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课程导航
 
父母对子女的教养和培养
详细介绍

信息来源: 《西尔斯育儿经》

 用名字称呼你的孩子

  在一个名字当中有什么呢?一个名字当中有着一个人,一个独立的自我——不论是大还是小。我至今还记得我的祖父教会我深深地懂得了使用和记住别人名字的重要性。事实证明,这样的教诲让我终生受益。那一年我还是医学院的一个预科生,和一群学习市场专业的学生竞争一份夏季推销工作。在我获得了那份工作后,我去询问为什么我资格不够却被雇佣了。我被告知:“因为你记住了对你进行面试的所有人员的名字,并且叫出了这些名字。”用名字称呼你的孩子,尤其是在伴随着目光接触和身体触摸时这么做,就会表露出“你是独一无二的”这么一个信息。用别人的名字来作为交往的开端,往往能打开沟通的大门,消除隔阂,甚至能使纠正性的管教变得温和一些。

  孩子能读懂你叫他们的名字传递给他们的信息,并且还与你对他们品行的期望相联系。父母通常只是在随便的对话中才使用孩子的小名,例如:“吉米,我喜欢你正在做的事情。”他们会用全名来加深印象,从而对要传递的信息加以强调,比如:“詹姆斯·麦克·西尔斯,赶快停下来!”我们曾听说过有这么一个孩子,他把他的全名称为他的“生气名字”,因为只有在父母对他生气的时候才会听到他们用全名叫他。我们注意到有自信心的孩子会比较经常性地用名字或头衔来称呼同伴和大人。他们身上的自信让他们在与别人的交往中表现得更为直接。就在我写这一节的时候,2岁的劳琳冲到我的书桌前欢快地叫道:“嗨,爹地!”她加上“爹地”这个称呼比没有称呼地对我说“嗨”更能打动我。在有需要的时候,一个能够轻松地用名字称呼大人的学龄儿童会有较强的能力去请求别人的帮助。

  鼓励能力发展的延伸原则

  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你应该鼓励她发挥自己的天分。不论是一个把玩过家家的野餐食物装起来的2岁宝宝,还是一个热爱芭蕾的10岁孩子,总有他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多年以来,我们注意到一种被我们称为延伸原则的现象:喜爱某一项活动会提升孩子的自我形象,而这种提高了的自我形象又会延伸到孩子的其他努力中。我们的一个儿子天生就是个运动员,但他对学问却没有兴趣。根据延伸原则,我们鼓励他进行体育活动,同时在他的学习过程中帮助支持他。他的学习有了进步,他的总体自信心因此就增强了。你应该去发现孩子的特殊天分,并且帮助她以这些天分为基础进行发展。这样,你才能看到孩子在各个方面都完整地茁壮成长起来。

  推动孩子向往成功

  帮助孩子发展他的天分、获取各种技巧是父母对子女教养的一部分。如果你在孩子身上发现了一种不为他自己所知的才能,那就应该鼓励他。但是你千万要小心,有些工作其实不适合你的孩子,却会让你很有面子,你不要用这样的事来让孩子不堪重负。你应该努力在推动孩子进步和保护孩子之间达到一种平衡,这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不鼓励孩子去尝试,他的技能就不会有长进,你因此就会失去一个有价值的、自信的建设者。如果你不保护孩子,让他承受不切实际的期望,他的竞争意识就会面临威胁。

  谨防攀比心理。孩子往往通过了解别人对他的评价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在我们这个评价、鉴定盛行的社会中,孩子们的技能以及由此体现出来的价值是通过与其他人比较来衡量的。你的孩子在垒球队中可能击出400分的优异成绩,但如果她的队友都击出了500分,她还是会不满足。你应该让孩子相信,你觉得她很有价值是因为她是你的孩子,而并不是因为她有什么样的表现。你应该通过充分的目光接触、爱抚和专注的神情来让孩子知道这一点。换句话说,你应该表现出对比赛或成绩测试的结果根本不关心。


免责声明  电脑培训  外语培训  财会培训  才艺培训  学历招生  职业技能  少儿培训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