他报名参加了观摩会,但一番观察后,他认为这收费实在“不可理解”。
  
  张先生说,他带儿子来到贵阳艺术中心剧场听了一场观摩会。然而,原本以为能让孩子度过开心假期的他,却觉得对方的活动“变了味”。
  
  “他们的专家讲师现场抽选孩子,训练5分钟内记忆100位圆周率、10分钟背诵分析古文、15分钟背诵记忆200个英语单词,还声称到场家长将亲眼见证孩子瞬间的蜕变。整个活动就是在暗示他们培训出来的孩子在将来面对考试时能占有很大优势,我看这不就是个变相的教育培训机构嘛。”张先生说。
  
  眼看着讲台上的孩子确实将这些东西背下来了,起初张先生确实心动了,“眼见不少家长都在追捧孩子学前教育,我不去学会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随后,张先生咨询了对方的夏令营报名费用,这一问不要紧,张先生顿时吓了一跳。“7900元,培训7天。他们的培训能价值这么多钱吗?他们凭什么定价这么高?”
  
  心生疑虑的张先生决定到该培训中心问个究竟,哪知对方却根本提供不出培训资质证明和物价收费许可。然而更令张先生觉得遗憾的是,这个夏令营却受到了家长的热捧,不少家长在观看后兴致勃勃地带着孩子报了名。“看到孩子记忆力提高,能背出这些东西家长就高兴,这还算是什么教育?”张先生感慨万分。
  
  商家:收费只算中等
  
  记者来到“超级营地”夏令营承办方的贵州中瑞诚信息科技公司,采访了该公司经理毛忠义。据她介绍,“超级营地”夏令营是指对孩子全脑开发的相关培训,培训期为七天,收费是全国统一价格,每个学生收7900元。
  
  当记者要求毛忠义出示相关资质证明及物价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时,她只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营业执照副本,记者在这份营业执照副本上看到,其公司经营范围是“计算机软件、网络等科技产品”,根本没有文化传播、教育培训等业务内容。也没有教育部门的行政许可和相关部门的委托授权书。关于收费,该公司也没有向记者出示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
  
  随后,记者向贵阳市云岩区工商局、物价局就此问题进行了反映,执法人员很快到达现场并立即展开了调查。调查中,工商执法人员表示,从营业执照上看,该公司是没有资质举办“超级营地”夏令营的活动,属于超范围经营,并且该公司根本不具有办学资格和培训资格,该公司涉嫌违规经营。云岩区物价部门的执法人员在该公司一间办公室闭门与公司人员谈了近两个小时后未发表任何意见就离开了现场,也未接受记者正式采访。在现场,工商部门向该公司开具了处罚书,责成该公司近两日内到工商部门接受处理。
  
  然而,就在7月10日,记者第二次来到该公司采访时,该公司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并不是没有相关证件,而是正在办理中,并且他们从事非职业、非学历性培训。接着他向记者展示了新的公司营业执照,上面确实加入了教育培训等内容。
  
  当记者就学费标准提出质疑后,该负责人坚持认为,收费是合理、合法的。并且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在贵阳,他们的收费标准并不高,其他培训机构还有收费13000元的。该负责人希望记者能在7月19日出席他们的“夏令营”开班仪式,“亲眼见证”7900元是否花的值得。
  
  该负责人还表示,“有多少学生报名我不方便透露,我们非常怀疑是商业竞争对手搞鬼,如果有其他问题,请咨询我的律师。”
  
  “天价”培训缘何受宠?
  
  近年来,“问题夏令营”因收费、安全及办学质量等问题而屡受公众质疑,而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和兴趣班披着夏令营的“外衣”依然层出不穷,并获得部分家长青睐。
  
  采访中,多位家长告诉记者,正是看中了孩子“能背会写”,才动了心,“以后孩子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我怎么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告诉记者,除了“夏令营”,他们还为孩子报了多种兴趣培训班,目的就是增强孩子的能力。
  
  对此,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学校过分强调应试,孩子的关注点都在学习上,其社会化行为能力如相互体谅、责任感、互助友爱等明显不足。而正是家长这种“唯应试第一”的望子成龙心理,催生了目前高价的培训市场。一位教育界人士指出,人的能力培养是非常复杂的,不是短短7天就能完成的。“家长把钱砸下去,说不定就是打了水漂。而且,即使拥有了‘超强记忆力’,也不一定会对孩子成长有利。”
  
  教育专家指出,夏令营作为校外教育的一种形式,应该弥补孩子在学校和家庭得不到的东西。因此,夏令营应致力于培养孩子的人际关系和情感,规范中小学生的行为习惯,帮助孩子建立起不同的角色感。
 


免责声明  电脑培训  外语培训  财会培训  才艺培训  学历招生  职业技能  少儿培训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