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首座公园:豫章公园建于1926年

南昌114旅游网 2013年11月06日 11:58 南昌114旅游网

    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提到南昌的公园,我们通常会想到八一公园、人民公园等,很少有人知道,南昌的第一座公园是哪一个,里面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了解到,南昌第一座公园名为豫章公园,建于1926年。
  
    近日,记者经过多番查找资料,并找到了相关知**。通过采访发现,豫章公园为纪念北伐胜利所建,原址为豫章道尹衙门,内设中山纪念堂(以下简称中山堂)及北伐阵亡将士纪念塔,当时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就在此办公。抗战时期,中山堂屋顶曾被涂成黑色,以防日机发现而受到轰炸。另外,在纪念塔的旁边有一株苦楝树,革命烈士方志敏就曾被绑在上面示众。解放后,豫章公园内的建筑相继被拆,至上世纪八十年代,豫章公园已不复存在,现为江西省政协大楼。
 
1926年为纪念北伐胜利建立
豫章公园为南昌首座公园
   
    1926年11月,北伐军攻陷南昌,自此,结束了北洋军阀在南昌的统治。记者了解到,为了纪念北伐胜利,国民党**将原豫章道尹衙门改建为豫章公园,这同时也是南昌的第一座公园。
  
    说到道尹衙门,南昌市档案局资料《南昌纪胜》中有记载,道尹衙门又称豫章道署,原址坐落在今叠山路西段。辛亥革命后,国民革命政府废除道一级行政建制,道尹衙门的部分房屋随即被拆。据江西科技师范历史系教授蒋文澜介绍,1926年12月底,也就是北伐胜利不久,国民党江西省政府在道尹衙门旧址修建了南昌第一所公共园林──豫章公园。
  
    就在豫章公园修建后不久,国民党江西省党部选址于此,并建造了“中山纪念堂”,其气势雄伟,堪称当年南昌市规模最大的建筑物之一。之后在园内右侧,又建有“北伐阵亡将士纪念碑”一座,以供游人凭吊悼念。记者还了解到,中山堂兼具会议及电影放映等功能。
  
    在江西省档案馆,记者调阅了多份关于豫章公园的档案,其中一份档案显示,1934年5月,豫章公园后墙门砌了一座石坡,石坡突出在街道的中央,妨碍交通,请求将石坡拆掉。当时的江西省会公安局曾回复,石坡是为了便于搬运建筑材料所砌,属于一时的权宜之计,等到房屋全部竣工修建围墙时,会设法缩进。
 
曾为新运促进会办公地
豫章公园中山堂成“大礼堂”
  
    豫章公园的中山堂建成后,国民党政府机构就搬到这里办公。据介绍,当时很多政治上的大小事宜都在中山堂举行,其中不乏一些讲座、晚会等。记者了解到,当时豫章公园的中山纪念堂可以说是南昌的“大礼堂”, 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而各党派的会议和军队的召集也在这里进行。据资料显示,1935年12月初南昌防空演习指挥部在豫章公园举办防空展览,对市民进行防空知识教育。
  
    1934年2月,蒋介石在南昌发起了轰轰烈烈的新生活运动。7月,“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在南昌正式成立,统领全国各地的新生活运动工作,由蒋介石任总会长,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为主任干事,设调查、设计、推行三个部门。
  
    记者查找到1934年7月1日的一份名为“为已将南昌新生活运动促进会改组为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于上月一日起在豫章公园办公请查照由”的档案,文件后写着“会长蒋中正(即蒋介石)”。由此可见,当时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的办公点就在豫章公园内。蒋文澜告诉记者,当时在公园内还举办过不少关于“新生活”的展览。
 
方志敏烈士曾在此
被绑示众
  
    年过八旬的蒋文澜曾去过豫章公园,“大概是1949年5月底至6月初,南昌解放后不久,我去过豫章公园看话剧,是吴识沧和聂淳娟演的《耍猴记》,这两人后来一个是我的好朋友,一个是我的同事。”蒋文澜告诉记者,当时看完话剧后他曾在公园里溜过一圈,并且亲眼看到园内有一块石碑,上面有污蔑方志敏等革命烈士的文字,“当时解放不久,后来这块石碑就被拆了”。
  
    原来,方志敏等革命烈士曾被绑在豫章公园内示众。蒋文澜介绍,在1935年2月2日早晨7时,国民党**曾用4辆装甲车从上饶将方志敏、刘畴西、王如痴、曹仰山等人押解到南昌,下午4时30分到达后,便将几人关押在国民党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2月7日,国民党**在南昌豫章公园中山堂召开所谓的庆祝“生擒方志敏等人大会”,方志敏就被绑在了“北伐将士纪念塔”旁的一株苦楝树上示众,而方志敏当时从容不迫、大义凛然。
 
抗战时中山堂屋顶涂成黑色
以防日机轰炸
  
    记者在省档案馆的一份资料中发现,抗战时期,豫章公园内的中山堂屋顶曾被涂成黑色以防日机轰炸。据悉,当时豫章公园作为国民党江西省党部所在地,受到了严格的保护。
  
    抗战时期,南昌屡遭日军飞机轰炸,为了防止豫章公园被敌机发现进而遭到轰炸,江西水利局向省政府报告要求把豫章公园中山堂屋顶涂成黑色(因原来的屋顶为红色,容易引起敌机注意),后经研究可将该屋顶改涂柏油,省政府批准后,派遣人员前往改造。没有了耀眼的红色,换来沉重的黑色,虽然少了一些气派,但是在战争时期能更好地隐藏在白墙黑瓦之中,让敌人难以发现,也让豫章公园逃过了敌机的轰炸。
  
    1945年11月27日,江西省政府建设厅提出提案:奉省政府令以南昌豫章公园所有房屋经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拨作省党部部址。当时的豫章公园已经完全成为政府办公之地,已非真正的公共园林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豫章公园消失
现为省政协大楼
  
    新中国成立后,中山堂成为各民主党派的会议厅,两侧是省、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办公楼。记者了解到,在南昌解放的第二天,豫章公园中山堂曾主持了第一次形势报告会,对当时的解放形势和人民政府对新区的政策,以及国民党旧有人员可以“戴罪立功,既往不咎”的宽大政策作了详细说明。1950年8月27日至9月6日,江西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豫章公园中山堂举行,首届会议经过民主选举及慎重协商,产生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地区、部队、各人民团体、各界及特邀的代表共825人。
 
    时至今日,豫章公园早已不在,“北伐将士纪念塔”毁于上世纪60年代。而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南昌进行旧城改造,这座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山堂亦被拆除,后来在原址上修建了省、市政协的办公楼,现址为江西省政协大楼。此后,豫章公园便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2005年有消息称,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曾提出由其出资重建中山堂,但因土地问题至今仍未实现。
相关新闻

服务条款  求贤纳士  意见反馈  网站建设  加盟代理  联系方式  付款方式  友情链接  企业简介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