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景点

浏阳文庙

江南第一文庙——浏阳文庙,坐落在浏阳一中校堂园中,进入学校大门,首先便映入人们的眼帘,给人以宁静肃穆的感觉和民族文化的熏陶。

千年古刹石霜寺

石霜寺,千年古刹,位于浏阳市金刚乡石庄村石霜山,因山而名。唐僖宗李儇(874~888)时,由宰相裴休奉旨监建。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参差错落,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

胡耀邦故居

胡耀邦故居位于浏阳市中和乡苍坊村。此地群山环抱,风光秀丽,敏溪河穿村绕屋而过,故居为一栋普通砖木民房,有大小房屋19间,约450平方米。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出生于侧屋内一间10多平方米的耳房里,在此度过童年。

王震同志故居

原国家副主席王震故居位于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风景秀丽,九曲溪绕村而过,不远处有杨梅岭等山峦绵延起伏。故居为土木结构,面阔三间,后搭披棚作厨房等用。1908年4月王震诞生于此。


商机信息
 
浏阳文庙

 2009年06月15日 05:43 

江南第一文庙——浏阳文庙,坐落在浏阳一中校堂园中,进入学校大门,首先便映入人们的眼帘,给人以宁静肃穆的感觉和民族文化的熏陶。 

  浏阳文庙乃是浏阳深厚文化底蕴的集中体现,是浏阳人文资源的灵魂所在。 一九八三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浏阳文庙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浏阳文庙始建于宋,清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迁建于今址。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续修,迁崇圣祠于右,改建了大成殿,增建了奎文阁。自此,浏阳文庙更加富丽堂皇,宏伟壮观。

  浏阳文庙座北向南,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万仞宫墙(现开拱型门)、泮池(现为花坛)、状元桥(已毁)、棂星门(已毁)、大成门、甬道、露台、大成殿、御碑亭。奎文阁位于文庙后山。

   大成殿为文庙主体建筑,建在一个1.67米高的麻石铺垫的露台上,属木结构,重檐歇山项,盖黄琉璃瓦,屋角飞翘,屋脊为青花空心方瓷砖,中竖五色葫芦宝顶。殿内设八卦澡井,朱漆雕花格扇门。整个大成殿由32根大石柱支撑。殿前露台上东西各置舞亭一个,舞亭为木结构,重檐四角攒尖顶,盖绿瓷瓦,下托黄琉璃瓦当。整个舞亭由内外各四根石柱支撑,内顶为莲盘人物澡井。舞亭是祀孔时舞生演舞的地方。露台下为踏步台阶,中间有祁阳石雕盘龙。大成殿露台下为宽6.21米,长42米的甬道,直通大成门。甬道两旁为庭院,古松翠柏,映衬得郁郁葱葱。庭院左右侧即为东西两庑,旧为放孔门七十二贤牌位之室,两庑下首左右分置钟、鼓两亭。大成门高9米,宽12.6米,单檐硬山屋顶,盖有黄琉璃瓦,下台阶即棂星门、泮池状元桥自南向北横跨在泮池之上。文庙周围宫墙高5.7米,长9米。大成殿后为御碑亭,梁上悬有康熙、乾隆等的题匾“斯文在约”、“万世师表”多块,现已无存。

  浏阳文庙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建筑精巧、布局完美、保存完整,在江南享有盛名,加上后山和奎文阁(历史上这都是文庙的附属部分),其规模更是国内少见。

  浏阳文庙的祭孔古乐曾独步海内,闻名天下。浏阳古乐是清代道光年间浏阳乐律学家邱之稑大胆冲破几千年来“非天子不议礼、不作乐”的禁忌、修正康熙皇帝所作《律吕正义》的乐律缺陷,在发掘整理古代“韶乐”的基础上创制而成,是古代“韶乐”的完美再现,被我国著名音乐家杨荫浏教授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它乐律动听、舞姿优美、气势非凡,是中国几千年儒家文化的体现,文化底蕴深厚,连曲阜文庙也曾前来学习。曾国藩曾赠予浏阳文庙“雅淡和平”、“精深正乐”两块匾额,历史上有“国乐古礼在浏阳”之盛誉。 

 浏阳文庙亦是具有重要革命纪念意义的地方。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改革家、爱国志士谭嗣同曾在奎文阁创办中国近代第一个民间科技团体“新算学馆”。民国时,文庙辟为县立初级中学,革命前辈胡耀邦、杨勇李志民等同志先后在该校就读。1926年,中共浏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大成殿召开成立了以潘心源为首的浏阳县首届委员会。此外,浏阳县第一届农民协会、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也都在此召开。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服务条款  意见反馈  广告服务  招商加盟  联系方式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浏阳114黄页  

中国114黄页 商贸通加强版