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课程导航

 
“乞丐”是最好的企业家

 2009年10月15日 09:25 

某国有企业是当地的知名企业,鼎盛时期的各类人员达到近三十万;这个企业最初是由南下的军转干部掌控,从总经理到工长全部是这些工农干部;虽然产品品种和质量上不去,但企业的规模和产量却在不断翻番。

 
  改革开放后,这个企业的干部进行了大换班;从总经理到工长全部换成了老工程技术人员,一批五十岁左右的老工程技术人员走上了领导岗位;全面接管了这家企业。然而这些老工程技术人员的运气太差,接管的企业没有几年就要自己独立面向市场了;结果这班人在市场中昏头转向,竟然使企业一下子因效益下降而下岗近十五万人。
 
  在‘大病乱投医’的中国情结下,又一批二十多岁的年轻工程技术人员全面接管了这家企业;原来具有行政职位的老工程技术人员全部成了各级顾问。这批年轻人上台后,虽然从分配制度上对干部进行了大幅度地倾斜;而且规定各级领导干部都有直接人事决断权,即对自己看不顺眼的人可以直接下岗。然而这市场经济同样也是不认人的,铁腕制度依然还是不能救企业;企业又因为效益再次大幅度下降而下岗了近十万人,剩下的全部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用来维持单位名称的人;整个企业处于全面破产的边缘。
 
  为了使企业破产后有个替死鬼,上级领导公开招聘来了一位总经理;他就是本市乞丐头目——刘流。这刘流虽然是乞丐头目,但却是西装格领的体面人物;在当地实际也是个有名的人物,统领着本地一千多丐帮子弟;与社会上各类人物都有往来,自然也是我们现代社会所称的‘神通广大’类人物。上级领导安排刘流来接管这家企业,实际只是想借机安排个替死鬼;既为地方清除一害,也为这家企业的领导人顶罪过。
 
  谁知这刘流这人竟然是管理天才,进企业就只是用了乞丐的三把火法;硬是把一个快要破产的企业救活了。这三把火就是扎窝子(安排人)、下堪子(定规矩)和打地盘(扩充),下面分别介绍如下:
 
  第一把火就是把自己那一千多弟子全部安排进企业,他们可不是来抢别人的饭碗的;而是来为别人打造饭碗的。这一千多人进企业,分散到一百五十多个二级单位;统一口径称呼为‘公关部’。这些人不仅能公银行和上级领导的关,而且还能公销售客户和采购单位的关。这些人天才的表演才能和公关能力,首先就使企业以前的贷款全部变成了死贷而全部核销了;同时又公关来大批的新项目贷款。
 
  人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这个大企业虽然要破产;但硬壳还是宏伟的存在呀。如果是一般的企业家,肯定是会先救企业的主体;而刘流却按‘丐帮原则’先救企业的表面,把新项目贷款全部用来救后勤和辅助企业;结果这些不多的项目贷款竟然使这些辅助单位有了较大的起色。这些单位的起色,实际就是给外界的感觉是这个企业活了;然后再趁热打铁追加主体项目贷款来搞活核心主体,当然因为有外围的活力支撑;主体竟然真的活了。因为这是企业管理的专业内容,我就不展开细说了。
 
  单说这些公关人员,他们能把任何人公关到服服帖帖;如果你想喝酒,他们就能陪你喝酒;如果你想跳舞,他们依然能组织舞会陪同你跳舞;如果你想钓鱼,他们同样还能陪同你钓鱼;如果你想嫖娼,他依然会陪同你嫖娼。有这样的公关能力和公关队伍,你说这企业在中国能不活吗。
 
  第二把火就是企业的人事制度改革,所有的顾问全部退休;因为刘流认为顾问最坏事,对自己有利的就大加赞扬;对自己不利的就竭力反对。并同时确认企业的三权独立,即管理队伍、技术队伍和操作队伍分别为独联体;人员不能兼备,收入各自独立;就连技术职称也不能兼。你要当管理人员,就没有技术职称;哪怕你是世界级专家学者,也不能占用技术人员的职称和奖金;要么你不当管理干部,要么你就不要技术职称;两者只能选其一。
 
  这把火虽然使各级管理干部窝了一肚子火,但却因为企业全体员工和技术人员的支持;使这些干部们的火只有回家去发了,结果这年本市计划生育超标;但这与企业无关,因为企业第一次出现了一九五八年那样的劳动积极性。
 
  第三把火就是利用全国国有企业全面低潮之机,全面进行低成本扩张和高位资源嫁接;使企业对外占领了不少的尖端和市场。
 
  正是因为这三把火,竟然使一个要破产的企业突然成为一个新生企业;企业有效益了,结果是要进人。刘流本想把企业下岗的人要回来,但上级领导不同意;宁可重新招聘社会人员或农民工,坚决不能用下岗人员;因为下岗人员都是与各级领导有这样矛盾或那样纠纷的人,这些人自然是各级领导的心头刺;好不容易拔去了,还能再送回去吗。对此刘流自然也没有必要为下岗人员而得罪自己的上级领导,因而也就顺水推舟进行了企业的提升。
 
  企业效益好了,刘流也不傻;急忙用公款参加了一个EMBA班的学习,同时指示自己那一千多弟子;全部用公款在企业内部办了多个MBA班。正是因为他们学历的快速提升,他们也就更快地推动企业前进了。现在这家企业又恢复到了三十万人的鼎盛,而且效益是原来的多少倍了;当然刘流因为有功,年薪早就在2002年就超过百万了;他现在正向世界顶级年薪冲刺,相信很快就会是世界第一的了。
 
  后来他们的经验传开后,所有的企业领导都学会了公关和对外的高位嫁接;如今任何企业的领导,陪同吃喝玩乐是首要职能;但就是不学丐帮的小锅饭制度,因为中国人都知道‘大锅饭’好;锅越大其权力者的利益就能越大,所以中国的企业家才不会真的打破‘大锅饭’;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利益减少。再加上中国人是头上的光辉越多,自己就越高明;所以很多人没有光辉都还要自己编一个呢,如我们现在的高级政工师不就是中国特色吗。
 
  虽然只真正地用了丐帮三法的二法,竟然使我们的企业都成功了;因为第三法只是调动老百姓积极性的,而中国的企业没有老百姓的积极性同样也能成功;因为我们的企业不是取决于老百姓的积极性,而是取决于权力者的积极性;再加上中国的老百姓服管,就是再如何挤压他们;他们还是照样地干自己的事,因为我们是一个臣服领导的民族。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  电脑培训  外语培训  财会培训  才艺培训  学历招生  职业技能  少儿培训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